徐井宏:中国企业任重而道远 必须居安思危

徐井宏:中国企业任重而道远 必须居安思危
2020年08月13日 14:3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0正和岛创变者年会”于8月10日-13日在江西南昌举行。中关村龙门投资董事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徐井宏分享剖析应该如何做好企业。

  徐井宏在演讲中,首先表扬了中国企业在世界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财富》评出最新500强里,中国企业不包含台湾,包含大陆和香港,第一次在数量上超过了美国,达到124家,美国121家。我们在销售总收入和净资产上,平均销售收入也和全球500强平均数基本差不多,这是一个及可喜的进步,2001年《财富》开始评,中国逐年在提高,说明中国的企业真的是在一年比一年的更好的发展。”

  随后,徐井宏提出中国企业在盈利能力上还有很大的不足,“大家都知道评价一个企业好不好大概有两个数字;一个叫做销售收益率,你的利润和你的销售额的比值。另外一个叫净资产收益率,你占有的净资产和利润的比值。

  “在这两个数字上是什么概念呢?全球500强平均销售收益率6.2%,中国124家企业平均销售收益率5.4%;美国121家平均销售收益率10.5%,大家想想这个数字,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是美国收益率的一半,净资产收益率,全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这500家11.3%,中国企业9.8%,美国企业17%,我们还完全没有骄傲的理由,我还告诉大家一个数字,124家里面其中有10家银行在总的利润里占掉124家利润总额50%。去掉这10家银行,美国128家里面有8家银行,我们平均单个企业利润22亿美元,而美国去掉8家银行平均利润63亿美元,在这个数字上接近三倍。”

  因此,他号召在座的企业家要“居安思危”,“这几年强调我们太多了,是要有自信,我们充满自信,因为我们在不断发展,但是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把我们企业真正竞争力,把企业真正的品牌去做到让世界都能够尊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