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致信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做追求理想的真正猛士

柳传志致信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做追求理想的真正猛士
2020年08月04日 08: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做追求理想的真正猛士|柳传志致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的一封信

  联想控股微空间

  作为联想之星的发起人,联想控股名誉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先生专门为创业CEO特训班第12期毕业星友写了一封信。柳传志在信中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创业者要不顾一切,迈开双腿开始长征,去做追求理想的真正猛士。

  以下为信件原文: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谢谢明耀给我机会和同学们说几句话。

  我本来想,大家都是奔日子的人,就不用我再鼓励了,如果只讲一件事的话,在这个大环境无法预估的时代,我还是谈有关提高学习能力的话题吧。当我准备起草,细细思索回忆往事的时候,我又改变了想法。

  1984年我们创办公司的时候,正是人们三观大混乱,物欲横流的年代。我坚定不移地顶住了金钱、物质以及其他方方面面的诱惑,没有了杂念,就成了公司的一杆旗,能够以身作则地执行规则,敢于和一切不良现象坚决斗争,为办一个充满正气的公司打下了基础。这是为什么?因为我心里有追求!

  在90年代初,我们做美国AST公司的总代理,由于把香港和国内打通,结果成了进口电脑的最大赢家,香港联想订单多到电话接不过来,和国内业务一起盈利巨大,成了和四通比肩的公司。

  这时候,我在香港力排众议,用大量的资金建了工厂,从国内调了一批技术人员到港生产主机板。尽管是年年贴进了可观的资金,但最后终于有了联想电脑的自有品牌。如果仅仅是为了金钱,我们拼命把代理业务做大就可以了,为什么会拼命转型,就是因为心中有追求。

  30多年前,正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年代,政策混乱、执行混乱,我们也多次遇到过不公正待遇,我也有被逼得两眼冒火,恨不得把状告到天上,顶多鱼死网破。但最后我不但静下来了,也想明白了,我的追求是什么?是做出自己品牌的电脑,是做出优秀的企业。我们没有为国家制定和修改政策的高度和责任,我们也没有和腐败行为闹个鱼死网破的义务。要牢牢记住自己是谁、是干什么的,这也是在那个年代得以生存的智慧。

  有追求,心中自然就有了格局。记得我当年讲过一个故事,在北戴河旅游时,看见一个老太太的肉饼摊子,油汪汪的,卖相极好。买来咬了一半,还没见到肉星儿,整个儿一个死面儿疙瘩。一想,也是,人家就是旅游景点儿的摊子,只宰一次,不做回头客。老北京前门大栅栏的盛锡福,是公私合营几十年,有名的鞋帽店,讲究的是个字号。为了这个字号,人家永远货真价实、永远童叟无欺、永远诚信第一,因为人家要的是百年老店、要的是名扬中华。这就是格局。

  由于有了追求,不断地向上追求,自有品牌、中国第一、世界第一……,这就有了坚韧不拔。我初办企业时,曾几次被骗,几十年来曾三次出现过要死要活的财务风险,我因为美尼尔症和各种病痛,曾经死去活来,谁听我叫过一声苦?!我在央视上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是“困难无其数,从来不动摇!”

  摔在地上,从不叫苦;取得进步,从不敢轻狂;出了问题,永远先从自己身上找毛病。所以,才有了自我学习能力的不断提高。这动力来自哪里?说一千道一万,还是来自追求,来自你到底想奔多远、上多高。

  早在十几年前,我就把自己登高的追求转了方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宁旻董事长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今天正是时候,国际国内风云变幻,四海翻腾。中国的未来不能靠骂人、发牢骚、说空话,不能靠只图安逸的娘娘腔,中国的希望只能靠你们——不顾一切,迈开双腿开始长征,去追求理想的真正猛士。

  拜托了!

  柳传志

  2020年8月2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