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养老基金总裁:预计中国的复苏将领先北美

加拿大养老基金总裁:预计中国的复苏将领先北美
2020年07月08日 23:2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主办的“CDF TALK”于7月8日在线举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Mark Machin)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勤:谢谢!早上好。我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有几年了,但这是我第一次线上参与,我将花一些时间讨论新冠病毒COVID-19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我也会谈谈疫情后的现象与全球趋势,并分享有关我们正在考虑的一些投资项目,以及对疫情之外前景的见解。

  首先,关于疫情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的影响,我们一直在非常谨慎地跟进中。实际上,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之初时,我对中国疫情有了了解。实际上,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避开了疫情,这种趋势仍在继续,并且仍将,对世界各地许多国家产生重大影响。

  我认为全球经济恢复的最大挑战是所谓的‘极端不确定性’,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不确定性都存在,何时、是否以及如何获得疫苗尚不确定,不同测试的速度和准确性存在不确定性,免疫力存在不确定性。即使有了疫苗,免疫力如何发挥作用、能持续多久等尚不确定。

  这种疾病如何随时间演变,疾病的严重程度和潜在的第二、第三波疫情都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我们预计这种极端的不确定性至少在今年仍将继续,而且这种不确定性对于投资者和未来的计划而言永远不会是好事,我们自己的经济学团队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约3.5%,我们预计发达市场将萎缩约6.7%,而新兴市场的增长将基本持平。

  就复苏的形态而言,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对加拿大和美国的最新预测是,到2022年下半年,实际GDP将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北美以及整个世界均预计到2022年底,才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因此,我们预测的不是V形复苏而是“对钩形”复苏,中国是首批开始复苏的国家之一,而一些保持社交距离的持续要求,对复苏造成了一定延迟,我们预计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直到中国能在各方面达到完全放心。

  中国的经济在第一季度萎缩了6.8%,我们预计中国的复苏将领先北美,因为中国最早受疫情影响,理应最早复苏。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了许多令人鼓舞的数据,到5月中旬,几乎所有的中国主要工业公司和91%的中小型企业都已恢复生产。第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9%,主要城市中有86%的酒店已于4月底重开,各个方面逐渐复工并重回正轨,中国看起来正在复苏的过程中。

  在疫情后的世界中,将会出现许多新的挑战。一个是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会放缓。尽管我们不知道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但我们确实知道,未来几年世界会有所不同,至少由疫情的褪去开始,在病毒最受控制的地方复苏活动会更快,而在经历第二和第三波疫情的地方复苏会较慢,一些国家处于较长的停摆期,因此正常的经济行为模式已经停滞。

  消费者在零售、旅行、旅游和娱乐方面的支出受到了格外严重的打击,能够快速调整和加速电子商务的零售商表现良好。娱乐和旅游业很难转移至线上,考虑到旅游,尤其是跨境旅游方面的困难,商务差旅可能会继续受到永久性影响。我们预计消费者行为会发生一些永久而持续性的变化,这是由于人们在家中工作或隔离而被迫做出某些改变。

  长期而言,其中一些变化有望持续下去,比如线上订购生鲜杂货,这项业务在全球都经历了显著增长,线上订购通常只是受到服务供应的限制,在有服务提供的地方,基本上使用率都达到了最大限度,因此就使用线上订购的升幅而言,美国家庭从5%上升到30%,英国从7%上升到14%,而中国的上升幅度更大,因为像美团这样的公司能提供更多服务。

  另一个领域是在线教育,它在全世界得到了广泛应用,东西方学生的在线体验,或者说东西方家庭,对在线教育的满意度差异很大,印度和中国等国家的人们对在线教育的体验更满意,而西方国家的人们不太满意在线教育的体验。此外,老年消费者以前可能不愿意接受,但现在被迫使用网上渠道。

  金融科技也是如此,老年客户不得不使用网上银行,一旦他们熟悉了这种方法,很可能不再回到线下的操作,当然医疗保健也经历了变化。

  我认为中国很早就开始转向远程医疗,因此医疗系统效率更高,例行查询负担更少,在世界各地也产生了类似的趋势,越来越多人开始使用远程医疗,而且使用后均感到满意,所以我认为向远程医疗的转型是会继续的。

  房地产方面则有所不同,一方面数据中心和物流的市场强劲,尤其是对数据中心的需求巨大,世界各地宽带速度大幅提高,每个人都在远程工作,另一方面酒店业正受到严重影响,世界各地均有酒店资产无法维持下去,尤其是那些在疫情前就已在困难边缘的,发达市场中更可能有商场建筑过剩情况。

  这些资产受压的机会更大,在疫情之前北美的购物中心数量,可能已达实质需要的3至4倍。因此从长远来看,它们将很难获得实质性业务,至于办公室市场,目前仍然不确定,一方面,需要更多空间以将人们间隔至适当距离。另一方面,也许有更多的人选择在家工作,从而永久地远程工作,因此,是否需要大型中央办公室空间?

  目前尚不清楚事情将如何发展,所以,我们正在关注所有这些类型的趋势。在COVID之外,把目光放长远,关注长期趋势,我们仍然相信应该拥有全球范围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一个不仅专注于一个地区,一个资产类别和一个市场的投资组合,让我们在这场危机中受益。因此,我们将持续推动多元化的投资组合,我们正在研究那些可能因为这场危机而向前快进了3到5年的长期趋势,例如医疗保健、创新药物、人工智能和能源转型。

  正如我们目前在这场危机中所看到的,多年来的潜在危机是我们许多人谈论的话题之一,气候变化是我们仍然在谈论的另一个未来的潜在危机,因此我认为我们所有人,包括政府和政策制定者,应抓住这次危机中的机会,寻找加快实现转向低碳能源的方式,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们还增加了在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的投资。我想我们在过去几周,都希望能够乘坐自动驾驶汽车而不是司机开的车。

  作为总结,我之前谈到的这些事情的核心都是着眼于长远的模式,我们的工作是管理资金,以确保未来世世代代的加拿大人都能有养老金,因此我们尽量不着眼于短期,包括每周、每月甚至每年。我们试图建立一个可以持续多年,稳定发展并不断扩大规模的投资组合,因此我们始终关注长期趋势确保资金能够持续,同时具有可持续性的目的和组成。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很乐意回答您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谢谢您的分享。您刚才用到了‘极端不确定性’这个表达,来描述我们生活的时代。马勤先生,我想先问您一些有关投资的问题,看起来许多国家都在降低利率,投资者现在应该怎么做?在这种经济复苏过程中,投资者应该把目光聚焦到哪些地区和产业?

  马勤:这取决于您是哪种类型的投资者,还取决于您的投资周期,投资者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时间框架,要建立的是什么,资金的目的是什么,以及可以承担多少风险。通常情况下,如果您是超长期投资者,能承受一定风险,且短期内不需要使用资金,你可以在长时间里累积为数不少的股票,对于任何投资者来说,这都是头号问题。

  第二个是多元化,任何投资者都渴望尝试寻找一系列独立、不相关联的收益流,在不同时间会成效不同的策略,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尝试寻找较长的时间框架下互不相关联的市场和策略,这就是大局观。

  目前北美市场仍然有巨大的价格流动,我认为这是令很多人惊讶的。是的,股市很惊人,标准普尔指数在本年度转为上涨,这代表什么?

  这反映出大量的刺激措施,这反映了政策制定者,从全球金融危机中汲取了很多教训,他们采取的行动,比人们所预估的规模更大、速度更快,所以,目前市场中有大量的刺激措施,在边缘处也能观察到相关例子,一些首次开设账户的个人投资者。

  在美国,我听说近几个月股票交易帐户的开设数量创了纪录,在过去的几个月中,美国民众收到了政府的援助支票,并由于没有任何费用,决定开户进行投资。当他们看到市场上涨,便会继续投资,因此这次上涨中边缘可能还有一些散户投资者的影响,但这是非常特殊的。

  话虽如此,我们不会因市场价格而进出市场,也不会跟随市场势头,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目标是确保投资组合稳健。因此我们希望继续针对投资地域进行多元化,不把所有的蛋都放到北美篮子中,而要涵盖全球,然后在不同的资产类别和策略之间实现多元化。

  对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而言,在全球战略层面,承受收益率长期放缓的关键词是什么?这个词是长期,如果我在中间加上连字符,应该算是一个词吧。我们的目标是长期获利,我们不仅仅投资负收益率或低收益债券,我们拥有相当数量的股票投资,而且只要我们能够承受长期的股票风险,那么我们的预期收益率将高于目前低利率投资的情况。

  我们还可以承担流动性不足的风险,因此可以投资私人资产,例如私募股权、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可再生能源。随着时间变化,这些类型的资产的回报理应比一般的流动资产更高。

  主持人:您预料新冠病毒将为投资策略和投资主题,带来什么长远而持久的变化?

  马勤:在投资方面,很多人将审视在这个充满压力的时期,他们的投资资产表现如何,我们曾经留意到急剧的抛售,人们会问,我的投资资产表现和预期一样吗?

  因此,我认为在接下来的一年左右,人们会对此进行大量分析。例如,很多人说‘我们是市场中立的’,例如,一家对冲基金可能会说我们是市场中立的,我们没有承担任何市场风险,我们同时进行多头和空头交易。

  但当危机来临时,他们看起来并不是市场中立的,实际上,他们随市场下跌了,有许多这样的例子,人们也会继续进行分析,我们确定他们在做的事情和他们所说的一样吗?

  和其他人一样,我们会审视和分析基金,分析我们的投资和策略,确保当它们承受压力时,它们会按照既定的方式表现,我们所投资的大部分做到了,但有一些没有。

  其次,正如我之前所说,我们正在研究正在发生的长期趋势,以及行为上的长期变化。显然,人们正在转向线上,他们在线买药,在线娱乐,在线运动,在线订购食品杂物,在线使用金融科技。我认为这些趋势将人们的线上操作率向前加速了5年,尤其是在西方国家。我们预料这些变化在疫情之后会继续下去。

  疫情之后,整个投资价值链上的利益相关者,应如何支持可持续资本主义?我在讲话中提到过,下一个危机很可能是气候变化,因此,我认为政策制定者利用这场危机,来加速向低碳经济的迈进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预料这种情况将会发生,并投资于可再生资产,电动汽车和充电,绿色建筑,发行绿色债券,我们正在努力预测这一趋势并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主持人:请谈谈中国市场,随着中国决心进一步开放其金融服务业,您认为有什么新的机遇?

  马勤: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通常会投资于接触中国消费者的企业,我认为很有趣的事情之一是中国的消费者和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在逐渐成为世界领导者,例如在金融科技领域,我们投资了蚂蚁金服,它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以及其他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如美团点评,腾讯和阿里巴巴,这些是目前在线上或线下均为世界领先的公司。

  了解O2O消费者行为,以及在世界各地可能发生的相关趋势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可以从中国消费者的动向中学到很多东西,而且这些趋势可能会扩展到全球。

  主持人:作为全球养老金计划管理的典范,您对中国的同业有何建议和提示?

  马勤:我们非常尊重并花了很多时间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进行交谈。他们的工作与中国老龄化息息相关,是极其重要的,老龄化趋势对中国而言是非常重大的人口挑战,我们在加拿大也有很类似的趋势。两国之间在这方面已进行不少知识和学习的交流,我认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等机构在做正确的事情,管理更多的资金,利用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以及以长线投资为目标。随着时间的变化,老年财务保障,对于中国人口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建议和介绍

  马勤:谢谢,我的荣幸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相关专题: CDF Talk 202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