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赵国华:数字化技术是解决疫情带来问题的良方

施耐德赵国华:数字化技术是解决疫情带来问题的良方
2020年07月08日 22:5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主办的“CDF TALK”于7月8日在线举行。施耐德电气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 )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国华:首先,感谢对我的邀请,我非常荣幸能参加这个环节。

  当下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正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我们从这场危机中认识到一些问题。首先,就施耐德电气而言,我们一直在为身边的社区提供服务,确保医院正常运转,确保远程会议和沟通顺利进行,数据中心都在超负荷运转以提供支持。

  我们也一直在为食品、药物、水网、电网等关键设施提供保障。在目前的危机下,我们正把力量集中到真正重要且关键的任务上。我们与全世界的,特别是中国的合作伙伴以及客户合作确保生活正常进行。

  新冠病毒已经影响了全球几乎每一个人,但值得一提的是,它对各行各业的经济、各个公司的影响并不是一样的。我们发现,有的客户需要提高生产力和恢复能力,而一些需求降低的客户则需要通过运用我们的技术削减成本,以此来降低总成本。

  我们大部分客户都要同时应对这两种情况,由于疫情影响,他们的一部分业务出现了增长,而另一部分业务出现了下降,因此必须同时适应这两种情况。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在此次疫情中,数字技术的运用经历了加速发展。

  首先是我们工作的方式,今天召开的会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往年,我们都是在北京面对面开会,而这一次我们采用了数字化方式。

  我希望能尽快与大家见面,一起工作,但好的一面是数字技术让我们的工作不至于中断,对于施耐德这样的公司,我们在全球很多一百多个国家开展业务。这一段时间,施耐德的员工有在家办公的,也有在办公室办公的,大家的工作没有中断,服务也没有中断。

  在这场危机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生产制造流程中的供应链瓶颈,而数字化技术正是解决疫情中这些问题的良方。

  我想重点谈一谈,以下四个需求在疫情期间格外突出。首先,我们的客户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时,希望用远程方式来完成一切任务。例如通过无人运营、物理区分、增强虚拟现实来引导现场操作,通过虚拟现实培训操作人员。

  拥有远程监控中心的公司,通过万物互联可以深入了解维修操作细节,远程操控,这对客户来说已经成了真正的竞争优势,比如我们和中国宝钢合作的无人行车车间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无需暴露在危险的环境中,通过自动化和软件,实现无人操作并提高生产率。当然,在医院和数据中心可以实时查看能耗情况的远程能源管理能力也已经成了一项非常重要的优势。

  第二,对数字化的需求有所回升。由于封锁,大家只能待在家里,很多地方因为需求增加而感受到了运行压力。得益于互联互通,数据可以被传送并分析,提供预测性维护、分析,并指导服务团队的工作,这样效率更高。

  不具备数字化手段的人、没有联网的人,犹如在黑暗中工作,而互联互通,使我们能够预测可能发生的事情,并确保作出相应的反应。我们认为,最薄弱的环节决定了你的总韧性。例如,一个普通的工厂需要连接到电网、配电系统、楼控系统、信息技术管理系统或过程管理系统,所有这些都应该实现自动化,并连接到正确的软件以确保整个系统的总韧性处于适当水平。

  第三,数字化的加速是因为我们面临健康危机的同时还面临着经济危机,这使得我们都必须在未来提高效率,调整成本,寻找新的高效手段。数字化使得一切皆可远程,满足了韧性的需求,因此是提高智能制造效率的最佳工具。我们正在与客户一起部署包括四个融合的数字化方案:能效和自动化融合,现场终端和云端的融合,全生命周期的融合,以及从分散式管理到集成式管理的融合。当然,我们也和中国的许多知名企业部署数字化方案,但是那些能全方位建立数字孪生的公司,在企业整体运营效率上更具有优势。

  最后,我们已经看到,这场危机让人们开始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某种程度而言,病毒或者气候变化是人口增长、城市化和全球化的副产品,这也进一步加强了很多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这次的危机让我们意识到在自然事件,例如病毒面前,业务是多么脆弱。如今客户对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日益增长,想到做到这一点,他们会把一切都数字化用于测量碳排放、测量能源任务和能耗,从而提高他们可持续发展水平。

  中建材集团和我们的合作就是一个例子,我们帮助这家杰出的大型企业减少了碳足迹,从而提高了其能源效率.。此外,这次新冠病毒危机让我们认识到,以信任为基础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当面临共同的挑战时,只有以本地化的方式去处理,将所有能够解决问题的人员和企业聚集起来将所有能帮助这个工业企业的合作伙伴聚集起来,结合数字和实体干预手段,才能共同应对挑战。

  另外,我们发现复苏最快的是那些同时拥有本地赋能和相互信任的地方,这种信任是合作伙伴、客户等参与者之间一起努力寻找危机的解决方案,这样才是最高效的。

  在过去三个月里,我亲眼目睹了很多过去无法想象的事情变成现实,公司之间的关系更加开放、交流更加透明,他们交换意见,努力理解未来的趋势、新冠肺炎的趋势,以及我们应该如何携手互助。

  如果只能许一个关于未来的愿望,我希望我们能保持或发展更多的合作精神,确保我们以非常牢固的伙伴关系应对这些挑战。

  主持人:感谢赵国华先生,感谢您和我们分享您的见解。您说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团结,但我想说的是,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许恰恰相反,我是指地缘政治和政策的不确定性,比如大国之间的竞争、贸易壁垒、关税战和高科技出口禁令的升级。

  那么施耐德电气是如何应对这些政策不确定性的呢?能和我们分享您的看法吗?

  赵国华:我之前说的是合作关系,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本地合作。危机面前,必须以本地化方式去应对,关于地缘政治摩擦这个更大的主题,一直以来,施耐德电气都非常关注本地化,我们坚信赋能本地团队应对本地市场,确保他们的运营能融入本地的生态系统,我说的本地生态系统,是指与我们合作的供应商、集成商、合作伙伴等等。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本地化在疫情之前就已经非常重要,这点很重要,因为这意味着减少人流物流的输送。

  作为一个商人和这个星球上的一员,我希望未来世界能构建更多合作的桥梁,这才是我们在面临真正的全人类挑战,例如气候变化时所需要的。

  主持人:我想这也是很多人的愿望,您曾发推表示,在危机和混乱时期,数字化给予我们更强的韧性,让我们更快地迈向2050年供应链零排放。您认为这一愿景怎样才能实现?

  赵国华:其实我们每天都在向这一目标迈进。我说数字化在疫情期间实现了一部分最大的附加价值,是包括各种远程操作、韧性、效率、可持续性。当万物互联,同样的系统不仅更好用,而且能减少能源、资源的消耗,做到互联互通,就可以知道系统中发生的一切,还可以预测可能发生的故障,可以在提前预测停电事故并及时干预(检修)。所以数字化一方面能加强系统韧性,另一方面又能提高效率和可持续性。

  主持人:赵国华先生, 我们知道您本人和贵公司一直以来为中国的发展付出了很多努力。比如三峡大坝,再比如南水北调工程,您本人也获得了中国政府对外国专家授予的最高奖项——中国政府友谊奖。

  那么,随着中国成为首批抗疫成功的国家之一,您如何看待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战略定位?

  赵国华:首先我要感谢中国政府授予我这个奖项,我生命中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中国度过的。从中国经济起步之初,我就参与了中国的发展,希望我确实为中国的非凡发展出了一点力。

  展望未来,中国定义的新型基础设施,代表着未来的方向,也就是基础设施与数字化的结合。当然,这也是施耐德电气参与和贡献的领域,我们希望继续参与这种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更新,加入这个国家的创新浪潮。

  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有超过2.5万名员工,很多研发力量,我们深深地为这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所震撼。对我们而言,携手创新,创造一个具有更强的韧性、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非常重要。

  主持人:您曾把建设包容性社会列为施耐德的首要任务之一,但是我们要面对这样的现实,赵国华先生,我是指当你环视四周,你会发现种族、民族、文化和国家都存在隔阂,现在这些隔阂似乎变得更深了,您认为施耐德能为实现您的愿景,也就是建设包容性社会的愿望做出怎样的贡献呢?

  赵国华:我认为当今世界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不平等就是其中一大问题。就施耐德电气而言,我们采取了很多行动来减少这些问题,例如向出身贫困的人提供职业培训,在我们运营覆及的世界各地,都有这样的帮助最贫困群体的举措。

  世界上必然会存在分裂的力量,但是像施耐德电气这样的公司,肩负着使命,去帮助不同出身、不同背景的人们找到共同点,为他们提供共同工作的场所,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彼此。说到底,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这也是我们从本次疫情中学到的。当然,从地方来看,它对各个社会的影响非常不同,每个社会的反应也非常不同。但从一开始,它就是一个全球性问题。

  接下来我们要面对的是气候变化的问题,这也是施耐德电气努力应对的一个核心问题,这同样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因此我们必须携手合作。

  主持人:接下来说说自动化和数字化。很明显,自动化和数字化正在改变工业,那么您预计它们会给人类带来怎样的影响?我是指人们的工作或者未来的工作方面。

  赵国华:我认为,在我们运营的很多地方,这将改变很多工作的性质,包括施耐德电气自己工厂的岗位。我们利用数字化技术帮助人们更好地完成工作,自动化和人不是对立关系,自动化应该服务于人,因此很多工作会迎来巨大变革。而且,我们相信,施耐德电气可以培养出符合未来工作需求的人才。

  主持人:感谢施耐德电气集团的赵国华先生抽出宝贵的时间参与我们。非常感谢。

  赵国华:也感谢对我的邀请。

  主持人:欢迎您以后再次来到CDF Talk。

  赵国华:我们也期待着能亲自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那一天,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相关专题: CDF Talk 202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