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苏世民回应希尔顿酒店收购:无意义的数据指明通向未来的路

黑石苏世民回应希尔顿酒店收购:无意义的数据指明通向未来的路
2020年06月17日 19:4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黑石苏世民回应希尔顿酒店收购:无意义的数据指明通向未来的路

  6月17日晚19:30,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苏世民,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博士进行在线对话,探讨个人和组织如何应对当前的经济环境。

  黑石于2007年7月初以270亿美金收购希尔顿酒店是一桩著名的交易案例[CZ1] ,在交易完成仅几个月后,全球金融危机就让世界陷入一片混乱,希尔顿的价值比初始投资时下降了70%。但苏世民及其团队仍在推进转型计划:将酒店房间数量增加了一倍,实施各种节能计划,并努力改善公司文化。2018年,在买入希尔顿11年后,黑石出售了希尔顿,成为其最赚钱的私募股权交易。

  朱民就希尔顿的投资向苏世民提问,当时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时期,但是苏世民仍然赚了很多钱,为什么?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苏世民表示首先这是他想要做的事情,他当时得知印度的原始土地出现了巨大的通货膨胀,西班牙的公寓也有供应过剩,美国的房地产正经历非常高的通胀等信息,决定对房地产大幅削减投入,不仅仅是在房地产领域,而是卖掉房地产,甚至是私募股权;在信贷业务中也停止向房地产公司贷款,并在次级证券中持有大量空头头寸,这些证券基本上都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崩溃了,但是他们却赚了很多钱。他表示,自己大脑的运作方式就是总在寻找新的模式,考量那些无意义的数据,或者正在发生的事情。大多数人会忽略这些,因为这些不符合他们的业务知识,但苏世民表示他知道这些信息会指明一条通向未来的路。

  以下为对话实录:

  朱民:我在《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当中读到了您对于希尔顿的著名的赌注,那是要追溯到2007年,我们都知道我们即将面临危机,但是您看到了机会,所以您决定进入。我记得它大约有190亿美元的规模,您为希尔顿筹集了资金。危机来了,您很难偿还这笔债务,所以您必须努力工作几年,等待一切恢复正常。大约十年后您卖掉了希尔顿,赚了很多钱,但是问题是房地产市场有三种完全不同的情况,第一次您说不,第二次您先买后卖,第三次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您决定进入。当时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时期,但是您仍然赚了很多钱。为什么?您坚持的原则是什么?在这三件不同事情的背后的想法到底是什么?

  苏世民:这些都是非常好的问题。

  第一个是我本来想做的事情,我们在黑石做的是查看收到的信息,传来的信息是印度的原始土地出现了巨大的通货膨胀,西班牙的公寓也有供应过剩,我们可以把德国大部分转移到西班牙,但是仍然有多余的单元。美国的房地产当时也经历非常高的通胀,所以基本上那是你远离房地产的时候,我们决定对房地产大幅削减投入,不仅仅是在房地产领域,而是卖掉房地产,甚至是私募股权。在我们的信贷业务中也停止向房地产公司贷款,并在次级证券中持有大量空头头寸,这些证券基本上都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崩溃了,但是我们却赚了很多钱。这种决定的做法是使用小块数据来看出正在形成的一个新的模式,一旦你看到了这样的模式,希望早于其他人看到,你就要付诸行动,而且方方面面要步调一致。我们都会在某种程度上这样做,但是我个人很幸运,我的大脑的运作方式就是我总在寻找新的模式,我总在考量那些无意义的数据,或者正在发生的事情。大多数人他们会忽略这些,因为这些不符合他们的业务知识,他们也不符合我的知识,但是我知道这条信息会给我指明一条通向未来的路,所以我们在房地产上作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山姆泽尔拥有一家名为股票办公室物业(Equity Office Properties)的公司,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办公室公司,他把他的公司公开出售,事实上并没有正式出售。我们听说他对卖出感兴趣,所以我们就打电话给山姆,我认识他,他是1985年第一个拜访我的人,当我创办了黑石集团,我们当时甚至连家具都没有购置,我们就坐在靠墙的卷起的地毯上。我们收购他的公司的原因很简单,假如一个写字楼的价格是100,这是一个假设的数字,因为他有如此多的房地产,这些写字楼的单价是100,但是这家公司太大了,没有人出100,你以很大的折扣购买大量的房地产,问题是折扣有多大。如果我们能付85,而不是100,我们就有了15%的利润空间,如果你能够利用银行借款的话,利润空间就会比15%还要多得多。所以你可以把它变成30%的回报,除了买入其实你什么都没有做。我们有世界上最大的房地产投资基金,所以我们知道没有人能打败我们。后来我们收购了这家公司,但是我变得非常紧张,因为我的第一个假设是我以为一切都要崩溃了。

  朱民:您说您会开启一种新的模式,已经开始了。

  苏世民:在我们买下它之前,当我知道我们要买它的时候,我就对手下人说,我很紧张,大势会变得很糟,我想卖掉我们买入的一半。此前,全球最大的一笔房地产购买量是100亿美元,用了他们一年的买入和卖出才达到了这样的量级,而我们仅仅买入这项房地产就达到了400亿,所以我说,好吧,我们付400亿,但是我想卖掉其中200亿美元的房地产。就在我们买入的当天,我不想在大势不好的时候有一天的敞口,所以我们就让公司所有的人都去销售这家公司的一半,然后让另一波人购买这家公司,这样的话我们就能享受15%的折扣了。我们做到了,这算是创造了巨大的利润,而大势变得更糟了,这也是我预料到的。实际上,我们以更低的成本创建了这家公司,因为我们节省了成本,靠全价收购的方式。所以在那之后每个人都回家了,三天以后他们回来了,我们坐在一起,我说,你们知道吗,这次交易实在是太棒了。大势将变得更糟糕,我们把剩下的也卖了吧。当我们在购买400亿房地产一个月的时候,我们卖出了300亿,这让我们实现了越来越多的利润,使得剩下的100亿非常的保守,我们在100亿美元上赚了大约2.8倍的钱,然而几乎所有接手我们这些办公楼的人都破产了,因为大势确实崩溃了,这个说来话长了。但这就是我们这么做的原因。

  另外一个案例是希尔顿是在2007年7月初完成的,当时您在美国,您知道当时美国的信贷危机几乎是在同一个月发生的,经过了一年零三个月的信贷危机不断加剧,直到2008年9月导致了金融危机。我们为什么要买下希尔顿呢?加上我们的借贷,我们自己支付了270亿美元买下了希尔顿,我们买下它是因为它是一家有趣的公司。它由四种不同的业务组成,从未整合业务,所以经营着四家独立的公司,这四家公司本应该合并在一起,他们也很倦怠,停止了全球扩张,可能是有特殊的原因,停止了大约20年,所以我们有很多扩张的工作要做。我们相信我们能做到,公司有四个业务,如果我们把这些业务整合在一起的话,每年可以节省5亿美元,你将5亿乘以12倍或者是15倍的时候,这是一个巨大的估值。因此我们收购了这家公司,尽管我们认为大势可能变得更遭,因为我们可以节省5亿美元,而且我们可以通过收取管理费和在全世界各地开设酒店而不需要我们投资任何资金来再赚5亿美元,让别人买下这些新酒店,我们仅仅只是收取管理费。当我们收购这家公司的时候,实际上我们认为希尔顿容易在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生存下来,而且我们可以额外获得10亿美元的利润,所以我们买下它的第一年,我们开始获得利润,希尔顿也开始发展了,很好。然后发生的事是大势结束了,价格都变得非常疲软,但是当我们买下它的时候我们赚到了170亿,过了一年170亿变成了190亿。在金融危机当中利润变成了13亿,所以这并不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事情,我们执行了我们的计划,这也成了私募股权史上最大的利润,利润高达140亿美元。因为我们很好的执行了计划,人们不明白我们在做什么。我们试图解释,唯一明白这一点的人是我们在万豪的竞争对手,他们完全明白我们在做什么。结果证明是成功的,这就是我们如何先假设认为大势将会崩盘,我们做了两件非常有利可图的事情,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同于大多数其他公司的原因。

  [CZ1]速记原文:

  Now, the next one was Hilton, which was done in early July of 2007.

  We bought Hilton and we actually, with the debt, twenty seven billion dollars for it.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相关专题: 苏世民对话朱民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