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副市长赴京参会,向全世界观众推介武汉

武汉副市长赴京参会,向全世界观众推介武汉
2020年06月10日 11:1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现身2020中国品牌节年会新闻发布会

  由品牌联盟、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第十四届)中国品牌节年会将于8月8日在武汉举行。6月8日是武汉“重启”满2个月的日子,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专程来到北京,向2020(第十四届)中国品牌节年会在场嘉宾以及观看直播的全世界观众推介武汉。此次发布会除现场出席嘉宾之外,直播观看量近六万人次。

  近几个月以来,中央各部委密集出台了支持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和计划,所以我们相信富有活力的武汉一定能够迅速地重回正轨,一定能够实现疫情保卫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的双胜利。

  活动当天北京电视台对活动进行报道

  在发布会上,徐洪兰代表武汉市一千多万市民,感谢每一位对武汉伸出援手的人。她表示,当前武汉经济社会发展虽然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疫情重创,但是武汉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她说:武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地位,九省通衢的枢纽区位,长江主轴及四大产业集群的基础实力,每年百万在校大学生的人才资源,都是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从4月、5月的数据来看,武汉经济的负增长正在收窄,医疗物资由疫情最开始的紧缺到现在可以实现大量出口,进出口额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所以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化危为机,逆势崛起。

  徐洪兰介绍,目前武汉市的“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了99.3%,复岗率达到了100.7%,整体情况好于预期、快于预期。

  目前,武汉市正围绕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优质农产品等领域加快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2020(第十四届)中国品牌节年会落户武汉,既是对武汉的信任,更是极大的支持,是对英雄武汉城市安全、健康的人民伸出了又一次援手。

  徐洪兰还在现场发出邀请,她说:武汉的8月莲叶田田,荷香阵阵,是一年中最热情的季节,我们诚挚地邀请并期待你如约而至。武汉市将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提供最完备的政策保障、最优质的服务环境,切实当好‘店小二’,让各位企业家在武汉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安心、放心、舒心。

  徐洪兰和众多湖畔大学学员举行座谈会

  以下为徐洪兰演讲全文:

  尊敬的徐井宏主席、王永董事长、宋迎春董事长以及各位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在这里,受品牌联盟组委会的邀请,经过武汉市委王忠林书记、武汉市政府周先旺市长的批准,有机会来参加今天的2020(第十四届)中国品牌节年会新闻发布会,非常的开心、非常的高兴。

  中国品牌节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被誉为“中国品牌界的奥运会”。特别是刚才徐主席讲“品牌精神”的内涵,听了以后很受启发,也很受教育。武汉市真诚地欢迎,非常高兴能够和品牌联盟一起举办2020(第十四届)中国品牌节年会,这是品牌联盟给武汉的大力支持。

  刚才徐主席在致辞中也谈到了,我们在座的很多企业家给予了武汉大力的支持,我也借这个机会谨代表武汉市委市政府,代表一千多万武汉市人民,对大家一直以来关心武汉、支持武汉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疫情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应该说这充分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彰显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每到关键的时刻,习总书记都会亲自研究、着重讲话,做出重要的决策和部署,所以武汉才能打赢保卫战。每次我们有困难的时候,遇到重大问题的时候,中央指导组、前方指导组都是靠前指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都是具体推进,全市人民共同努力。

  刚才徐主席一直在讲说,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习总书记也多次提到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因为在这个疫情爆发以后,整个武汉可以说是停摆的。元月23号,离汉通道关闭,实际上武汉就是与世隔绝,交通停滞了、城市停摆了,这需要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难,还包括与病毒的近距离接触,以及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的短缺、紧缺和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影响。武汉人民服从大局、咬紧牙关、团结坚守、顽强不屈,为阻击病毒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巨大的奉献。

  所以说,武汉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尽管这里面的内涵很多。专门有一个抗击疫情的白皮书发布了,里有很丰富的内容,每一句话背后的故事都是非常多的。

  2020年的5月14日到6月1日,我们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核酸检测,从核酸检测最后计算的结果来看,武汉市的无症状感染者的检出率仅为万分之零点三,也就是十万分之三,十万人里面有三个无症状感染者。多名专家通过各个方面医学手段的检测,包含他生活的环境以及接触的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名无症状感染者转化为确诊病例。所以很多专家表示,武汉现在是全国最安全的城市。

  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我刚才说的这些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那就是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疫情发生以后,有很多很多最美的逆行者。我们刚才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还有很多守望这些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的英雄,比如说我们3.7万名医生、护士到了武汉。

  大家可能不知道,这里面的医生、护士很多都是年轻人,80后、90后占比非常大。从这就可以看到我们祖国未来,这批年轻人是了不起的,有的人不敢告诉家里,悄悄写了遗书,因为他们也不知道武汉是个什么情况。所以当时我送他们走的时候,我说你们是守望英雄的英雄。

  还有像宋迎春董事长,他从外地回到了疫情最严重时期的武汉,干什么呢?帮着我们把生活物资送到每家每户去,他们都是关心武汉、支持武汉的最美的逆行者。而且武汉还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无私捐助。

  刚才主持人谈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在这期间组织捐款捐物两个多亿;还有湖畔大学以及品牌联盟的很多会员企业家都参与了其中。武汉大学的校友、企业家专门组织捐款、捐物,我们当时开个玩笑,把他们叫做“捐款捐物捐房子”,因为当时疫情刚刚爆发时,医疗资源比较紧张,我们有的企业家就把自己的酒店、医院全部捐出来,比如陈东升的医院建起来还没有开张,他直接打电话说,等把我医院建出来以后,你们就把人派过去。

  他们捐的现金、口罩、防护服、救护车等物资,折合人民币,仅仅是捐给武汉的就超过了10个亿。还有海南省海口市151名学生,把自己攒的零花钱,用于买蔬菜等物资运到武汉;还有很多很多的城市,这样的例子不计其数。这些点滴的爱心,汇聚成海,支撑着所有的武汉市民度过了这个难关。

  刚才有人问我,小区封住以后,老百姓就宅在家里,他们的生活是怎么解决的?我就说,我们的居民住在家里通过手机把他的需求发给每一栋楼的负责人,由他给到社区汇总,社区给到商超,商超根据他们的需求分配好以后,送到小区的门口,采取无接触式,并有志愿者把物资送到家里,或者是按照时间有序下楼领取。

  正因为有了全国人民的支持,所以我们能够打赢这场武汉疫情保卫战。所以在这里我再一次地代表我们武汉市一千多万市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当前武汉经济社会发展虽然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疫情重创,我们一季度GDP下降了40.5%,但是武汉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向大家报一个数字,一季度武汉市的贷款增长了12%,这就说明我们的企业和经营者都在想方设法用生产克服困难,因为他没有市场、没有需求不会去贷款,所以贷款是上升的。

  从4月份、5月份的数据来看,我们的负增长应该说是在收窄的,反比是在上升的,这都呈现了很好的一些信号。我们医疗物资由最刚开始的紧缺到最后有大量的出口,防护服增加了90多倍,1至4月份的进出口增长了2位数,这都是一些好的信号。所以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化危为机,逆势崛起。因此,王忠林书记提出来我们要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

  刚才我说,我们早晨来,晚上赶回去,礼拜六、礼拜天从来没休息过,而且我们从春节投入抗击疫情到现在都没有休息过,也不知道哪个是礼拜六、礼拜天。现在,无论是企业家、武汉市市民还是所有的干部,大家都在冲刺,一天当做两天使,所以我们有决心能够化危为机。目前,武汉市的市上企业,比如工商、工业、工商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现在的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了99.3%,复岗率达到了100.7%,整体情况好于预期、快于预期。

  今天,正好是武汉重启整整2个月,这2个月来中央各部委密集出台了支持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和计划,所以我们相信富有活力的武汉一定能够迅速地重回正轨,一定能够实现疫情保卫战和我们的经济发展保卫战的双胜利。

  我也借此机会,介绍一下武汉的优势。国家战略叠加聚焦武汉,成就了武汉战略要地的城市名片。武汉市是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我们正在努力打造全国的经济中心、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中心、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自由贸易区等50多项国家战略聚焦中心。武汉始终保持着经济发展平稳较快的势头,经济总量也是连续5年位居中国大陆城市的前10名。

  武汉的交通优势得天独厚,造就了武汉“九省通衢”的城市名片。武汉是中国经济地理的中心,交通便利,富有“九省通衢”之称,如果以武汉为圆心以一千公里为半径化圆,可以覆盖中国10亿人口和90%的经济总量。从武汉出发2个小时的高铁经济圈可以辐射中部六省和长江中游城市群3.7亿人口和10万亿的消费市场。  

  武汉产业体系健全完备,铸就了武汉工业重镇的城市名片。武汉是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拥有41个工业门类中的39个,比如说防护服,武汉刚开始生产的防护服一天就几千件,现在几十万件还可以出口。为什么呢?就因为武汉的产业政策组织起来速度是非常快的,产业门类非常齐全,拥有三个国家级的开发区,四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再加一个大健康产业基地。哪四个国家级的产业基地呢?就是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

  武汉还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中小尺寸面板的研发制造基地,中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和全国生物产业基地之一。所以我有时候跟他们开玩笑说,我说武汉是最有面子的城市,也是最有气质的城市。武汉最有面子就尺寸大小,新面板都在武汉可以生产,包括大家现在说的折叠手机。

  武汉创新创业人才集聚,所以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打造了武汉科教名城的城市名片。武汉作为国内三大著名宜居区之一,拥有83所普通高等院校,如果说我们把成人高校加在一块有90所,我们如果把部队院校加在一块有95所,在校大学生超过了120万。武汉科研院所有140多个国家级科学院,所以武汉成为大学之城,科研资源非常丰富。

  新旧品牌活力迸发,营造了武汉改革创新的城市名片。武汉历来是全国重要的大市场,是品牌成长传播的沃土,素有“货到汉口活”的美誉。四季美等武汉的老字号历久弥新,周黑鸭、良品铺子、猫人、东风汽车以及Today便利店等,都是武汉的知名品牌。

  同时,武汉市还围绕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优质农产品等领域加快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其实,现在我们在全国、全球的品牌也还真不少,我们说最有跨度的城市实际上是武汉,跨度指的是什么?就是建桥梁,世界上面的很多桥梁设计和建设都是来源武汉,最有速度的城市高铁设计院是来自武汉;武汉还是最有高度的城市,中国的很多高楼,实际上都是中建三局建的,武汉的品牌确实还是非常多的。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英雄的武汉人民坚强不屈,英雄的武汉坚若磐石。2020(第十四届)中国品牌节年会落户武汉既是信任,更是极大的支持,是对英雄武汉安全城市、健康的人民伸出了又一次援手。我们将用心用情为大家做好服务,提供最完备的政策保障、最优质的服务环境,切实当好“店小二”,让各位企业家在武汉创新创业发展、投资兴业安心、放心、舒心。

  武汉的8月莲叶田田,荷香阵阵,是一年中最热情的季节,我们诚挚的邀请并期待你的如约而至,8月8号不见不散。

  最后衷心的祝愿本次新闻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50.48
  • 08-18 中信博 688408 42.19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3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