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信托总经理陈英:信托银行是信托公司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

东莞信托总经理陈英:信托银行是信托公司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
2020年06月09日 13:3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陈英 东莞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英 东莞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

  6月9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以“探寻——迭变商业新逻辑”为主题的2020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第二场——“ 新机遇·数字金融向未来”主题会议召开。东莞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英参加会议并发表题为“数字化时代的信托升级脉络”的主题演讲。

  陈英表示,中国信托业在1979年复业以来40年时间,经历了历次的转型。信托从原来的募集资金支持实体经济逐渐的转为以理财为主,给居民进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的过程,体现了信托业为适应中国经济发展过程的变革。而今天,金融科技及数字化影响到信托业的整个发展。

  陈英总结了数字科技跟金融机构的四点关系:

  第一,数字科技是金融机构内部经营管理的基础。金融机构的日常管理越来越离不开数字科技的支持。数字科技改变了金融机构管理的方式,提高了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例如,在这次疫情冲击下,具备远程办公和展业能力的金融机构受到的影响比较小,基本上可以照常运营,这就说明了数字科技是金融机构内部金融管理的基础。

  第二,数字科技是金融机构与客户的连接。随着手机和移动互联的普及,客户逐渐习惯了通过手机APP获取金融服务,各大银行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服务渠道。但是对于信托公司来讲,推出APP以线上的渠道跟客户进行连接,还是一个新的尝试。目前连接的方式和服务的能力跟银行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第三,数字科技是金融产品创新的主要推动力。数字科技除了增加金融科技服务的渠道外,也改变了KYC的效率和方式,随着越来越多的线下服务逐渐互联网化,产生了更多的服务场景,以及暗含着许多金融商业模式,并使其真正落地变成金融创新产品离不开数字科技的力量。

  第四,数字科技是构建金融机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前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是靠产品、营销,或者是文化来体现的,而现在更多是用数字技术体现。不论是投顾的银行,还是投顾的保险公司,或者是处于投顾的证券公司,甚至是非持牌机构开展金融业务的信息科技公司,由于在数字技术方面的应用,使得他在自己商业模式的保护和竞争力上有了巨大的优势。

  其实,除了理财、资金募集、私募、财富等方面,信托业务非资金、非资产管理类的业务没有被挖掘出来。陈英总结到,没有挖掘的核心原因有两点,一是对信息科技的使用比较少,二是,在整个金融体系的分工上,信托的分工相对模糊

  陈英表示,信托银行是信托公司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在这个课题研究中,他定了四个边界:

  (1)信托银行不能是商业银行,信托银行要完全区别于商业银行。

  (2)信托银行要非常突出地体现出信托的核心功能和核心价值。信托的核心功能是在于信托财产的隔离,信托的核心价值是在于对于受益人利益最大化的经营方针。

  (3)信托公司整个转型为信托银行,必须要以金融科技或者数字科技作为依托。

  (4)基于前三个方案的设计、商业模式的设计,重新拟定银行、信托、保险和证券的业务核心边界以及相对模糊的地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北鼎股份 300824 5.91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7.81
  • 06-10 泽达易盛 688555 19.49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