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在大健康产业有机会么?刘积仁:机会大 风险也大

创业公司在大健康产业有机会么?刘积仁:机会大 风险也大
2020年04月03日 16:1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云上绿公司”第六讲于4月3日15:00起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解析“疫情之后的大健康产业趋势”。

  在谈到国内大健康产业的格局,刘积仁表示,国内的大健康产业还是一个刚刚开始的阶段,创业公司要找机会的话,首先要对全球医疗健康发展的趋势了解,对医疗健康体系的生态要了解,一定要了解谁来付钱,谁来控制这个费用,这个费用是怎么被控制的,这个钱是怎么花的,各种各样的方法论在这个方面都怎么做,现在的效果是什么,有多少在这个领域里试图变革的公司因为没有足够的资本或者没有一个强大的变革的力量就消失了。所以,机会很大,风险也很大。

  以下为文字实录:

  网友:请问刘总,国内大健康产业的格局是如何的?创业公司有没有机会?

  刘积仁:国内的大健康产业还是一个刚刚开始的阶段,我们看到互联网是刚刚开始,我们看到医疗服务,中国很快进入老龄社会,年轻人的出生率越来越下降。如果我们很多人的家庭里只有1个孩子、1.5个孩子的时候,我们能想象这些人未来的服务一定是在医院,而不是家庭在一起照料。如果是公共的服务的话,一定是依赖于技术。我们看到今后如何医院走向家庭,我们还看到在这个领域里真正的大健康就是开心、娱乐、健康、运动,而这个领域在我们中国还是刚刚开始休闲、度假、放假、养生、好的食物等等。美国从60年代开始,由于医疗费用不断地提升,提升到什么程度呢?美国GDP里面接近20%都来自于医疗健康行业,美国也是全世界在医疗费用最贵的国家,美国的十几个人里其中有一个人都和医疗、健康、医药事业等等相关,就说明这个产业在我们中国今天还是一个刚刚开始的阶段。但是在这个领域里有没有机会呢?我认为首先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对机会的把握,要理解什么叫机会,因为医疗这个领域里面陷阱很多,因为它不是一个自由的市场,需要有很多规则,而利益相关者的交互或者是部署,有的时候很难知道它们哪些技术是适应的,有的时候一个特别好的技术没有新的商业模式,你就拿不到钱,就会变得十分复杂。

  所以,要找机会的话,首先要对全球医疗健康发展的趋势了解,对医疗健康体系的生态要了解,一定要了解谁来付钱,谁来控制这个费用,这个费用是怎么被控制的,这个钱是怎么花的,各种各样的方法论在这个方面都怎么做,现在的效果是什么,有多少在这个领域里试图变革的公司因为没有足够的资本或者没有一个强大的变革的力量就消失了。所以,机会很大,风险也很大。

  这是对这个行业的了解。

 长安二维码看完整直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