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积仁:一个国家医疗的均衡性很重要

刘积仁:一个国家医疗的均衡性很重要
2020年04月03日 15:4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云上绿公司”第六讲于4月3日15:00起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解析“疫情之后的大健康产业趋势”。

  在谈到疫情对于医疗医药行业有哪些机会时,刘积仁表示,任何一个国家对公共卫生的投入,可能对发生事件的防备都是不足的。

  一个国家医疗的均衡性很重要,也就是说要让基础的医疗更加简单,让预防更加简单,在这个方面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应该说都十分重要。如果用这一次的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来讲,这等于是一次世界大战,不可小看这样一个事件所带来的连锁的反应。所以,首先对医疗医药这个行业带来一个未来医疗健康事业发展领域的机会。他认为更重要的是政府会更加重视这个行业,对这方面的基础投入会有更大的帮助。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浪微博网友:丘吉尔说不放过任何一次危机,任何一次危机都蕴含着巨大的机会。这次疫情对于医疗医药行业有哪些机会?怎么样和东软结合?

  刘积仁:这次的疫情最大最大的机会,医疗事业是一个长期的事业,不能对付。我们过去认为说传染病的时代已经没有了,现在已经进入慢性病的时代,所以你会发现任何一个国家对公共卫生的投入,可能对发生事件的防备都是不足的。另外我们发现一个国家医疗的均衡性很重要,也就是说我们要让基础的医疗更加简单,让预防更加简单,在这个方面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应该说都十分重要。如果我们用这一次的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来讲,这等于是一次世界大战,不可小看这样一个事件所带来的连锁的反应。所以,首先对医疗医药这个行业带来一个未来医疗健康事业发展领域的机会,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政府会更加重视这个行业,对这方面的基础投入会有更大的帮助。

  东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在思考我们未来几个方面的影响。东软在过去在大健康板块里奋斗了好多年,我们从中国的医疗信息化、中国的30%的医院用我们的信息系统。中国的医保支付我们差不多占了中国市场的50%。这个过程中我们理解到整个医疗的行业强基础,重视基础医疗的水平变得十分重要。所以,我们在很多年前构建了云医疗平台,构建基层大医院的连接,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能够使基层医疗服务的能力、服务的质量更安全、更标准化。我们把最佳的医疗实践通过平台能够变成医疗的诊断的方法论,构造服务平台,而这个平台是开放的,能够让更多基础医疗服务机构,比如说这一次在武汉的疫情中,宜昌这个城市,由于老百姓去不了医院了,除了肺炎以外,其他的病人没地方看了。比如宁波的一个医院,在这种情况下,当我们的医院不服务于传统的慢性病,互联网的医疗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帮助。他们可以用人脸识别识别他的身份,可以直接在小区拿到慢病的药方,处方可以在网上流转,可以继续和他的医生进行交流等等。东软还有一家东软医疗设备公司,生产CT、核磁、PAD核磁,就是用科技制造又好、又便宜、又普及的医疗设备,我们的目标就是生产出高质量的,能够被用得起的产品,让可积微我们每个人能够创造价值。当然我们在医保的整个支付方,我们有另外一家公司叫东软望海(音)是做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我们要帮助医院卓越运行,优化它的资源,帮助医院在费用的控制的时候,它继续能够获得卓越的运行和很好的收益。

  国家现在成立医保局,按照管理式的医疗这种方式,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机会。

  应该说这次疫情,东软过去长期的投入让我们更加自信,我们也很兴奋。因为这个行业投资时间很长,研发的费用很多。我们过去这么多年,我们这些孵化、创业的公司,它们在不同的这些领域里投资大概70、80亿人民币,但是到今天让我们更加自信,这就是我们应该坚守的一个方向。

  长安二维码看完整直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霍琦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