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积仁:互联网医疗或者云医疗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刘积仁:互联网医疗或者云医疗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020年04月03日 16:0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云上绿公司”第六讲于4月3日15:00起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解析“疫情之后的大健康产业趋势”。

  在谈到经过疫情线上医疗是否会发展起来时,刘积仁表示,互联网医疗或者云医疗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互联网的医疗如何创造价值呢?如果它做得好,是可以来平衡或者是缩小这种医疗质量的差距,缩小区域之间的差距,让每一个人能够更个性化地、精准地得到一个医疗的服务。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浪财经网友:刘老师,你觉得疫情之前国内的医疗资源是否被过度占用?经过疫情,线上医疗是否会发展起来?

  刘积仁:医疗资源的不均衡,是全世界都有的问题。我们在强调医疗资源的时候,一定要强调医生,我们会发现好医生肯定都在好的大城市,因为文化、城市的环境、他们子女的教育问题,他们都愿意到大城市。第二是医院的医疗资源。你会发现有好医生多的地方,好医生愿意去的地方,医院也多。因为那个地区没有好医生,盖好医院也不行。所以,我们的医疗首先是不均匀的,这个时候我们会看到,如果这样的疫情要发生在县级医院或者是其它的地区,带来的死亡率可能就会更大。武汉在我们国家的医疗水平是不错的,如果要走到一个人口很多又比较落后的地区,这个问题就会变得更严重。

  所以,在这个方面,在医疗资源的配置上,肯定是有问题的。

  正是因为这样,互联网的医疗或者云医疗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互联网的医疗如何创造价值呢?如果它做得好,是可以来平衡或者是缩小这种医疗质量的差距,缩小区域之间的差距,让每一个人能够更个性化地、精准地得到一个医疗的服务。当然互联网医疗距离我刚才说的这个方面,现在还有一定的问题。这个问题包括医疗的安全性、连续性。我们老看到个体医生在提供服务,事实上你会发现一个好医生如果离开了一个好医院,我们很难评价这个医生的好坏。也就是说我们更多的医生是附着在一个医院的。我经常开玩笑,我说五台山的道士在五台山那个庙里,这个和尚很伟大,大家很敬仰他。如果他从五台山跑出来,跑到了辽宁本溪的关门山,那个和尚还会那么伟大吗?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医疗就有这样的问题,医疗是一个体系,这个体系十分复杂,每一个医生在一个体系里面表现出的价值,这是我们很多优秀的医生不离开优秀的医院,愿意用优秀的医院来发展的关系。

  所以,当我们搞互联网医疗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知道互联网的医疗跟我们传统的互联网是不一样的,那上面有多少医生、有多少点击、有多少流量并不意味着你有什么样的质量或者持续的服务。当我们看到互联网肯定是一个机会,但是我相信在这个机会里面,它的模式还要进行持续的探讨。因为医疗要服务于公益性、安全性、可靠,还要合规,因为医疗从来就不是一个自由的市场,它不会用互联网的那种精神来创造这个市场,它首先要有执照,要合规,要受控,因为它涉及到每个人的安全。

  长安二维码看完整直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霍琦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