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谁的时代?徐井宏提醒把握这4点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谁的时代?徐井宏提醒把握这4点
2020年04月01日 21:2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云上绿公司”第五讲于4月1日19:00起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解析疫情期间,企业如何提升自身的“免疫力”。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谁的时代?有人认为是智能时代,有人认为是生物技术,也有人认为是材料时代。

  徐井宏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是第一次会以多重的技术共同推动的一次工业革命,包括智能技术、生物技术、材料技术、航天技术、深海技术等等各种各样的技术。

  他预测称,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会有以下四个特征:

  第一,真正实现万物互联。5G将带来真正的万物互联。万物互联的本质会是彻底打破传统的、对于时空的认知。过去人们觉得距离就是距离,现在距离已经不是距离,即使在万里之外,可能也如同就在身边,时间轴会发生新的调整。

  第二,会实现真正的虚实混。虚指的是虚拟世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等技术演变,这样一项技术的发展会打破传统的感知界限,传统的感知是通过上帝赋予人的眼、耳、鼻、舌、身,感受色声香味触,人们看到的才是存在的,听到了才是存在的。但是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人们没看到,它也是存在的。现在有一批科学家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寻找暗物质,也有人在研究真正的量子纠缠到底它的科学原理是什么,等等。

  未来虚实混会使得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给人一样的感受,虽然身在虚拟世界,会对人的感知产生触觉。现在听觉和触觉已经产生,一个人在千里之外,戴上眼镜,他就在人的身边,声音也解决了。所以过去《西游记》里的顺风耳、千里眼今天已经实现了,这件事毫无疑问,地球另一边的声音人们听到了,就是顺风耳。未来可能味觉、嗅觉、触觉也能实现。

  第三,彻底打破今天的行业界限。今天人们认为生产汽车就是生产汽车的,生产计算机的就是生产计算机的,未来整个行业会重新洗牌,会改变今天行业之间的生态与联系,真正实现跨界融合。

  他强调,企业家必须认知科技的力量、资本的力量、市场的力量,要去研究在科技上、在资本上、在市场上自己要做的事情,对企业的发展阶段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此外,处在中国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中,一定还要感知第四个力量,就是“政策的力量”。我国政府对经济的引导应该是全世界最强大的,所以政府的政策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影响,企业家要高度重视,及时地去了解各项政策的变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