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井宏:符合人性是科技的发展方向 而人性是懒惰享受

徐井宏:符合人性是科技的发展方向 而人性是懒惰享受
2020年04月01日 20:2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云上绿公司”第五讲于4月1日19:00起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解析疫情期间,企业如何提升自身的“免疫力”。

  科技的发明在干吗?徐井宏认为,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性。所有的科技的发展主要是解决替代人的体力劳动问题,体力被不断替代之后,简单的脑力劳动也被替代了。现在进入智能时代,复杂的脑力劳动在逐步地被替代。因此,智能时代的来临就是科技不断进步的过程。

  为什么有这么多科技在新的发展?科技进化的动力是什么?他表示,科技产业发展的方向是符合人性的,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业也是这个方向。

  人的基础的人性是什么?懒惰、享受,天性是先天带来的,从婴儿去感知,一个小孩生下来,在他还是婴儿阶段牙牙学语或者是蹒跚学步的时候,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性?首先他是懒惰的,“你让他干各种活,只要累他就不干,他就会闹。他在那儿睡觉,你把他弄醒了,他就会大哭大闹。他也是喜欢享受的,给他好吃、好玩的,他又充满着好奇。你给小孩一个花锣鼓,玩两天又没兴趣了,你给他汽车,他又觉得好。这就是人的天性。当稍微长大,需要充实,每天都很愉快、很充实。”所以,做企业要给最终市场提供的就是这些东西,为什么外卖这么受欢迎?解决的是人的懒惰问题,人们不愿意走出去买,给送到家最好。为什么有些游戏大家特别喜欢?因为好奇。

  企业做的事情就是满足需求,符合人性。他懒惰,就让他更方便。大家不要把物流看得这么神秘,物流的演变就朝着更方便的方向走而已。电子游戏为什么受这么多年轻人喜欢,因为提供的产品人觉得很刺激,更愉悦。

  做得更好的企业就能把这些变成另外的东西,让人们对产品狂热、沉迷。他直言,这又是“不好”的词,但贪婪、奢华就是某些人的追求,但好企业为其提供的产品会让用户觉得高贵、典雅。收藏品真的值那么多钱吗?一幅名画多少多少钱,它本身的价值没有那么高,不值,是人们把它的价值抬到那么高,代表他的一种精神的需求,表示我是高贵的、典雅的。

  企业应当针对不同阶层的客户群确定提供怎样的产品和服务。总体来讲,人们应当倡导和推动科技向善的,能够推动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让这个世界更加和平、更加普惠、更加平等、自由、诚信、友爱等等,这就是科技向善的力量,也是整个科技产业化的趋势。

  徐井宏呼吁,大家不要神话互联网和大数据,它就是一项最新的技术,是一项应用了这样的技术,可以让企业的本质发生更好的变化。商业的本质是什么?无非就是四条:产品是不是好;成本是不是低;效率是不是高;传播是不是更准、更快、更广。而企业对于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运用,就是为了让这四条变得更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