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企业的重构 实际上涉及到行业的新布局

王文京:企业的重构 实际上涉及到行业的新布局
2020年03月31日 15:17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云上绿公司”第四讲于3月31日14:00起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解析“企业数智化如何破局”。

  在回答网友提问环节,谈到企业数字化转型面对的难点,王文京表示,企业的重构,实际上是涉及到行业的新布局,这是因为数智技术在各行各业快速渗透和发展,使得各行各业的商业模式包括行业范围发生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跨界经营者会嵌入到原来的行业,所以在行业的新布局这一块,从企业角度来讲是两个层面,一是可以跨到你有优势的行业,二是你所在的行业在有新竞争者加入的情况下怎样保持你的竞争力。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浪财经:企业数字化转型包括行业新布局,企业重构和员工重塑,在这三个升级层面上,企业面对的难点是什么?

  王文京:这确实是比较大的问题。这三个层面上涉及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个最重要的方面。企业的重构,实际上是涉及到行业的新布局,这是因为数智技术在各行各业快速渗透和发展,使得各行各业的商业模式包括行业范围发生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跨界经营者会嵌入到原来的行业,所以在行业的新布局这一块,从企业角度来讲是两个层面,一是可以跨到你有优势的行业,二是你所在的行业在有新竞争者加入的情况下怎样保持你的竞争力。在数字化新商业环境下,你的产品和服务也需要重构,这是企业重构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产品服务重构,业务流程也会有重构,对应的运营管理流程和方式也会重构。比如现在我们有很多行业里面的领头企业和核心企业,现在以它为中心来打造一个上下游的所在产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这既是一个行业新布局,又是企业自身的重构。

  员工重塑涉及到多个方面,有文化价值观层面,也涉及到员工自身怎样在数智化时代,被整个数字平台赋能后更加能动的开展工作,员工能动。组织也比原来更加灵动、更加灵活和扁平,在这种新的组织架构下,每个员工怎样提升工作质量,工作的效率。在迎接全新的环境下,业务的开展和工作的开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