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企业的数智化就是新技术来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王文京:企业的数智化就是新技术来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2020年03月31日 14:35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云上绿公司”第四讲于3月31日14:00起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解析“企业数智化如何破局”。

  王文京表示,所谓企业的数智化就是企业运用新一代的数字和智能技术来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来实现更高的经营绩效、更强的经营竞争优势和更可持续的发展这么一个过程。利用新一代的数字和智能技术。对已有的企业来讲就是转型升级;对于新创立的企业来讲它就是一个创新发展。

  以下为文字实录:  

  从我们的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可以看到,客户导向、员工能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数据驱动、智能运营,包括实时的洞察,这样一些特性,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商业表现出来的一些全新的特性。这里边特别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客户导向,这是我们在数字商业时代的一个全新的发展。

  关于数智化,大家有几个不同的叫法。我记得四五年前,那个时候大家讲的比较多的是叫企业互联网化。前两年大家谈论的比较多的是叫数字化。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业界的人士谈的是数智化。所谓数智化是数字化+智能化。我个人也认为发展到今天,特别是人工智能的技术在我们商业、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里边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今天我们结合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叫数智化这个叫法,我想是更反映这个时代的商业进步。数智化如果我们给它一个定义,我们应该怎么定义呢?在我看来所谓企业的数智化就是企业运用新一代的数字和智能技术来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来实现更高的经营绩效、更强的经营竞争优势和更可持续的发展这么一个过程。利用新一代的数字和智能技术。对我们已有的企业来讲就是转型升级;对于我们新创立的企业来讲它就是一个创新发展。

  企业数智化会给企业带来一个全新的价值,它的价值体现主要是在这么几个方面:

  1.业务创新方面,这是数智化最基本、最重要的方面。在我们的产品业务创新,在我们的营销、服务、制造过程这样一些创新,让企业能够建构一个更加敏捷的经营体系。

  2.支持企业的管理变革,让企业的管理变得更加得数字驱动,更加轻松的同时变得更加精准。而且它更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要赋能员工,让组织更加能动。

  3.金融服务的嵌入。我们原来的生产经营活动跟金融的服务,它们之间的对接并不是那么紧密的,现在数智化之后,实际上金融服务也越来越场景化、数据化,我们在经营业务开展过程之中,比如说我做出一个订单,我们金融服务机构相应的服务就可以结合我们这个订单来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

  4.整个企业的IT架构的升级。从原来上一代技术的IT架构升级到今天数智化的新的IT架构。

  当然企业数智化,最后在企业的绩效上,它会在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进质量和控制风险五个方面来体现对企业绩效的贡献。

  今天我们讲数智化,实际上大家在企业的应用IT技术实现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之中,前面十几二十年一直在推进这个事,就是企业信息化。可能有人会问“信息化跟数智化到底有些什么样的变化和发展呢?”实际上从信息化到数智化,就是企业利用ICT技术的一个进步发展过程。从信息化阶段到数智化阶段,它带给企业的改变,我们的侧重还是以流程为中心,企业侧重企业内部的协同。我们信息化带给企业的价值主要是提高效率,当然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来加强管控。

  到了数智化阶段,因为网络强大的连接能力,能够有利于企业去更好地建构一个客户导向的营销、客户导向的产品创新。另外,数智化阶段是一个集中式的计算模式,商业上的协同从原来以企业内部为主,更多地走向企业之间整个价值链、价值网的协同,实现一个社会化的商业方式。

  在数智化阶段,因为海量的数据处理的能力和人工智能广泛的应用,所以数智化阶段跟信息化阶段的一个很大的差别就是,原来是流程侧重,现在更加是以数据侧重,智能化是这里边极其重要的价值特性。

  如果说我们在信息化阶段重点是提高效率、加强管控,到了数智化阶段,更加地是支持企业的商业创新和强化赋能。企业智能化涉及到企业业务管理的全过程,包括我们产品服务的智能化,我们的生产模式的智能化、运用模式的智能化包括决策的智能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