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峻夜话第27期:危机下的投资布局

戈峻夜话第27期:危机下的投资布局
2020年03月19日 14:45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第二十七期:《危机下的投资布局》

  纵观经济与行业百态,解锁企业应对之策,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戈峻系列公益讲座栏目 《戈峻夜话-智慧企业赢未来》,通过宏观经济解读、国内外经典案例分析等,深入探讨疫情时期企业如何转为危机,帮助企业家共度难关,为企业家在线赋能。

  以下为夜话实录:

  主持人:各位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天九重金打造的智慧企业系统——天九云洽会的系列公益节目——戈峻夜话:智慧企业赢未来!

  主持人:戈总您好,又见面了。

  戈峻:主持人好,各位线上的企业家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您带来的话题是什么,让我们把时间交给戈总。

  戈峻:好的。最近啊,全国疫情通报不断传来好消息,随着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疫情的形势也在一天一天的好转,让我们对疫情的结束时间更加充满了希望。目前呢,各行各业都在有序地复工复产。许多企业在这次疫情中经受了巨大的考验,有的倒下了,有的挺了过来。每次危机中,总会有投资机构、投资人独具慧眼,逆市而行获得丰厚回报。相信不久后,我们就会有许多让人们津津乐道的经典案例出现。在本期节目,我们就来聊聊“危机下,中小企业如何进行投资布局”。其实投资和我们经营企业有相通之处,需要着眼长远,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提前进行布局,打好组合拳,从而形成自己的生态圈,在危机面前提高抗风险能力,才能临危不乱,减少危机带来的损失甚至逆势而行,化危为机,让企业得到长远的发展,赢得未来。

  主持人:在历史上有许多成功的投资家,那戈总对哪位投资家的投资和布局最有感触呢,能否分享下?

  戈峻:说到投资啊,因为我之前的工作地点和背景,可能对美国的大佬们了解多点,这里不能不提的就是沃伦·巴菲特,他是一个成功的价值投资者。我先分享巴菲特两个非常经典的投资案例,而且和咱们中国密切相关。

  第一个故事是发生在2003年非典时期。当时的情形,和今天的疫情很像,经济活动骤减,但是那个时候,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这些技术,远远不及今天普及和发达,绝大多数行业都举步维艰。人们对经济的前景感到悲观,股市也不例外。2003年4月份,香港恒生指数经过长年的盘整和下跌,跌回到了十年前,最低点甚至达到8409点。那“股神”巴菲特是怎么做的呢?他用伯克希尔,悄然买入中国石油的H股,一共投资了4.88亿美元,买入了23.4亿股,5年后的2007年7-10月,他选择全部卖出中国石油的股份,每股卖出价大约是13.5港元,卖出总市值差不多有将近40亿美元。税前投资收益约为35.5亿美元,这其中还不包括分红;总投资收益率,为7.3倍,年均复合投资收益率约为52.6%。投资收益,不得不令人惊叹。

  第二个小故事呢,是发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渐深、油价暴跌的时候,新能源随着油价的节奏从风口跌落。在这个抛甩股权为主流、持有股权为找死的乱世里,巴菲特用一股1.03美元,相当于当时的8港元价格,吃进了2 .25亿股比亚迪股票,成本大约是2.32亿美元。仅仅一年之后,比亚迪的股票就猛涨到了每股88港币,一年就实现了11倍的收益,而且他至今仍然重仓持有比亚迪的股票。

  从我讲的这两个小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出巴菲特投资的一些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什么呢,巴菲特的投资都倾向于中长期,是对一个公司,一个行业的长期看好。比如中石油的投资,是基于对原油储备、价格走向,以及中石油经营情况、现金流等等方面而做出的判断和决定,短期的波动并不会动摇他投资的决心。

  第二个特点呢,巴菲特的投资金额都比较大,他更倾向于能够获得公司一定的控制权,以便于进行投后管理。在公司出现一定问题时,能够及时发现并且采取措施。

  第三个特点就是,巴菲特都是在历史低点做出的投资。有人曾经做过统计,说,巴菲特一般的投资,市盈率约为6到8倍,所以才能够有丰厚的回报。而一般能够拿到如此低的投资价格,也是因为遇到危机时的抄底。

  第四个特点,巴菲特只投资自己看得懂,研究得透彻的公司和行业。针对这一点呢,我下面会再做一些详细的分享。

  从巴菲特的经典投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投资不是投机,不能盲目追风,要根据实际情况配置,做好提前布局,才能发现具有价值的投资标的,风险来时,才能抵御风险。

  主持人:是的,没错,我想说戈总总结了巴菲特四个投资特点非常经典,我曾经看过一篇报道里对巴菲特的介绍:巴菲特最大的爱好就是喜欢吃甜食,也多次在不同场合宣称一天喝5罐可乐,而且,早在1988年,巴菲特投资了可口可乐,可以说赚的盆满钵满。那么问题来了——“股神”钟爱可口可乐,是纯粹的“真爱”吗?

  戈峻:主持人讲的没错,正是1988年巴菲特对可口可乐股票投资了5.93亿美元,让巴菲特赚得盆满钵满,更因此夯实了“股神”这个称号。当然,一位老人这么爱吃甜食和可乐,也让他赚足了大众的眼球。在樱桃可乐还没有出现前,他常常往可乐里倒一些糖浆。在他还是小孩的时候,对饮料瓶盖很感兴趣,他发现零售机四周扔弃的瓶盖中,可口可乐的瓶盖比例惊人,高达80%以上。

  不过他的这次投资,也并非完全出于个人爱好。他曾经研究过,如果要在几年内完全复制出可口可乐这个品牌,需要多大的资金投入?最后他得出的结论是,就算这个地球上最好的营销团队,想要复制可乐的品牌,1000亿美元都办不到!而当时可口可乐的公司市值,在150亿美元左右。一个仅仅品牌价值就远高于1000亿美元的公司,用150亿美元就可以买到,这的确是桩好买卖!

  得出这个结论后,巴菲特仔细研究了可口可乐过去80年的年报。他发现,这个卖糖水给制瓶公司的可口可乐,其毛利率高达80%以上,就好像后来的软件公司一样。

  非常有趣的是,几十年来,无论经受过多少危机(比如灾难性事件,包括:一次世界大战,大萧条,二次世界大战,韩战,越战,冷战,无数次的经济衰退,以及70年代在印度被逐出市场等等),他发现在过去80年里面,没有哪一年可口可乐的销量不是增加的!那么再过20年,30年,50年,可口可乐的销量会是多少,无疑这是令人期待的。

  有人认为,可乐已经是个红海市场。但是经过调研,全世界还有数以亿计的人群,还未曾尝到他们第一口可口可乐的滋味。同时,对比美国和欧洲,全世界人均每天的可乐消费量极其微小。但是,在未来几十年里,全世界人均收入水平将急剧增长。可口可乐的人均消费量将有大幅上涨空间。

  十年之后,1998年底,巴菲特在可口可乐的持股市值为134亿,10年里增长了约11倍,年均复合收益率约27%。到2016年底,除去股息后,巴菲特已经赚了超过150亿美元。这是巴菲特最传奇最成功的股票投资案例。

  由此可见,巴菲特的每次投资都不是出于短期投机行为,他对一家公司的投资可能会超过几十年,并且持续追加投资。而且,他会很长时间地研究企业各类经营数据,预判了企业对于未来危机的承受能力之后,才会进行投资。

  巴菲特将自己的(投资)活动,限定在少数几个种类,并50年如一日地高度专注这几个种类。这其实就是巴菲特所谓的“能力圈理论”,也可以看作大家经常说的所谓生态圈。他一直坚持投资自己能力圈之内的公司,也就是自己能够理解和读懂的公司,或者说自己能够掌控的公司,对于自己掌控外的公司基本不碰,比如20世纪90年代末,巴菲特不愿投资科技股。所以说在投资布局中,建立自己的生态圈是投资成功的必备条件之一。

  主持人:的确,股神巴菲特的案例都是很有代表性的。我们结合自身企业的情况,看看在现行新冠疫情下,投资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应该如何进行自己的投资布局?

  戈峻:好的,其实我们说到投资,不仅仅是投资一个项目,或者股权的投资,更是企业的长期战略投资和布局。这其实是和企业经营息息相关的。 这里我再借用巴菲特的一句名言:我是个好投资家,因为我是一个企业家。我是个好企业家,因为我是投资家。这使我在商业和投资领域,都能从容地做出正确决策。我们观看直播的企业家朋友们都是在商界沉浮多年的高手,大家都知道经营企业,就是通过好的商业模式和管理在争取利润最大化的同时,实现成本最小化。并不断积累这些利润,进行再次投资,不断扩大企业规模,获得长期收益。然而,按照著名经济学家科斯的企业规模理论,企业可以从不断扩张中获得协同效应的好处,但同时也将承受组织成本上升的坏处。当企业大到一定程度时,规模效应的好处开始不断递减,而组织成本的负担开始大幅上升。这就决定了任何企业都不可能无限制的扩大,而最佳的平衡点就是组织成本和规模效应达到均衡的时候。

  我们去好好研究一下,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会发现,巴菲特更是一名出色的企业战略家。在2019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排在第12位,2018年营收为2421.37亿美金,折合人民币1万6千多亿人民币。而这个2400多亿美金的商业帝国的企业规模有多大呢?答案是它只有一个25名员工的总部。巴菲特的管理精髓如果用三点来总结就是:去中心化、去层级化,和集中现金流。正是,这种去中心化,去阶层化的管理理念,让这个庞大帝国的在组织和管理上的摩擦成本frictional costs实现最小化(摩擦成本:完成预期目标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完全导致的在正常支出成本之外消耗成本)。而集中现金流,也有效地降低了资金摩擦。就是各个子公司产生大量的现金流,都要集中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总部。 这些现金来源于公司旗下巨大的保险业务运作的浮存金,以及那些全资拥有的、非金融子公司的运营盈利。其次, 任何企业如果有投资需求,都要通过总部来进行。 巴菲特作为资本的配置者,将这些现金进行再投资,投资于那些能产生更多现金的机会。于是更多的现金反过来给了他更多的、再投资的可能,如此循环往复开启了成功的滚雪球模式。

  用一个比喻来说明的话,巴菲特就是一名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帅才,他手下的子公司正是一员员大将,这些子公司创造的利润就是商业战场上的士兵。巴菲特对所有的士兵都用这充分的指挥权。平时,这些将军各自屯田练兵不断发展,而进入战时,一旦巴菲特看中某一目标,凭借一个虎符,就能迅速集结大军占领目标,而不用担心,因为各路部队之间的指挥冲突产生了摩擦。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企业的战略投资要学会优化自己的组织和管理,通过强有力的集中性资金管理,加上日常平台化的自主运营,来降低企业的投资成本。

  除此之外,企业的战略投资和布局,一定要从长远的角度出发,站在未来看现在,而不是看短期的投资回报率和股票指数的上涨。将企业辛辛苦苦赚来的利润,盲目地进行短线投机。这正是投资者和投机者的区别。

  这里我还想跟大家分享一位,和我们中国文化非常相近的日本企业家的案例,看看他是怎么进行长期战略投资和布局的。他就是被誉为日本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先生。在稻盛和夫看来,企业要想长期发展,度过各种危机,一定要在保证高收益的同时,注重内部留存不断积累。所以稻盛和夫创办的京瓷,常年保持着30%利润率和将近7000亿日元的现金储备。正因为有如此充裕的储备,不管遭遇怎样的萧条都不会动摇京瓷经营的根基。不过华尔街的投资者们就不太认同稻盛和夫的长期投资理念。他们更看重股东资本利润率,即所谓的ROE。ROE就是相对于自有资本能产生多少利润;对重视ROE的投资家看来,不管你有多么高的销售利润率,你只是把赚到的钱储存起来,有这么多的自有资金却只能产生这么低的利润,他们就判断为投资效率差。

  对于那些追求现在买进股票,一旦升值马上抛出,这样就能轻松赚钱的人来说,当然ROE越高越好。这一类人就是投机者。而投资者考虑的是企业长期的繁荣和发展。

  当然,稻盛和夫并不是将企业的利润全部储存起来,不进行投资,他的投资体现在新产品或新业务的开发。每次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稻盛和夫都会专注于研发,去探究各种新业务、新产品的可能性,日本第二电信便是他在不景气的时期所创立的新业务。正是这些萧条时期新业务的投资布局,帮助稻盛和夫度过了危机,并建立了新的增长点。

  通过稻盛和夫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出,企业通过利润留存下来的现金才是真金白银,是可以随时产生投资价值的基础。我们要合理地进行战略投资布局,而不是盲目地追求短期利润最大化,使ROE达到高值。

  在我看来最好的战略投资就是根据自身条件和业务发展提前布局,形成自己的生态圈。从而建立起自己独特的免疫力,来对抗危机。

  例如,格力电器的业绩的增长现在趋于缓慢。董明珠自己也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净利润在13%左右,“再有增长空间也不大了,是神仙也没办法,必须要扩张”,所以新年刚过董明珠就给自己设下了四个小目标。

  (1)正式进军汽车空调领域——为格力电器空调业务突破天花板。这里也体现了董明珠收购珠海银隆的目的之一 “如果今年银隆实现销售三百亿元,生产三万台汽车,那就意味着我们卖三万部汽车空调。”这个业务当然和格力的王牌业务空调高度相关。

  (2)格力手机正式开售——通过打开手机市场来增加业绩。董明珠认为格力电器珠海总部的两条手机生产线,还远远不够,还要继续增加生产线。

  (3)利用智能装备、模具打开新空间——要知道这两个产业之前在珠海是空白的。智能装备的载体是各种电器及手机,这当然也是格力可以发力的方向,董小姐的店也可以和这个打配合。

  (4)加快建设格力学院——强化人才培养,让普通员工转型升级,同时,培养一批专业的技术专家。这样能增强员工对格力的认同感和归属管。

  主持人:感谢戈总分享了那么多的经典案例,让人获益匪浅,不知道能否联系咱们中小企业家的实际,谈谈咱们如何应对呢?毕竟巴菲特,稻盛和夫和格力都是业内鼎鼎大名,也非常有实力的人物和公司。

  戈峻:其实无论大公司,小公司还是个人公司,我们都要有一个战术和战略结合的布局,打组合拳,也就是说“重投资”和“轻投资”同等重要。重投资,是指重资产、股权等;轻投资,是指人才培训以及相关的晋升和激励方面的投入、企业云平台等系统建设等。

  首先,战术上,我们可以借助平台的力量,分散降低重投资的风险,使其尽可能地轻量化。我们都知道,一般重投资所需要的成本很大。很多人希望能够做和巴菲特一样的价值投资者,但投资的周期和成本过高。巴菲特能够拿到的资金成本很少有人能拿到。就如星巴克的房租优惠也不是别的咖啡店能够享有一样。别人就算知道了巴菲特的投资理论和秘笈,也很难如同巴菲特一样布局。

  这就好比一个轻量化装备的登山者,在雪山融化至最低海拔时,翻越高山。而在我们普通投资者,往往负重累累,再小的雪山在我们眼中都是巨大的资本壁垒,阻挡了我们的去路。而天九就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我们通过共享资源的力量,将资源资本化。每一位平台企业家的资源,无论是资金、人脉、还是优秀的管理团队都可以通过平台转换成为资本。可以说天九这个共享平台,打造了一条穿过资本冰山的高速隧道,通过抱团发展,将代表未来市场趋势的创新项目,迅速和市场对接,从而获得长期的收益价值。

  除了借助平台的力量,将重投资的风险降低以外,企业发展的战略上更要学会“轻投资”。这也是投资的不同布局,加强了企业面对危机的抵抗能力。

  此次疫情就有很多案例,有些企业本来会是重灾区,却逆市上涨,从疫情中找到突破口,这也是得益于提前布局了“轻投资”。

  我们来看一个案例。

  林清轩在钉钉和手机淘宝加持下,业绩达到平时的200%

  实体门店在这次疫情受到的波及空前,但却有的门店业绩不降反升。林清轩是一家本土原创天然化妆品品牌,这次疫情使得它的经营大受影响。十六年辛苦打拼,在全国开出的300多家门店,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有157家门店闭店歇业,还在苦苦支撑的170多家门店也是门庭冷落鞍马稀。春节期间,历来是化妆品行业销售额的旺季,但是疫情发生后,林清轩的整体业绩断崖式下滑90%。但随后林清轩实施了智能导购。所谓智能导购,是打通智慧门店、钉钉、手机淘宝,形成完整的商家导购解决方案。通俗地说,只要把自己的钉钉账号和门店,和用户的手淘会员绑定后,就能无障碍实现三方的线上互动,用户在阿里的电商平台下单,钉钉会向线下导购及时送出信息提醒,将这笔下单算入导购的业绩。

  使用了智能导购后,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导购们纷纷通过钉钉,给顾客发送贴心护肤知识,用心和顾客交流产品情况和当下的疫情情况,传达出绝境之中勇敢活下去的勇气。

  林清轩的员工,在非常时期积极乐观的态度,也感染了顾客,林清轩的销售情况发生了奇迹式的改变。

  2月1日,林清轩武汉地区的销售额居然冲到了全国第二!通过调查后发现,武汉地区的100多个导购,全部通过钉钉打通淘宝,将线上订单转到线下导购的业绩中来!

  随后,武汉地区的做法推广到全国,几天后,林清轩的全国销售业绩,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一些地区的业绩还逆势上涨,成交额达到平时的200%。

  在“轻投资”里,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人才投资。在管理中,人才是最大的变量。如何有效地进行人才管理,是应对危机的重要一环,毕竟事情都是以人为本,最后落实执行的也是人才。正如我之前分享过的,阿里在03年非典的例子,就能够很好的说明这点。

  2003阿里因为员工感染非典,紧急决定全公司“隔离”。要保障业务的继续,大家只能在家办公。互联网瞬息万变,在家办公的效果,却是未知之数。除了非典的压力,工作上的困难更大,但是,阿里顶住了压力,员工的家人接起电话都会先说:“您好,阿里巴巴”。这番努力,客户与流量不仅没有流失,反而暴涨,非典没有击溃阿里,却教育了很多人,让大家意识到,通过网络也能买货卖货。

  主持人:没错,投资不是投机,不能盲目跟风,应当从长远处着手,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平台化,生态化的组合布局,才能应对各种危机,感谢戈总细致的分享,最后啊,我也有一个问题,对于企业来说,投资的价值不仅仅是财富,戈总您认为企业最大的财富是什么?

  戈峻:人才,才是企业重要的资产和财富。我们昨天专门和大家谈到过这个话题。那么,怎样留住人才,留住人心呢。这里我特别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天九共享集团独创的企业家孵化器。我们天九共享的子集团——孵化集团的同事们,能够在疫情期间,候鸟在家办公却依然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强大的执行力,高度协同的联动性,得益于我们的《投资家孵化办法》,这里面有完善的奖惩制度,晋升通道,从投资经理到投资副总裁,每个员工都有清晰的目标,充足的动力。 即使在疫情中,我们在2月底依然有两位投资总监成功进入孵化期,拿到了高额的回报,成为投资家。孵化制度的主要理念是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践行天九共享的让奋斗者幸福的理念,改变以往投资中,募投管退各管一摊;而由投资团队对项目跟踪,一路负责到底,也彻底解决了投资市场上投容易,管理难,退出更难的症结,因为在每一个环节我们都有完善的奖惩制度,让项目的管理和退出都和我们投资团队有关,这也是名副其实的内部创业。

  我们前面提到的阿里,在非典时候员工与公司共患难的故事,也得益于平时阿里在人力资源的“轻投资”。阿里员工的各项待遇和福利在业内都是有口皆碑的,如子女的免费保险,父母的免费体检等,这更让员工对公司有认同感,有家的感觉,尽全力为阿里这个大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马云在股权上也是毫不吝啬,从而圈住了核心团队。

  最后,我总结一下。我们发现,危机并不可怕。它改变不了未来的需求和未来的趋势,可怕的是狼来了,却并不自知。时代发展越来越快,危机每次到来留给我们反应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所以投资需要有长远的考量,预防大于补救,提前布局、轻重结合。不能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一方面企业要优化组织管理,并且借助平台的力量,降低投资成本和风险,另外一方面企业要建立好自己的生态圈,才能让企业赢得长久的发展。

  主持人:戈总,留言区有很多朋友在提问,想得到您的回答,我从重选择一个请您回答

  问题:现在投资机构不仅仅投钱,为企业导入资源也很重要。那么,在实际投资中,资金投资和资源导入,我们怎么去权衡呢?

  戈峻:我们天九共享的孵化集团就是创新的“资源+资金的投行”,对有市场发展前途、商业模式新颖、盈利能力强的创新企业,天九不仅能为他引人资金,解决创新创业中的现金流问题,同时,能为企业注入企业家合作联营的资源,使他形成规模产业,搭建共生的生态链,企业呈现指数型增长。所以,资金和资源,两个并不对立和矛盾。我们做企业加速,也要着眼长远,进行布局。创业者选择投资机构伙伴时也需要布局,引入具有不同类型资源的最佳合作伙伴。

  主持人:感谢各位的参与,也希望戈总的建议,可以帮到您,戈总,还有什么要和我们的朋友们说的吗?

  戈峻:非常感谢各位尊敬的企业家朋友的支持。希望我每晚和大家的分享能给您带来启发和价值。请大家持续锁定《戈峻夜话》,我们明天见!

  主持人:戈总再见。纵观经济与行业百态,解锁企业应对之策,戈峻夜话系列节目将会准时跟大家在直播间见面,后续的直播节目当中,我们也会和企业家实时连线同台互动,一定要持续关注,感谢大家观看由天九重金打造的智慧企业系统的一部分——云洽会直播的系列节目《戈峻夜话——智慧企业赢未来》,我们下期再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鲍一凡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