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深化改革 使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贾康:深化改革 使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20年01月12日 09:2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9年年会暨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于2020年1月12日在北京举办。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出席并演讲。

  贾康总结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外主要问题。国际上,可以看到包括美国、西欧等发达经济体在内的相关区域,出现了“逆全球化”特点,表现为单边主义、孤立主义、霸权主义、极端主义、原教旨主义、民粹主义等等。较之在世纪之初时的全球化获普遍认同的态势,现在有了明显变化。全球化趋势里有明显的逆流、漩涡,发生了一些具体的波折、摩擦和冲突。

  从国内来看,国内矛盾累积与外部冲击交织而成的挑战与压力强化。中国在令世人印象深刻的经济起飞“黄金发展期”特征并未完全消退之时,近些年的“矛盾积累和凸显期”特征却已日益明显,至少有如下四个方面的纠结与特征:一是“发展阶段转变”和“矛盾凸显”相交织;二是经济运行中“下行因素”和“上行因素”在对冲;三是深化改革的努力和既得利益的阻力相博弈;四是如何力求国内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和防止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调整重构中被边缘化,成为双重挑战。

  贾康强调,中国在以人为本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仍然有1000条理由和美国以及其它的各个经济体搞好关系,求同存异,在中国继续大踏步跟上时代、追赶发达经济体现代化水平的进程中,避免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并且要以坚定不移、攻坚克难的深化改革,形成发展后劲,化解各种矛盾与风险,使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冲过“历史三峡”考验期,继续缩小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实现与世界民族之林的共存共荣,迈向中国和整个人类社会更值得期待的美好明天。

  以下为演讲实录:

  贾康:尊敬的王广宇院长,尊敬的到会各位专家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新年伊始,感谢各位来参加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9年年会暨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感谢有关方面和研究院工作人员为会议的顺利召开付出的辛勤努力,感谢各合作媒体对会议的关注与支持!

  从2019年转入2020年的当下,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破解的主要问题,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等,讨论中信息很多。我结合“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会议主题,在此也简要地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面对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国际上,可以看到包括美国、西欧等发达经济体在内的相关区域,出现了“逆全球化”特点,表现为单边主义、孤立主义、霸权主义、极端主义、原教旨主义、民粹主义等等。较之在世纪之初时的全球化获普遍认同的态势,现在有了明显变化。全球化趋势里有明显的逆流、漩涡,发生了一些具体的波折、摩擦和冲突。

  从国内来看,国内矛盾累积与外部冲击交织而成的挑战与压力强化。中国在令世人印象深刻的经济起飞“黄金发展期”特征并未完全消退之时,近些年的“矛盾积累和凸显期”特征却已日益明显,至少有如下四个方面的纠结与特征:一是“发展阶段转变”和“矛盾凸显”相交织;二是经济运行中“下行因素”和“上行因素”在对冲;三是深化改革的努力和既得利益的阻力相博弈;四是如何力求国内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和防止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调整重构中被边缘化,成为双重挑战。

  这样的纠结与压力,业已使中央指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挑战与考验性质,施加到中国现代化的冲关期上,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甚至包含今后难以意料的“惊涛骇浪”式的突发风险。

  面对如此局面,我们特别应当认清,以人类文明发展主流为“基本面”,遏制逆流、砥砺前行,有“不确定性”中我们可把握的“确定性”,其客观上的支持因素,来自于“变中未变”、不可逆转的全球供给侧创新发展大势。

  回顾历史进程,结合当前现实,可以看到,合作共赢仍是全球经济的主旋律,经济全球化仍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其中“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两国之间,虽然因贸易战而使新情况如基辛格所说,“已经回不到从前”,但打打停停、停停打打的过程中,双方寻求“斗而不破”的必要妥协,已表明是符合双方根本利益的理性选择,并越来越表现出向阶段性可行方案的落实。

  当前世界发展形势的主题,依然是邓小平同志明确表述的时代主题:和平与发展。这一判断,超越了“战争与革命”“谁战胜谁”的原有时代判断,而成为我们实事求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依据。

  这一主题,完全可以由关于供给侧创新的研究给出严谨的学理论证:一方面,在人类社会供给侧创新推到“共享经济”这个前沿概念的时代进程中,全球各经济体的产业链日趋融合,作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基本面,越来越有可能使我们如总书记所说“摒弃你输我赢的旧思维”,在国内、国际实务中推进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式的包容性发展与和平发展;

  另一方面,在供给侧创新早已形成了“核威慑”的国际战略格局均衡制约条件之下,第三次世界大战已成为极小概率事件,这也正是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再也不可错失的战略机遇期的关键构成因素。

  上面时代主题的战略判断和两个角度的学理论证,构成认知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100年不动摇”的党的基本路线的原点,并且已经和将继续由实践证明,这可成为中国与其他经济体一起寻求人类命运共同体式发展的最为客观的支撑条件、共识催化剂和强有力制约因素。

  当下我们感受到的“百年未有之变局”,并没有改变这样一种人类文明发展主潮流上的基本趋势和必将走向的主流认同,逆流可以掀起一些浪花甚至是惊涛骇浪,但终究将被主流所压倒,中国在以人为本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仍然有1000条理由和美国以及其它的各个经济体搞好关系,求同存异,在中国继续大踏步跟上时代、追赶发达经济体现代化水平的进程中,避免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并且要以坚定不移、攻坚克难的深化改革,形成发展后劲,化解各种矛盾与风险,使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冲过“历史三峡”考验期,继续缩小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实现与世界民族之林的共存共荣,迈向中国和整个人类社会更值得期待的美好明天。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洪崎理事长为首的理事会团结带领下,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团队基于中国经济形势发展,潜心推进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研究,扎实开展推进重点课题,研究成果通过公开出版、会议交流、新闻宣传等多种形式发布,在学术界和社会上获得了良好的反响,继续提升了研究院的影响力。

  新供给团队专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重要媒体发表了一系列阐释论述中国经济学理论和供给侧改革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编辑出版了多部新供给经济学理论专著;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化推进研究成果转化,还承接了甘肃省发展改革委、阿里巴巴研究院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专项课题研究。

  在新的一年,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团队会继续秉持“求真务实融汇古今,开放包容贯通中西,努力打造与未来中国经济地位相适应的一流智库”的建设方针,在理事会领导下,集中力量发挥民办非企业智库的相对优势,坚持研究为本,深化新供给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和现实专题问题研究。希望关注新供给经济学理论发展、关心研究院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给我们以支持、鼓励、帮助!

  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