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这一挥,古典音乐上头了

马云这一挥,古典音乐上头了
2019年12月11日 09:50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马云这一挥,古典音乐上头了

  文/静介

  曾经有一个机构向欧美各界社会名流的男士们做过问卷调查,询问他们最憧憬的职业是什么,当然包括他们正在从事的事业在内。预测的答案有很多种,包括律师、医生、旅行家、摄影师、电影明星以及服装设计师等等,结果反馈回来的答卷却让这家机构大吃一惊,这些名人中,大都想做职业管弦乐团的一名指挥家。

  践行这些答案的最大成功者,莫过于1960年代后期身为出版商的百万富翁吉尔伯特·卡普兰,1967年当他第一次听到马勒《第二交响曲·复活》的时候就爱不释耳,从此欲罢不能,后半生简直以此为乐,成为指挥职业乐团演奏这部交响曲最多的企业家。

  要知道,指挥一支职业乐团并不是心血来潮仅凭一时冲动就能胜任,是不是热爱音乐、有没有受过音乐教育、学没学过指挥法、是否有过指挥乐团的经验、做没做过歌剧院的助手等等,都是这条崎岖之路上的先决条件。100个希望做指挥家的音乐学院学生,最后能如愿以偿的,仅仅只有一两名而已。

  12月8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周年音乐会在廊坊丝绸之路艺术中心举行,这是一场国内交响乐的顶配演出:由指挥家余隆、小提琴家吕思清与中国爱乐乐团联袂。在音乐会开始前,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王若雄主持,邀请爱乐团长李南与吕思清一起做了一场讲座,为现场500名嘉宾普及古典音乐知识,新浪视频直播了整个活动,在线看直播的人数达到36万,这个数字对互联网来说不算什么,对古典音乐来说已经是罕见的高关注度。在当晚音乐会的最后,作为一个临时起意的“彩蛋”,余隆即兴邀请观众席里的马云上台指挥一首国人耳熟能详的老约翰·施特劳斯作曲的《拉德茨基进行曲》。

  此等即兴邀请嘉宾和普通观众上台互动的场景在欧美古典音乐的现场不乏先例,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在柏林音乐厅门口的广场上推出“寻找指挥”的活动,请路人拿起指挥棒“指挥”乐团,希望这种互动激起的兴趣能让更多人发现古典音乐之美,为此乐团获得首届德国最具创意乐团大奖。

  前索尼公司总裁大贺典雄,他不仅是成功的企业家,而且一生酷爱音乐,也在退休后经常作为指挥登台。他对古典音乐事业的推动更是为人称道,多年来为日本的音乐文化事业慷慨解囊,大力发掘年轻的音乐人才,还在其故乡轻井泽建造了大贺典雄音乐厅。

  2016年10月,梅塔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在东京演出,因为长期与维也纳爱乐合作而成为乐团名誉团员的缘故,梅塔邀请小泽征尔共同上台指挥《雷鸣电闪波尔卡》,驼背的小泽征尔是以玩笑般的姿态登场的,又被这样写道:“这不是滑稽表演!当代最伟大的指挥家小泽征尔,患上老年痴呆症,真正痴呆了。在这台交响乐演奏中,乐队用感人的爱向他致敬!向音乐致敬,帮助他完成谢幕演出。人都有老的时候,能如此谢幕足矣。感动!这就是对人的尊重,让人的尊严在即使只有躯壳的存在了,他本人已经全然不知晓什么是舞台的情况下,人们依然会记起他当年在交响乐界的辉煌成就!”

  古典音乐不是阳春白雪,音乐是生命之水,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容器。大家应该庆幸马云的“彩蛋”,让古典音乐借着互联网走入寻常,助兴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