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立群:创业要控制欲望 选择永远比努力更重要

吴立群:创业要控制欲望 选择永远比努力更重要
2019年12月08日 19:5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绿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立群先生出席并发表演讲。

  吴立群表示,选择永远比努力更重要,或者说战略永远比战术更重要。好像咱们shopping mall里面向上的滚梯一样,你站着不动,你也是上走。但是你选择不对,就是是向下推着你走。

  以下为实录原文:

  我跟大家分享我三个创业14年以来的感悟,也算是三个干货。

  第一个,选择永远比努力更重要,或者说战略永远比战术更重要。我第一次创业是做智能交通,就是高速公路那些ETC、停车收费系统、收费软件的领域。在这个领域里面创业了大概八年,做到了年销售额10亿左右,在2013年的时候因为整个行业规模才一两百亿,这个业务是项目型的业务,你每年拿新的项目,然后元旦一过又得从零开始。打个比方,就像打猎一样,年光景好的时候打个野猪,光景不好的时候打的野兔。虽然是盈利的,但是挣的钱都是应收账款上,业务都是To G的业务,要求着客户。第二次创业就做了目前的投资运营型的业务,我打个比方,它就像种一个苹果树,你春天浇浇水、施肥,到秋天就有果子,并且随着中国的城镇化发展,我们To C业务在正向发展,是运营型业务,既不愁销售,也不愁回款。所以我这两次创业的转型,就觉得方向选择一定比努力更重要,如果还是做原来的业务可能天花板就是10亿,最多做到10多亿就上不去了,做不到三五百亿的规模。因为现在目前的行业规模是四五千亿,我们完全具备做三五百亿的规模,所以我第一个创业的感悟就是你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好像咱们shopping mall里面向上的滚梯一样,你站着不动,你也是上走。但是你选择不对,就是是向下推着你走。

  第二个,跟大家分享的是创业的过程中要控制你的欲望。最近几年很多著名的公司都受到了冲击。有时候控制不了自己的欲望。我们在2015年年底借壳上市,同时又拿了投资,就是非常的充满信心。结果那时候刚好碰到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我的老家一个国有医院要改制,在朋友的劝说下我花了7亿收购了这个医院,因为本来我们在做这两块业务,新能源、清洁能源就是重资产,又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重资产领域,结果2016年和2017年就疲惫不堪,从精力、资金都非常的疲惫不堪,好在我们醒悟的早,在2017年年底卖了那家上市公司,算是成功退出来了。结果去年这家上市公司差一点爆仓,很多企业倒在没法控制自己的欲望,所以我觉得应该专心专注,做一件事做到极致。

  第三个,在融资的时候一定要在最好的时候拿最多的钱。像胡总就蛮幸运的,过去四年都有融资,很多创业企业就倒在没融到资,黎明前的黑暗中倒下了。我自己有很深刻的体会,就是我们去年融了C轮,美国高盛投我们将近1亿美金,估值也蛮高。结果现在想起来有点傻,说1亿美金都增资进来,你一下控股权就低于50%了,所以就跟高盛商量,说你就增资一半,买老股一半,劝说其他投资者退出去,结果别的投资者投出去了,增资只增了一半的钱进来,现在想起来真傻,你的股权比例跟你的生意规模,一定是生意规模越大越小,你小了绝对额才大。就像马云、马化腾占他们公司的6%-7%,就变成了中国的首富。所以现在想起来就觉得人总要成长。今年黑石又看上我们了,本来想投2亿美金,我跟他商量让他投2.5亿或者投3亿美金,投多一点,咱们干一个大事。所以在融资的时候,永远都是想着在最好的时候融资,并且尽量多拿钱。最好的时候要想着最差的时候。

  所以创业多年有很多的体会,企业也是处在快速发展的爬坡阶段,创业的过程也是个九死一生的过程,留下来的都很不容易。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