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冶:消费其实做的是生活方式 中国的消费刚开始

陶冶:消费其实做的是生活方式 中国的消费刚开始
2019年12月08日 16:1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好邻居总经理陶冶出席并发表演讲。

  陶冶表示,消费其实做的是生活方式,像我父辈包括我爷爷这一辈,我的印象中他们每天就是为了两顿饭奔跑,弄完早饭还是做午饭,然后做晚饭,没有别的事。到了我这一代,我是七零后如果我退休了我很难这么打发我的时候。这就是生活方式,我觉得中国的消费其实刚刚开始,中国之前是制造,现在是消费。

  以下为实录原文:

  大家都知道包括大白兔、飞跃,这些产品的逆袭,看起来是逆袭,咱们说一下新的形势。其实我做了很多年的投资,在零售方面。我认为有两个概念,第一个叫做消费,消费其实做的是生活方式,像我父辈包括我爷爷这一辈,我的印象中他们每天就是为了两顿饭奔跑,弄完早饭还是做午饭,然后做晚饭,没有别的事。到了我这一代,我是七零后如果我退休了我很难这么打发我的时候。这就是生活方式,我觉得中国的消费其实刚刚开始,中国之前是制造,现在是消费。刚才讲到的收音机,本质上更多的是音箱,并不是收音。以前是功能产品我们需要获得资讯,而现在不是了,现在获得心情、获得氛围,本质上做的是生活方式。而今天生活方式的变化,我认为是第一个。还有第二个,为什么说新国货呢?我看了这么多的国家,在这种有完整的产业结构和市场纵深的经济体里面,它的消费一定是本土的,这是一个基本的趋势。包括咱们看到的像7-11在日本卖饭团,7-11在美国卖的是汉堡,这就是根据文化生活和方式,包括味道,根据很多的基因传递出来的。只要这个国家的经济体制比较健康,是具备这种社会分工能力的,基本上你的消费一定是国产的。

  而现在很大的一个变化,今天八零后、九零后,我们发现这个群体对于咱们民族的东西,他们其实并不反感,因为最终每一个民族都要形成自己的民族认同感,好像国货好像突然间冒出来的,但是我觉得从消费品而言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消费本质上还是过日子,是过自己的日子。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