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场陶宁:创业者有两个焦虑 分别是方向感和自信

创新工场陶宁:创业者有两个焦虑 分别是方向感和自信
2019年12月08日 16:0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创新工厂总裁陶宁创新工厂总裁陶宁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创新工厂总裁陶宁在发言中表示,她在职场之中最大的冲击是在十年前加入创新工厂,这十年的经历与打工的经历是完全不同的,到了创业者才知道,挑战才真正开始,才真正面临到巨大的人性的考验。

  她谈到,创业者有两个焦虑,首先最大的焦虑是方向性,对于创业者而言,你的每一个决定意味着意你的钱就要花出去了,你的下属就要做出去了,那么结果会是什么?失败,或者成功。第二个焦虑就是自信,信心不是别人能给你的,不管是你的投资人给了你多少钱,给了你多少人的融资,也不论你的客户多么的表扬你给了你多少点赞,给了你多少营业额,也不是你的员工天天夸你是个好老板。

  以下为文字实录:

  首先谢谢主持人给我们这么一个好的舞台,更应该感谢中国企业家把我们这些创业者的女性聚集在一起,让我们跟在座的各位,我突然发现还有男士在这个会场里让我很惊讶,今天下午应该是我们几位走在创业之路上的女士们来分享一下我们的心得。

  在分享之前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各位,已经在创业的有多少?能举一下手吗?这么多,超过多半数都在创业的路上。今天就来对了,因为今天我们作为创业路上的一分子,尤其是女性的一分子,尽管在我的前面我已经很幸运,我前面还有李开复博士作为我们的搭档、作为我们的领袖,领着我们一起在前进,但是我刚才也跟我们的同事说,在我从业的这20多年里面,如果我回头看我有什么样的最大的改变?可能有两个最大的体会,第一个体会是从一个大学毕业生转化成一个职场人的那一次的精力对我的触动是最大的,当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自我的个人主义者突然进到职场的时候,尤其是理工女进到职场以后,怎么样跟团队合作、怎么样面对市场、怎么样面对客户那是一个很大的学习过程,之后一旦进入这个学习过程之中,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特别的挑战,大家都在不停的进步,每天自己也在不停的进步,似乎一切都顺理成章,无论我当年从一个硬件行业换到微软还是换到IBM还是换到谷哥,尽管产品不一样了,从硬件到软件到互联网,但是坦率讲这些东西都还是相对来讲区别度不大,也许区别只有30%,所以在我的职场的前半段,我会觉得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我的成长是显然的,但是挑战也变的越来越小。

  当我的第二段开始的时候,如果在职场之中我认为最大的冲击是十年前加入创新工厂,尽管那时李开复是我的老同事也是我的老上级创造了一家企业,实际上我在加入之前没有特别多的意识这是完全不同的职业之路,我只是觉得他的理想我很欣赏,帮助中国的科技年轻的创业者成就全球最伟大的科技公司。这是我们的信念,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就义无反顾的加入了这家公司,当年的创业公司。

  十年了,我回头看,这十年的经历跟我前十几年的打工经历是完全不一样的,在那段打工经历里面,我刚才看到大家,可能还有1/3的没举手的同学还在各个企业里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在从业,作为职业经理人的时候也是有很多挑战的,无论是工作的挑战还是同事的挑战还是老板的挑战,你也有很多的不如意、也有每天的进步,但是我想说,你所有的困难、所有的挑战,当你真正的踏入到创业之路的时候回头看那都是太简单的事情了,那点纠结、那点烦恼完全不是烦恼,完全不是纠结。到了创业者才知道,你的挑战才真正的开始,你的人性才真正的面临到巨大的人性的考验,大家说你说什么呢,到底有什么考验,在创业之路上是不是在吓唬我们做这件事情?我来分享,我觉得有两个作为创业者可能最痛苦的一件事情。

  第一个是焦虑,焦虑主要来自于什么?我们打工的时候也焦虑,你的焦虑跟我们的焦虑有什么不一样?好,我觉得至少对我来讲,我最大的焦虑是方向性,当你作为职业经理人的时候,你也会有一定的权力,你也会做一些新的创意,但是我想说,你的创意和你的新的任务都还是在一个大的框架里面,而这个框架是你的老板、你的大老板、你的总部给你定下来的,是给你划了一个圈,在这个圈子里面你来进行创造,那么这个创造是有边界的,是有方向的,所以你只是把它做的更好更漂亮,不用担心这个方向是错了还是对了,是朝南还是朝北。当人有方向感的时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是当你创业的时候,你就突然被扔到了大海里,你就突然进入了一个完全黑暗的地方,你不知道东南西北了,你也没有上下方位,可是你还要做决定呀,你不能在那儿不动,你的企业的员工在等着你做决定,你的客户在等着你拿出新的产品来,你的投资人在等着你每天的进步。而你的每一个决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的钱就要花出去了,你的下属就要做出去了,那么结果会是什么?失败,或者成功。可是你走的你选择的这个方向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还是东方还是上方,它是不是能够达到你想要的这个预期,你想要达到的这个结果?你真的不是特别知道。你可能有一些线索,你可能有一些信息,你可能有一些人告诉了你一些主意和建议,但是没有人肯定的告诉你说“就朝这条路走绝对没有错,你会成功的”没有人。即使大家都选了,似乎都是同一条路都做了电商、都做了文娱创业、都做了互联网、都做了人工智能,可是成功的只有那么寥寥几个,方向都对了呀,怎么就没有这么多的成功呢?实际上它所谓的成功是在于你每一个小小的决定,今天我们要研发这个产品我们要快一点,我们要花十万块钱,要花五万块钱,这个决定是你做的,你一旦做了这个决定就没有回头路了,而这个决定做完了之后你想要说我还再做另一个,做一个备份,坦率讲作为创业者尤其是对于前四五年的创业者你没有可能有这个备份的,你既没有钱也没有团队,也没有给你的第二个机会。所以你所谓的孤注一掷就是你新的一个考验所以你说这个焦虑大吗?实话讲你没有被放在那个之间如果我今天给你讲,如果你没有创业仍然体会不到这个焦虑,不敢睡觉、不敢上班、不敢做决定,不敢开会的时候说老板你觉得这样怎么样?当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能不能拖一拖,我不做这个决定了,我下周在做这个决定等一等我,我有时候真的这么做了,我说等一等,但是有些事情再想不好也不能等你三个月吧,我就这么做了,当我说这么做的时候我一闭眼睛说“这么做吧”实际心里在想,上天保佑我,这个决定是对的,这就是创业者的焦虑。

  从这个焦虑中我有第二个体会就是自信,信心不是别人能给你的,不管是你的投资人给了你多少钱,给了你多少人的融资,也不论你的客户多么的表扬你给了你多少点赞,给了你多少营业额,也不是你的员工天天夸你是个好老板,这些都不足以产生你的信心,实际是当有一天,你这样被前面的煎熬熬到最后发现“哎,你做的大部分决定还靠谱,你做的大部分决定结果还不错,错误是少部分”,于是这个信心是你自己慢慢慢慢建立起来的。当你真正有了信心那一刻,你的腰板会挺直了,你的脸上会挂上了笑容,你不再急赤白脸骂员工,你不再焦虑的去要焦虑的揪头发,你不再失眠是因为你慢慢觉得我能做到,而这个做到可能还会代入到下一个境界,你发现你在你的修行之路上了,所以我要说,创业这条路是真的很难。我一般来讲会刷出两个信心,当有人来问我创不创业的时候?我第一个反应会说创吧,如果你真的想要去尝试一下,趁你年轻还有冲劲赶紧做一把吧。但是我也会另一部分人讲说,没想好别创业,这不是一个正常人可以走的一条路,它会很折磨你,也不一定能够带给你钱和名。今天我们要分享的四个人似乎有了一点名有了一点成绩,实话讲比起我们的纠结或者比起我们的初心这真的都不算什么,所以如果你是为了投资人而创意,为了所谓能挣大钱而创业,或者为了有一天站在木兰汇的舞台上而创业,我觉得你歇歇这个心吧,还没有创就趴在地上要死了,所以创业这条路如果你想做一次,我绝对认为创业就像我原来说的是个人生必修课,只要你创了你肯定不会后悔,你肯定觉得你的收获是比你做职业经理人收获的一百倍、一千倍,这绝对是拟人生之中值得的一段旅程和一段修行之路。

  所以最后,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创业者或者跟随一个创业者去体会一次这样的修行之路,就像我们今天说的,我们今天是001,创业在人生之中应该是我们的很多001之中最亮丽的一抹颜色,我也祝福已经走在创业之路上的成功者或者是初入者,你们这一路的修行能获得收获满满。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