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葛龙:推动领导干部同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交往

宋葛龙:推动领导干部同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交往
2019年12月07日 16:4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改革论坛”于2019年12月7日在北京举办。中国改革报社社长宋葛龙出席并演讲。

  宋葛龙表示,推动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发动因素主要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企业家及其创新精神、技术进步和制度创新。

  宋葛龙称,我国既有公有制企业,也有非公有制企业,还有混合所有制企业,而且混合所有制企业将会越来越多。既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有无数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所有这些企业,如果都能够朝着追求卓越、开拓市场的方向前进,那么将会为国家的发展、为社会的进步、为人民的幸福安康贡献越来越多的更大的力量,他们是参与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对此,宋葛龙概括为三个营造、三个弘扬和三个加强。

  所谓“三营造”:一是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包括财产权的保护、创新权益的保护、自主经营权的保护等等。二是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包括公平竞争权益保障,建设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监管公平性、规范性、节约性的内容。三是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造的氛围,包括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树立正向激励导向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等等。

  所谓“三弘扬”:一是要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精神,这应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强化企业家的自觉遵纪守法意识,鼓励企业家保持艰苦奋斗精神风貌等等。二是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三是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所谓“三加强”:一是加强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的服务,包括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的机制,完善涉企政策和信息公开机制,加大对企业家的帮助扶持力度。二是加强优秀企业家的培育,包括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规划引领,发挥优秀企业家示范作用,加强企业家的教育培训。三是对企业家队伍建设领导要加强,包括党对企业家队伍的领导,发挥党员企业家的先锋模范作用。

  宋葛龙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既阐明了我们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其看来,四中全会部署的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中,很多与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有关。比如,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再比如,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

  宋葛龙指出,促进优秀企业家精神建设的相关改革至少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完善法治体系。这是让企业家用心创造财富,公平获得财富,安心拥有财富,放心传承财富的重要保障。

  二是强化政府诚信,或者叫完善促进政务诚信的体制机制。推动有关地方政府强化诚信履约意识,切实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前提下,通过招标也好,参与了相关的建设,提供了相关设备,得履约,把钱给人家。比如,要深入开展产权保护领域政务失信的专项清理,推动各地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问题”。

  三是要加强政商沟通,要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把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落到实处,推动领导干部同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交往,既坦荡真诚、真心实意、靠前服务,又清白纯洁、守住底线,把握分寸。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