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为:中国5G做的好 因为有很多原理底层技术上突破

郭为:中国5G做的好 因为有很多原理底层技术上突破
2019年11月22日 15:5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英才》杂志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9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市场决定未来。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为出席并发表演讲。

  郭为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5G之所以做的好,是很多原理底层技术上的突破,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中国看到的曙光。

  “所有的贸易、技术也可以交换,你如果有这些东西跟人交换的时候,别人就封锁不了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你是完全拿别人的东西,只做应用人家卡你脖子你就死掉了,这是我们今天很重要的成果。”

  他还表示,这些还太少了,希望有更多原生的技术发展出来、

  这也是做2B比做2C难的地方,不是简单的应用,一定在底层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你才有可能,同样是专利可能某些公司专利的含金量是包装,有些是原理上的一些突破,这是很重要的概念。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郭为:今天很幸运跟陈董事长同台,因为计算机的发展,IBM有一个广告讲的最好,无论是一大步还是一小步都是推动人类的进步,其实整个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其实就是在推动整个人类的进步,从计算机发明到现在有70多年的历史。

  但是到今天,计算机会更加和我们的生活生产结合在一起,因为早期的计算机从事于函数计算、科学计算,后来进行商业计算,IBM是商业计算的代表者,到今天变成了做社会计算。

  特别是刚才讲到的云,头两天我们和IBM有一个很重要的签约,云原生态的诞生将意味着整个全人类的数字化转型才真正开始,因为我们知道过去一个软件为企业做应用是非常复杂的事情。

  今天由于云生态的诞生,使得所有的应用都变得非常简单,从一个员工进入这个公司开始,未来所有的活动都会在数字化的环境里面完成,而由于数字化使得我们产生大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又为我们提升整个经营管理水平,或者说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因为我们过去知识图谱的形成是靠科学的实验,而今天知识图谱的形成将会依赖于数据的关联性分析,而由于所有的事情都是通过数据来体现,现在经常讲的数字孪生,由于数字孪生所有的数据都能够呈现出物理世界的变化,所以我们对整个世界的认知将会是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发展。

  当然,必然会带来一个新的最大的商业变化是融合创新,未来的创新一定基于数字化技术和传统业务的融合,这是非常大的变化。

  刚才主持人问我,在这个过程当中,神州数码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大家知道其实不管是阿里也好,还是亚马逊也好,所完成的是算力服务,过去我们自己买服务器,今年我们在通过网上买到算力。

  但有了算力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到每个企业单位里面,你要有一个贴近的服务,而且就算力本身可能有多家不同的供应商,有亚马逊、Google、阿里、微软,究竟谁家更便宜、谁家更好,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云管服务平台。

  简单来讲,我们的IT就像我们过去盖大楼,秦砖汉瓦时代我们都是搬砖头的,不管是IBM还是神州数码,但是到今天云来了以后,今天我们在建设一个摩天大厦的时候是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化,这时候神州数码做的就是内装修,如何使得客户得到一个很满意的数字化环境,这是我们要做的,所以我们叫云管服务的平台。

  像阿里、亚马逊就是建设基础设施的,这个是整个生态。当然一会儿可能会讲到IBM就是提供最核心的一些技术,我们如何用这些技术来完成一系列的工作。所以从某种意义来讲,像刚才院长讲的今天可能大家都会上云,都会和新技术结合,因为人类社会从原子革命到数字化革命,将来可能是生物革命,在今天最重要的就是数字化技术,如何用数字化技术来改善我们的方方面面,这就是我们作为行业来讲,既辛苦也很幸运的事情。

  所以在这个行业里面,只要你不死掉,你总有翻身的机会,只要你活着总有翻身的机会。实际上我们也是一样,在大潮当中过去是2C的互联网时代,其实互联网并不损缺,真正人类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2B的业务怎么能够做的更好,我觉得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攀一个高枝来讲,我们就像IBM一样,可能在2C的时代里面很多东西没有赶上时代的浪潮,2B的时候特别是中央讲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是企业,只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了,才能够真正使中国的科技进入一个进步的阶段。

  所以我们和IBM一样都是提供技术,向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的企业,这是我们做的事情。

  主持人:此处可以有掌声,讲的好的时候就鼓掌。郭总,因为我们看到神州数码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最懂网的云、最懂客户的云、最融合的云,是不是您刚才指的从算力到服务的推进?

  郭为:这里面包含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5G时代之后,5G的整个体系架构建立在软件定义网络的,我们今天整个世界都会由软件来定义,所以5G最重要的变化,大家经常讲容易感知的是低延时,其实最根本的变化是IT和CT的融合。

  由于整个5G网络基于软件定义,所以使得IT和CT完全的融合在一起了。所以我们作为IT的公司、软件定义的公司,我们是最懂网络的云,因为我们会融合到一起。最懂客户的云是因为我们长期耕耘各个行业的客户,不管是电信运营商还是制造业企业还是金融企业,因为长期经营我们知道行业的知识如何和数字化技术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是最懂客户的云。

  我们为什么又是一个融合的云呢?因为所有的云其实就是一个融合,经常讲云计算,其实云就是计算、服务,计算和服务的融合才叫云。但是因为中文翻译只说云,大家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所以我们要加后缀云计算、云服务。

  其实云本身的定义就是计算力和服务融合在一起才叫云,所以我们是融合的云。像阿里、亚马逊是原生态的云,但是大多数企业将会是通过拥抱云来完成自己的转型,90%甚至更多的企业是靠拥有云技术使自己转化成一个数字化的企业,所以我们是提供融合的云。

  其实我们的短板是非常多的,客观的讲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在应用层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在底层技术上,比如最近在软件方面,容器技术是最新的云技术,Google是第一贡献者,IBM是第三贡献者,我们最好的公司华为可能也排到十几位了,而且贡献的代码完全没有办法比,像IBM贡献了5万条代码,这些东西我们有非常大的差距。

  包括大家最近讲的芯片技术,我们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这些东西都是原生的技术,但是最可喜的是看到,既使在原生技术上我们是从无到有,我们过去没有办法都是跟着别人走,但是今天我们有很多的原生技术,包括我们自己。

  比如我经常讲,过去IT行业是从硬件到软件到数据应用,是这样的程序。但是今天在大数据时代我们要倒过来看,数据是什么,我们用什么来处理数据,我们用什么来应用数据。

  因此数据技术本身就变成了一个核心,我们知道长尾理论,边缘就变成了核心,本来我们做IT是产生数据的,但是由于数据的产生,今天数据反而变成了技术的出发地。

  在这个地方我们和北京大学联合做了一个技术,基于软件互操作的原理,这是最顶级的原理级的技术燕云DaaS,像石油一样我们过去是在容易拿到石油的地方去拿石油,比如互联网上生成的数据是比较简单的。

  但是越来越多80%以上的数据是不在互联网上面的,由于历史的原因,可能这个软件开发有几十年了,我们找不到源代码,也找不到开发人员,甚至所有的数据都是易购的,像深海石油一样在几千米和上万米之下的地质结构,我怎么样把原油拿出来,我们就发明了燕云DaaS,我们可以快速的提取所有系统的数据,我们在全球是开创性的,是原理级的。

  所以这就是我们,整体上我们还有非常的差距,包括今天我们国内的同行在操作系统、芯片技术上也有一些突破,这些突破如果是一个原理性的,那么我觉得就会有很大的力量,包括今天我们的5G之所以做的好,是很多原理底层技术上的突破,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中国看到的曙光,所有的贸易、技术也可以交换,你如果有这些东西跟人交换的时候,别人就封锁不了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你是完全拿别人的东西,只做应用人家卡你脖子你就死掉了,这是我们今天很重要的成果。

  当然太少了,我们希望有更多原生的技术发展出来,这也是做2B比做2C难的地方,不是简单的应用,一定在底层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你才有可能,同样是专利可能某些公司专利的含金量是包装,有些是原理上的一些突破,这是很重要的概念。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