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文:开放与合作仍是时代发展大势所趋

翁啟文:开放与合作仍是时代发展大势所趋
2019年11月22日 09:4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二届创业家年会”于2019年11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举办。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翁啟文出席并致辞。

  翁啟文表示,虽然目前全球化遭遇了一些主力,但是开放与合作仍然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还要继续鼓励各类主体积极的开展国际的创新合作,营造更好的国际交往的环境,促进技术人才、项目企业的双向流动,进一步融入全球的创新网络。

  以下为致辞实录:

  翁啟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恰逢小雪节气,非常高兴在这个初冬的时节,与各位创业者一起参加这一场温暖的聚会——创业家年会。

  首先我代表中关村管委会对2019年第十一届创业家年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年会的主题是围绕着流量庞大的营收一亿左右的中小企业,畅谈我们科技创新的未来,这是十分有意义的。支持广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中关村作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信息、材料、生命等前沿的科学,取得了许多颠覆性的突破,带动应用技术突飞猛进,深刻的改变着我们的生产和生活。

  从全球来看,科技发展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和合作的焦点,科技成果建设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

  从国内的形势来看,制约我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在供给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就是要靠科技与产业的深度的融合,使发展的动能从依靠资源要素的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在当前的形势下要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核心就是在于要加速的促进我们创新创业的前进。进入新时代面临科技创新呈现出来的一些新的态势,中关村的创新创业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第一个就是技术的跨界赋能。

  实施科技赋能和产业变革当中,信息技术的跨界赋能,其它产业这是一个突出的特点。智能+成为一个最重要的关键词,比如说在制造业领域: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集成应用与产业体系,正在实现生产场景的数据化,构建起工业互联网,未来随着这些技术不断的深入的应用,将会全面打通消费、供应链、物流、金融等数据,构建起产业大脑。从而依靠算法来自动实现资源的最优的配置和智能化、柔性化的生产,满足人们越来越广泛的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最终正在实现产业的升级,那么这个不仅仅是在工业的领域,智能+正在深刻改变着商业、农业、金融、医疗、教育、社会治理等等,人们的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正在加速的步入智能社会。

  第二个方面就是创业服务的专业化运营。

  技术转移机构、孵化器、产业园区、投资机构等专业化发展的趋势愈加的明显,关注的技术领域也越来越聚焦。比如说中关村近二年蓬勃发展的硬科技孵化器,我们这30多家硬科技孵化器,几乎每一家都聚焦了1到2个领域,除了提供基础的办公空间、投融资、财务税等传统的服务之外,我们还会配备专业的设备设施,来提供这些小试、中试、检验检测、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对接等更为专业的服务。

  投资机构也会更多的聘用具有技术背景的投资经理,重点关注几个技术领域的项目,来提升基金的专业化水平。

  在服务成果转化方面,专业化的产业园区比传统的综合性园区的优势更加的凸显。比如说在我们中关村的生命科学园,聚集了许多的药政审批机构、检测认定的平台、医药研发和时延服务商和一大批医药健康领域的大中小型企业,形成了非常完整的创新的服务链和产业链,从而吸引了大量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方面的科技成果,在这个生命科学园里面来进行转化和落地。

  此外对于创业孵化人员的创业服务能力也要求越来越高。仅开展基础服务,已经不能够适应创业企业的需求,曾经的孵化人员需要进化为能够提供技术指导、金融对接、资产链接等全过程服务的专业的孵化人才,也就是我们提倡孵化人才的技术经理人化。

  第三个方面就是生态连接。

  近几年中关村各类创新创业要素不断的完善,生态系统持续完善,科技成果在加速的转化。目前市场机制作用不断发挥,要素市场越来越活跃。

  我们强化了技术研发、投融资、创业服务、产业链资源链接、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资源的链接,提升了项目成长的速度和成功率。在中关村示范区我们有高校90多所,科研院所400多家,我们有2.2万家科技型企业,评定的服务能力较为突出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硬科技孵化器、创业孵化机构,都超过了300家,实际提供这些服务的机构还会更多。创新型的社会组织超过了600家,活跃的创投机构超过了1800家,天使、创投发生的案例数和金额数,都占到了全国的1/3以上,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从而来加速我们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另一方面人的链接也在加强,围绕着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的路演,论坛交流等活动不断的增加,促进了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技术经理人的合作,更多的力量来汇聚支撑我们的项目,来迈过他们突出的研发投入这个阶段的死亡谷。

  第四是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在不断的深化和融合。

  创新创业经过前几年的蓬勃发展,目前已经进入到不断升级发展的阶段,前几个阶段中关村的创新创业也主要是以模式创新为主,目前已经呈现出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融合发展的这样的一个趋势。

  更多的高校院所的科研人员、科技型企业的技术人才,在中关村的创新创业,我们的硬科技创业逐步的开始成为主流,中关村的独角兽的公司当中,已经出现了科技成果转化而形成的硬科技的企业,创新创业对于高精尖产业培育的支撑作用也在越来越凸显;

  同时前期依靠模式创新起家的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我们的技术驱动,不断的加大研发的投入和产学研的合作。我们中关村有很多互联网的头部企业,他们在互联网上的技术这几年应该说是在迅猛的增长,已经演变成为我们称之为叫互联网的高科技企业。像京东、美团、滴滴、字节跳动等等企业,在某些领域已经具备了世界的先进的技术实力。

  面向未来,中关村将继续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牢记促进科学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执著使命。针对当前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特点,我们推动创新创业朝3个方向来升级:

  首先就是向服务硬科技孵化和高精尖产业培育的方向来升级,我们不仅要模式创新,更要技术创新,而且二者要有机的融合,相互的促进,培育更多自主研发能力突出,技术国际一流的科技企业,使创新真正的硬起来、产业真正的强起来。

  第二就是要促进科技,尤其是我们的前沿技术和我们的实体产业进行深度的融合。

  积极推动5G、传感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加速制造业、商业、农业、医疗、教育、养老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智能化的水平,从更高的维度来推动新旧动能的转化和产业的升级发展。

  第三就是要向国际化方向升级。

  虽然目前全球化遭遇了一些主力,但是开放与合作仍然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还要继续鼓励各类主体积极的开展国际的创新合作,营造更好的国际交往的环境,促进技术人才、项目企业的双向流动,进一步融入全球的创新网络。

  我想今天的创业家年会,就是积极的响应北京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中关村在推动创新创业升级过程之中一场非常生动的实践。

  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助力创业者传承商业智慧、打通产业资源、实现快速增长。

  我们也真诚的祝愿更多优秀的创业者,能够像黑马一样脱颖而出。希望在座的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都能够积极的投入到创新发展的大潮之中来。到中关村来兴业来发展,我们将极力为大家做好服务,共同为科技强国建设和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贡献力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