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向前:30年后是中国经济、消费崛起的超级时代

宋向前:30年后是中国经济、消费崛起的超级时代
2019年11月22日 16:2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二届创业家年会”于2019年11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举办。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要感谢创业黑马营,拿了人家的奖,要替人家说好话。

  牛老师是个很有情怀的企业家,创业黑马营在这个时代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是中国经济的引擎,是中国未来增长的动力。中国正在商业文明的转型过程中间,正在寻找新的商业伦理,也在探索新的商业文明。虽然创业黑马营是一门生意,但是这个生意还是蛮有情怀的。我没有参加过任何讲座,一般也不好为人师,但是下了决心要来到创业黑马营,要跟牛老师和在座各位投资家一起绵薄之力为大家分享经验,希望大家今后少走弯路,多获成功。所以今天叫中流时代,大家要成为砥柱。

  今天的主题是消费的黄金时代,世界上最成功的两个国家就是美国和中国,对照美国基本上能把中国未来时代发展的脉络和背趋势找到。趋势投资非常重要,我个人强调中国的消费进入了很重要的转轨时代,就是美国的“柯立芝”繁荣。因为有14亿人,GP刚刚跟我讲,14亿人1人1块就是14亿的生意,1人1块乘以365天,是个巨大的千亿营收、万亿市值的行业。中国有多少公司能过千亿呢?中国所有的公司加在一起,人民币过千亿的只有147家,中国还正在诞生超级公司的路上,这是这个时代的背景。

  这样的时代需要一个伟大的时代红利——14亿人,需要消费时代在宏观经济发展中间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因为14亿人赋予我们无穷的力量。包括最高当局也认识到了,我们最大的力量来自于14亿人。今天世界的格局,整体的世界环境向左转,其实中国产业想往产业链的高端走难度非常高。但是有一点可以做到,14亿人吃好、喝好、玩好、乐好,这个事基本靠谱。1949年才10%的城市化率,到今天大概是60%城市化率,在未来的十年要完成75%,大概8亿人群会住到城市。由于城市化的进程,由于汽车产业让所有的生活带上了轮子,由于集中式的居住,就有了集中式的商业,有了连锁的业态。

  这就是1923年到1929年柯立芝总统在任的时候,美国开始进入到近代消费社会,同时产生了近代消费文明。美国之所以强大,美国从1923年到1929年奠定了近代商业社会的雏形。所有好的公司都是在那个时代诞生的,大家有兴趣可以翻一翻麦当娜、肯德基在哪一年诞生的。在1945到1967年这个时间段,大家看到成功的连锁的全球化公司,基本在那个时代诞生。因为人进入城市,消费者崛起,大家由于群居、交通便利,社会开始需要集中商业和连锁,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更完美的供应链,这就是柯立芝繁荣。中国今天到了这个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浪潮,请你们千万不要缺席。

  中国消费的崛起有多厉害呢?这是去年的数据,中国的GDP增长76.2%来自于消费,翻译成一个特别直白的话,中国消费不行了,中国经济真的就趴窝了。投资不用说了,房地产下行,政府的投资陷入永续贷。进口出不用讲了,中国的商品已经在全世界基本上中低端被我们基本控制了,中国进出口再想深化的能力其实很弱。我们跟美国人一年5700亿的贸易,要赚3000亿,这样的贸易结构是不可长期持续的。所以围绕着中国人生活得更好、更美,生活得更好更美更健康、更愉快,是未来30年的超级浪潮。大家一定要记住我的说法,30年之后我们还健在,我们来见证中国经济、中国消费和中国服务崛起的这个超级时代。

  超级浪潮会带来什么呢?消费为王。消费和服务业一定会崛起,中国一定会出现漂亮50这样的公司。美国的漂亮50,诞生在美国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从分类可以看出日常消费、医疗保健、非日常消费品、金融服务业,我定义金融是服务业,而不是卖钱的行业。这些行业加在一起,漂亮50中间有33家公司都和消费和服务业相关,就是66%到67%基本与消费和服务相关。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不管你愿不愿意信,这就是常识。创业黑马营有很多热衷于投消费、热衷于做消费消费和服务的人,恭喜你们,你们踏准了这个时代的超级浪潮。

  再来看中国有没有本土强的公司的?有的。举一个例子,再传统不过的海底捞。火锅这个生意非常传统,应该有千年之久。海底捞能够有2000亿的市值,崛起在香港主办,靠的是给你一个军棋,掏一个耳朵,手机套个套子吗?不是的。也不是因为海底捞的产品更好吃,更好吃的是巴奴火锅,是小龙坎。海底捞靠什么呢?叫“连住利益、锁住管理”的底层商业逻辑,它对系统运营能力的全面优化和胜出,加上对人性和产品的深度考察,以数据和产品打通复购,建立人文关怀的价值体系,颠覆了传统的餐饮行业,创造了新的商业文明和商业样态,所以海底捞值2000亿。有一个大企业家在台上讲,是万科的郁亮,全中国的房地产太厉害了,几十万亿在里面堆着,记者问他,您服吗?郁亮说,我真的服,因为我的万科干不过一瓶酱油,就是海天味业。海天3200亿,200亿的营收,将近50亿的利润。

  总结未来,我个人的判断,对于黑马营有志于创业的朋友来讲,也是我20年工作经验的总结。

  未来商业竞争的砝码:

  第一,高毛利下,总成本领先。没有高毛利创业会死人的,只有高毛利,才有改善改良的欲望,才有空间精雕细琢。

  第二,精耕细作。系统运营能力的全面胜出,不仅要懂管理,不仅要懂品牌、懂渠道、懂市场、懂现代传播和营销、深度分销体系,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管理致胜的科学时代。

  中国由于经济下行,找不到底,竞争环境加剧,宏观环境恶劣,营商环境不是很好。突然之间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进入到什么时代呢?叫精耕细作时代。出清一定会带来企业家阶层的出清和企业的出清,未来的竞争就是德鲁克的管理科学的竞争。谁最擅长管理,谁能把市场资源最有效配置到合适的位置,做适配化的现代化的企业制度的建立,这个公司就是赢得时间福利的价值。

  腾讯刚刚讲了,大家都关心时间价值,关心守正出奇,关心福利。福利来自于能力。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是西贝的贾国龙说过一句话,我很乐意听这个话,“能耐能耐,有能无耐,万事不成。有耐无能,终久必成。”能力是可以养成的,耐心和坚持是很难做到的。

  好人做生意的时代到了,这种出清,企业家阶层的兴起,新的商业范式和商业文明、商业伦理的兴起,中国进入到什么时代呢?大家记住,我一定相信这个话。孔老夫子的思想,2000年都不会落伍,守正出奇,和而不同。君子是和而不同,小人是同而不和,伟大的商业一定是伟大的价值观的胜利,所以湖畔有一句话我个人认同,使命、愿景、价值观。这个搞不对,不可能成为一个大企业家。所以我的实验室是一定先过这个关,我拒招了很多人,我认为你不可能成为企业家。想成为企业家,我就愿意陪跑你,我是中国冠军的超级陪练。好人做生意的时代到了,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能花钱能参加这个大会的,我认为你们都是好人,起码都想成为好人。

  企业家的精神、组织文化、商业文明的诞生。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时代,为什么做这个事情呢?人要赋予工作意义,我们会诞生商业文明。中国的商业文明可能在我们这一两代人身上诞生,所以你创业的时候其实一点不寂寞,每天打了鸡血一样。为什么呢?因为这事关文明和伦理,跟钱没有太大的关系。陈老师是老兵了,刚刚邵俊也是老兵了,我也干了25年,13年的投资银行、12年的消费投资。能坚持下来的人,绝对不是因为钱,全是因为企业家精神和商业文明的探索。

  最后讲一句话,加华坚持做消费和服务,我自诩为陪跑中国冠军。我想说一句话,第一,我热爱消费,因为我爱,所以我能坚持。我也相信每一个创业者、企业家做这个事是因为热爱、兴趣,把你的心交到产品上。你有多讨好消费者,多善待这个社会,这个社会就善待你。加华也有一个原则,支持民营经济,助力中国消费。这里面有很深的愿景和期待,民营强,中国好;民营大中国行。

  最后一句话,日工一组无有尽(音)。唐部终入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