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进:区块链只有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才能价值最大化

尚进:区块链只有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才能价值最大化
2019年11月19日 10:0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于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主题为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中国信息协会专家办主任、数字经济学博士尚进出席并发表演讲。

  尚进表示,当前很多互联网巨头企业也都在积极的布局区块链领域,无论是美国的脸书、苹果、亚马逊、微软、谷哥还是中国的BAT以及其他众多互联网公司都在利用区块链技术与传统业务创新发展相结合,进行有益的跨界尝试。

  在推动区块链融合过程中,不断获得了业务提升,而且受到资本的热力追捧,甚至引起股价的大幅上涨。

  “由此可见,区块链只有充分赋能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他说道。

中国信息协会专家办主任、数字经济学博士尚进中国信息协会专家办主任、数字经济学博士尚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尚 进:

  今天上午我想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数字经济时代下关于区块链发展的几点思考”。

  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就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4.8%,发展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不可否认,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时代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字技术的进步,在人类发展近代史上,前三次技术革命分别是蒸汽机、电气化和计算机为技术标准,如今我们正在面临第四次技术革命,而这次革命不再以单一的某项技术为标志,而是以横跨多个领域、以集成、融合和超越的方式发展的数据革命。

  今天我们能够拿着智能手机通过移动互联网实时浏览网络、网上购物、与家人朋友进行交流互动,背后正是数据互联互通所带来的便利。然而长期以来,互联网数据的管理、安全和公平却一直倍受质疑,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恰恰为我们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一条新的思路。

  事实上区块链作为十年来最为重要的技术创新之一,倍受国际关注,尽管各国政府对数字货币政策褒贬不一,但是对于区块链技术大多采取积极支持的态度,作为一个新兴大国,中国一直高度重视新技术的发展,2010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区块链纳入新技术范畴,并做前沿布局,标志着党中央国务院开始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发展,随后全国约50个省市出台扶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

  据统计,2018年,在全球6136件区块链专利中有4109件来自中国,占世界主要国家区块链专利数量的67%,位居全球第一。如今区块链技术逐步融合很多领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此在现阶段结合实践经验,从问题出发来思考区块链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我就从四个问题入手谈一谈我对区块链发展的理解;

  首先是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定义区块链的价值?

  作为一个全新的技术手段,最初区块链更多被定义为一种支持虚拟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分布式记账技术,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正是这个记账技术在短短的十年里逐步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多个领域,进而引发了产业创新与再造。

  以传统金融业为例,依托区块链拥有的高可靠性、交易可追溯、节约成本等特质,在支付、资管、证券、结算、用户身份识别等领域能深入解决行业痛点,提高行业运行效率,在供应链管理领域,区块链能够实现供应链中各主体之间交易信息公开透明,形成完整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进而避免供应链中出现纠纷时举证和追债的成本问题。

  除此之外区块链还逐步延伸到电子信息存证、版权管理和交易产品溯源,数字资产交易等实体领域,对产业的升级、转型注入了动力。

  正是因为区块链在赋能现有产业上表现出极大的潜力,当前很多互联网巨头企业也都在积极的布局区块链领域,无论是美国的脸书、苹果、亚马逊、微软、谷哥还是中国的BAT以及其他众多互联网公司都在利用区块链技术与传统业务创新发展相结合,进行有益的跨界尝试。在推动区块链融合过程中,不断获得了业务提升,而且受到资本的热力追捧,甚至引起股价的大幅上涨。由此可见,区块链只有充分赋能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

  第二,区块链如何突破创新瓶颈?

  作为一个全新的技术手段,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是一种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的分布式账本,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区块链技术凭借自身的三个主要特征,在金融领域取得了革命性的成果,与此同时在金融以外的更加广泛的领域中不断创新发展,并正在从制造业向医疗健康、物流、工业互联网等经济社会诸多领域逐渐扩展延伸。

  在全球范围得到了普遍的关注。根据盖特纳的预测,到2025年区块链技术将在以制造业为首的多个行业创造高达1760亿美元的商业价值。但是任何一个新的技术从创新到成熟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要客观的认识到,区块链当前还只是处于一个初级的发展阶段,无论是技术还是商业都不成熟,从技术角度看,种类有限的共识机制,容量有限的区块导致网络拥堵,分布式系统缺乏有效的调整机制,及专门面向区块链的数据库系统仍不成熟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都极大的限制了区块链应用的普及。

  那么从商业角度来看,目前区块链领域最受投资人关注的就是商业化的落地问题,这也是一个新兴技术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

  虽然像摩根大通推行的用于结算的稳定币,腾讯开发的区块链发票,互联网法院的区块链存证等应用倍受关注,但是目前区块链的商业化仍然规模有限,虽然在技术和商业上仍不成熟,但在应用场景方面,区块链聚集了透明、高效、安全、可溯源等多种优点,为很多领域带来变革,像蚂蚁金服、百度、京东等陆续推出了全新的服务体系,不仅仅对现有的场景升级,更是通过区块链创造了新的场景。

  而区块链产业要想进一步突破创新瓶颈,从根本上来讲离不开技术、商业、和场景这三个方面的深入融合创新,这就需要一方面不断强化区块链技术与各类应用场景的紧密结合,另一方面加强区块链应用领域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此同时还要促进产业主体协调合作,探索搭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政策传导和信息反馈桥梁,深化政府和企业多层面合作机制,并通过行业协会、联盟、产学研融合机构等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主体联动与合作,加快产业整体的商业化进程,进而形成有效的商业价值闭环,带动整个产业生态的良性创新发展。

  第三,如何突破区块链政策制定的困境?

  事实上,一项新技术的普及与发展,特别是技术在产业中的结合与应用,离不开政策的监管与扶持,目前我国在区块链政策制定方面仍存在一些滞后,主要是因为区块链本身就具备跨境交易的属性,国家之间难以达成统一意见,同时去中心化导致系统内部没有一个明确的主体,捐款对象难以确认,甚至还有不少人假借区块链的名义开展诈骗传销,这些都导致了我国相关监管政策始终不明朗,因此我们在区块链监管过程中首先要区分真正的技术创新与假借技术创新的违规行为。

  一个好的政策应该是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不是盲目的限制。区块链技术作为未来的技术创新高地,其发展趋势是全球化的,对建立一致的监管体系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需要建立广泛的协调与合作机制,与此同时,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只有推动区块链技术充分赋能实体经济,与当前国家脱虚入实的整体政策保持一致才是未来正确的发展方向。

  为此我们认为,还应结合自身的优势灵活制定法规,例如北京拥有良好的科技环境和产业布局,深圳拥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创新集中,上海金融业区块链落地场景多。杭州拥有较好的产业互联网基础等等。政策只有因地制宜才能具有生产力。

  最后我想谈一下区块链如何助底智慧城市建设;

  我们知道智慧城市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基础,推进城市建设的目标与愿景,被普遍认为是信息化过程中高起阶段是城市发展的前沿理论和实践,是城市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也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展现形式之一,从本质来看区块链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是未来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其中物联网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安全性难以得到保障,而安全问题的核心缺陷是缺乏社会之间的相互信任机制,区块链网络提供了共识机制,可以抵御单点失效的问题,同时区块链点对点的互联传输数据方式可以解决计算能力的问题,能高效的实现社会之间的信息交换与通信,人工智能的发展要以海量大数据为基础,区块链可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可信性,可以创造安全的智能学习环境,创造具有更高的智能制造和智能管理水平的组织,为智慧城市提供更广泛的智能应用。

  此外,在各种新技术的融合创新下,智慧城市的资源匹配更加优化,能源使用更加节约,经济发展更加绿色,人与自然更加和谐,而恰恰是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发展的真正的使命,因此只有将区块链技术融合到城市发展的每个角落才能真正对于智慧城市朝着更加高效、便捷、宜居、安全的方向发展,才能真正从科技的高速发展中切切实实的获利。总体上看,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生产力,以数据为驱动的未来社会结构体系内,区块链不仅仅保障数据的运行安全还一定程度上奠定了共享、安全、平等的生产关系。

  这必然加快了资源的流通,促进社会的繁荣发展,区块链凭借其独有的信任建立机制,逐步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技术,并且正在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对数字中国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展望未来,不如主动拥抱未来,因为未来从来就不远,只是下一个当前而已,甚至当我们看到的时候它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区块链技术从来就不曾遥远,特别是在这个数字世界里,数据是新的生产力,区块链技术正在构建新的生产关系,虽然有未知的挑战,甚至有探索的失败,但是这都不能阻挡技术的前行,更加不能阻挡我们对于全新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中国信息协会也将坚定的与大家携手,为推动区块链健康发展共同努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