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稳: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增多 对国家金融安全带来挑战

王稳: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增多 对国家金融安全带来挑战
2019年11月19日 08:4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于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主题为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出席并发表演讲。

  他表示,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事件这些年来逐步在增多,对整个国家金融安全和国家安全体系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在我们出口信贷的国际协作中我们较多的比较关注国际金融安全领域一些重大的问题,比如说如何确保海外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比如如何确保海外企业在海外的资产安全。

  与之相联系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保护我们国家的海外利益,这里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从我们工作的实际中我们常常会说这样一句话,我们中国人,一个人他在冰岛开一个餐馆是不是我们中国的国家利益?我想把这个问题跟大家讨论一下。

  接下来第二点我想补充的意见是,我们特别关注当前影响国家国际金融安全的一些重大的宏观因素是什么?我们每年会定期组织我们的研究团队,大约国内外一百多名知名专家共同发布我们对全球风险事件的看法,现在可以把我们的研究结论跟大家报告一下,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国际金融安全面临的突出因素是:

  1、地缘政治风险的加剧居高不下。

  2、第二个需要关注的风险事件是全球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在加大;

  3、第三个因素是金融市场的政策变化及其日益增多的不确定性。特别像发达国家的地缘政治风险和经济政治,特别是美国利率政策、货币政策非常不确定,给信息市场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对于我们国家的金融体系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影响就是外部输入性的风险对于金融体系和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的冲击比较大。

  4、第四个挑战是很多演讲者谈论的问题,金融科技给金融体系和金融安全带来的挑战。

  5、第五个需要大家关注的因素就是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事件这些年来逐步在增多,这对整个国家金融安全和国家安全体系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