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长:金融机构金融数据库90%是外来的 安全形势严峻

徐玉长:金融机构金融数据库90%是外来的 安全形势严峻
2019年11月18日 10:0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于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主题为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出席并发表演讲。

  徐玉长表示,金融安全不仅仅是科技的安全、系统的安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安全问题。

  “我前两天刚刚看到一个数据,我们国家的所有金融机构的金融数据库90%以上都是外来的,而且主要是美国的金融数据库基础系统。所以安全形势非同一般,来自于各个方面。”他表示。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以金融安全为主题做这个论坛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急迫的,有关金融安全的问题是很多的,刚刚谢院长也提了很多话题,都是值得我们研究的。而且有涉及金融安全方面的问题也远不只此,我前两天刚刚看到一个数据,我们国家的所有金融机构的金融数据库90%以上都是外来的,而且主要是美国的金融数据库基础系统。所以安全形势非同一般,来自于各个方面。

  当然金融安全不仅仅是科技的安全、系统的安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安全问题,我想说的就由此引出中国经济信息社,我们主要是代表新华社做经济信息的采集、编辑、分析和服务的提供。现在我们在全国所有地方都设有分支机构,在海外有180多个分支机构,主要采集经济领域尤其金融领域的动态资讯,做相应的研究分析还有数据方面的服务。我们承担了一个国家级金融信息服务的平台—“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2017年底上线,现在能提供基本的金融信息服务和金融分析、市场分析、数据的提供以及围绕交易方面的部分服务。这个金融信息平台非常愿意为所有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此外我们还承担了一个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新华丝路”服务于“一带一路”的,为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提供“一带一路”沿线相关的政治、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信息,也为沿线国家想了解中国的信息,包括引中国的资金、引中国的项目,沿线国家不太了解情况的,我们可以提供这方面的服务,现在这方面达成了很多交易。

  还有一个“新华信用”国家信用服务平台这是一个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目前也已经上线服务了。

  此外还有智库研究,现在智库的研究对于中央、对于地方、对于企业,每年的批示率都在50%以上,做智库的分析研究。

  总的来说我们可以发挥好新华社遍布全球的新闻信息采集体系,为金融监管部门、为金融企业做好信息服务、数据的服务、咨询的服务,提供好平台方面的服务,也通过信息的服务为金融安全做一点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