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企业文化(千金药业集团)现场会在株洲召开

2019全国企业文化(千金药业集团)现场会在株洲召开
2019年11月11日 08:56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1月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湖南株洲召开2019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授予株洲千金药业集团“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尹援平,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原局长张涛,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湖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平,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彭旭明,湖南省企业和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杨月华,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之,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朝晖,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丹学院院长赵红,株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海宾,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余粮,湖南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刘令安,株洲联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株洲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肖勇民,千金药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江端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蹇顺等领导出席现场会并为千金药业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揭牌。会议由于吉主持。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和部分省市企业联合会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现场会并对企业进行了参观考察。

  千金药业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成立于1966年,1993年进行股份制改制,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旗下11家控股子公司,员工7000余人。经过50多年的发展,千金药业经营范围涵盖中成药、化学药、中药衍生品(养生保健)的研制和销售,医药批发及零售,中药材种植和加工等领域,拥有妇科千金片(胶囊)、补血益母丸(颗粒)等14个独家品种、200多项专利。其中旗舰产品妇科千金片(胶囊)被纳入“国家秘密技术品种”“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国家基本药物”“国家医保目录甲类品种”《中国药典》收载品种,连续十余年保持妇科口服类中成药强势品牌的地位。

  尹援平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千金药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把文化建设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文化塑造引领企业转型升级,使其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集团运营管控能力、提升企业形象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尹援平认为,千金药业的企业文化有三个特点。一是坚持发展导向,实现文化与战略良性互动。千金药业在每一个关键的转折期,都十分注重发挥文化在提神鼓劲、凝聚共识方面的独特功能,着眼企业发展需要,以自觉主动的文化建设巩固企业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增进内外各方对企业和品牌的认同感。二是坚持改革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的奋斗力量。千金药业根据二次创业发展战略的需求,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对经营管理方式、考核分配机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刻变革,通过细分经营单元、建立内部市场,以利润为核心进行激励,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千金经营法式”。三是坚持幸福导向,建设和谐美好的精神家园。千金药业牢固树立以员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快乐工作 甜蜜生活”的座右铭,从氛围营造、教育培训、福利保障、配套设施等方面,通过特色活动、民主管理、加大投入等方式,为员工提供形式多样、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使企业不仅成为员工成长成才的事业平台,还是承载幸福与梦想的精神家园。

  张涛在致辞中认为,千金药业文化建设在党的领导下深植企业根本、实现与创新发展融合,起到提升理念、引领精神、和谐治理、优化管理、强化责任、提升幸福、凝聚力量、推动创新的重要支撑作用,并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价值认知基础和广泛群众基础。

  杨平在致辞中指出,千金药业通过多年的积淀和探索,形成了有特色、有效果的企业文化体系,“员工是企业第一客户”、“快乐工作,甜蜜生活”、“共赢、共享、共长,人企一体”等文化理念,对内很认同,对外有影响,正发挥着激发内生动力和集聚人才、资金的潜移默化作用,值得肯定和学习。

  杨月华认为,千金药业为全国提供了富有千金特色的文化建设样本,以“三共两爱”为主要特点的企业文化,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做法,值得学习和推广。

  王建之指出,千金药业在建设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企业文化的实践中进行了有益探索,得到各方面的高度认可。应当大力总结推广千金药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探讨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更多企业走上文化强企之路。

  江端预作了千金药业企业文化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千金药业企业文化的基本特点、主要做法、切身体会和初步成效。江端预表示,近十年来,千金集团不断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逐步形成了“共营、共享、共长,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的特色文化,为千金集团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赵红做了专家点评,从企业文化与品牌的关系、品牌的内涵与价值、品牌的营造与延伸等方面对千金药业进行了剖析,并对千金药业进一步开展文化与品牌建设提出了建议。

  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宣传推广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就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企业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