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峰山:企业全球化应该追求共享发展和合作共赢

安峰山:企业全球化应该追求共享发展和合作共赢
2019年11月03日 14:3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新希望集团首席品牌官安峰山出席并演讲。

  他表示,民营企业走出去面临几个方面的困境:第一,信息不对称。第二,应对风险的能力相对薄弱。第三,是一个通行的问题,即国际化人才的匮乏。在这种情况下,希望政府一方面能够设立类似鼓励基金,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希望政府能够设立引导和服务的部门帮助企业去对接国际市场,通报其他国家的政府风险,设立一些投资红线和管控机制,帮助和引导企业走出去,同时能够减少企业收购的成本。此外,也希望政府和企业共同建立基金,培育我们需求的国际化人才。

  以下为文字实录:

  感谢主持人,感谢CCG给新希望集团机会介绍新希望的全球化之路。“民以食为天”是古老的名言,也放之四海而皆准,同时也是新希望开展全球化的底气所在。新希望1982年创立,37年来发展成为在全球拥有近700家公司,近8万名员工,销售收入接近1300亿人民币的民营企业集团。在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31位。

  新希望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同时得益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新希望是中国民营企业中最早走出国门,开展全球化布局的民营企业。早在1999年,我们就到越南投资开设了第一家海外企业,胡志明市新希望饲料公司。经过二十年的海外发展,新希望现在在全球近30个国家拥有超过1万名员工,海外营收接近40亿美金。国际化战略是新希望的战略之一,也是希望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宏伟目标的重要途径。新希望全球化之路大概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跟着国家的方向在走。“顺应潮流,领先半步”是刘永好董事长的企业发展理念,新希望一直把党和国家指引的发展方向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新希望在企业建立之初就一直扎根农业,在国家提出积极扩大企业走出去,扩大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后,我们企业就积极响应国家政府的号召,走出国门,在越南设厂,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化的排头兵。在国家启动“一带一路”战略之后,我们抓住商机开始在“一带一路”重要国家进行全球产业链的布局,在沿线各个国家通过产业链布局来投资设厂,开展投资并购,通过这种方式来建立全球产业链,使得企业海外营收近些年来连续超过国内的水平。

  第二,新希望积极探索与海外市场、海外企业和海外消费者共享发展之道。新希望坚持共享、共赢理念,实现三方共赢:一是共享发展红利,我们在印尼、越南、埃及等亚非发展中国家,通过投资设厂,利用我们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帮助当地落后地区的农业加工发展。二是共享优质资源,建立优质产业带,比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依托当地最大的牧场和公司,第三大肉牛屠宰加工企业,向全球供应优质的动物蛋白产品,同时实现双方在营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和食品安全合作上的互利共赢。三是共享先进经验,在发达国家通过投资并购来获得先进的资源、技术专利、品牌,通过在美国波士顿设立生物农业,通过和法国、英国、荷兰、以色列科研机构和民营企业合作,开展生物食品安全方面的研究,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在农业先进技术、经验和管理信息等方面的共享。

  第三,新希望全球化之路始终聚焦在农牧企业。新希望是一家农牧企业,创立37年,海外布局20年,始终不忘初心,植根三农,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让生活更美好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发展理念。我们开展全球化布局也是为了服务于企业这样一个农牧主业。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农牧企业,让中国农业的明天变得更加美好。

  民营企业走出去面临几个方面的困境:第一,信息不对称。民营企业对国际市场、其他国家的国情和当地市场条件的了解,相对处在弱势地位。第二,应对风险的能力相对薄弱。因为农业是投入大、周期长的产业,我们要在当地长期扎根经营,这样不可避免受到当地自然条件、气侯条件、金融市场、政府政策及全球局势变化等的影响。第三,是一个通行的问题,即国际化人才的匮乏。

  在这种情况下,希望政府一方面能够设立类似鼓励基金,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希望政府能够设立引导和服务的部门帮助企业去对接国际市场,通报其他国家的政府风险,设立一些投资红线和管控机制,帮助和引导企业走出去,同时能够减少企业收购的成本。此外,也希望政府和企业共同建立基金,培育我们需求的国际化人才。

  企业全球化应该追求共享发展和合作共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