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政珉:中国企业走出去 首先要从思维上“走出去”

成政珉:中国企业走出去 首先要从思维上“走出去”
2019年11月03日 14:2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副院长 Jeongmin Seong(成政珉)出席并演讲。

  他表示,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走出去”,这是过去十年来的趋势,中国促进企业海外运营,走国际化道路。在中国本土市场企业竞争非常激烈,这也是促使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因素之一。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要从思维上“走出去”,有一个全球化的视野。在走出去之后更好地实现本土化需要更多的人才,如果能够做到的话,不断的重复,从国际化角度思考,但从本土化的角度行动。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刚才问到政策的问题,前面两位嘉宾从不同角度,从人才需求和时代特质的角度回答了这个问题。在我看来,中国政府从政策上要更好地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包括人才、技术等等。中国政府的政策可以更好地符合世界趋势。

  第一,在我看来,全球价值链变得更短,因为有更多技术密集型企业。这里有一些原因,比如逆全球化趋势,全球化在持续,但遇到了新的挑战,也带给全球价值链一些挑战,全球价值链同时反映了全球化的趋势。比如技术密集型企业、5G等高新技术的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国家和企业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够更好地推动全球价值链的发展,这是从政策角度国家可以做到的,如何帮助企业在海外更好实现本土化,同时更好地促进创新。

  第二,可视化。亚洲是一片热土,超过30%的直接投资(FDI)和超过70%的贸易交流在亚洲,所以亚洲是贸易和物流的热土。中国是人工密集的市场,当前中国技术也在快速发展。现在还有一些东南亚国家,比如越南、柬埔寨更多参与到这片地区的价值链中,如何更好地实现亚洲的全球价值链可视化也是非常好的机遇。

  第三,我们要思考新兴科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比如,人工智能、3D打印、电动汽车,现在汽车制造业所需要的元件的变得更少。

  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走出去”,这是过去十年来的趋势,中国促进企业海外运营,走国际化道路。在中国本土市场企业竞争非常激烈,这也是促使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因素之一。刚才的嘉宾有提到人才的问题,政府如果能够更好地培养国际化人才,这也是政府可以为全球价值链做的。

  中国政府可以更加深入的改革开放,比如金融领域要更加开放,更多地吸引外资,同时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来到中国。中国有很多的人才在海外学习,但如何更好地吸引海外人才来到中国,这是政府应该做的。我们相信创新应该是“双向”的,除了中国的信息流,中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之外,中国如何在海外市场、在全球范围促进更好的信息网络和数字经济的往来,这需要双向的创新。

  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要从思维上“走出去”,有一个全球化的视野。在走出去之后更好地实现本土化需要更多的人才,如果能够做到的话,不断的重复,从国际化角度思考,但从本土化的角度行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