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陆明:中国是科技全球化的参与者、受益者

科技部陆明:中国是科技全球化的参与者、受益者
2019年10月24日 10:0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

  新浪财经讯  “第22届科博会主题报告会暨中国科技创新论坛”于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出席并致辞。

  陆明表示,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人类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中国是科技全球化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推动更广泛创新合作的贡献者、引领者,加强创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全球视野、更加务实的政策举措,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与世界各国就科技发展交流互鉴,一道打造“创新共同体”,携手探索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之路。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陆明:

  尊敬的殷勇副市长,卢鹏起副会长、何志敏副局长、彼特·梅杰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第二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隆重开幕,国内外创新企业和各方面代表携手共襄盛会。我谨代表科技部对本届盛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学术界、产业界、投资界和媒体界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正在成为这个大变局之中的“重要变量”。基础前沿领域正在孕育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与通信、脑科学、基因编辑等新技术加速突破,颠覆性创新持续涌现,创新模式向网络化、生态化、智能化方向转变,全球科技创新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密集活跃期,正在重塑世界创新版图和国际产业分工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2018年,中国全社会R&D支出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了11.8%,R&D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19%;研发人员总量达到419万人年,居世界首位。中国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的体系能力建设,更加注重基础研究,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发挥先导作用,更加注重人才优先发展,更加注重营造良好的学术和科研创新生态,更加注重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社会民生改善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科技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内在创新动力。

  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面向未来中国科技创新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北京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在英国《自然》杂志全球科研城市排名中,北京连续两年在全球500个城市中位居第一;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北京进入全球五大创新集群行列,位列第4名。本届科博会的举办,将有力推进北京的技术、人才、资本深度融入全球化的开放发展进程。希望各与会代表深入交流、精诚合作,不断开辟新空间、拓展新市场、创造新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科技部作为科博会的主办方之一,将继续与各方紧密合作,支持科博会打造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支撑平台。

  各位来宾:

  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人类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中国是科技全球化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推动更广泛创新合作的贡献者、引领者,加强创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全球视野、更加务实的政策举措,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与世界各国就科技发展交流互鉴,一道打造“创新共同体”,携手探索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之路!

  最后,祝本届科博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29 泰和科技 30080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