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谈人工智能:开放共赢是聪明的选择

中国工程院院士谈人工智能:开放共赢是聪明的选择
2019年10月22日 10:2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年复旦管理学论坛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于10月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银联董事,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长、主任,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移动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柴洪峰出席并发表演讲。

  在谈到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时,柴洪峰称,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旨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和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金融科技既是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又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也是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机遇,金融科技同时也成为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利器。

  柴洪峰分析称,金融和实体经济是一个建设和发展的生态共同体。他举例称,金融科技在保险普惠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通过物联网采取的健康数据进行风险监测,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风险营销,运用区块链进行数据存证,构建溯源机制,通过人工智能开展智能保顾。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这是当前金融科技的五大关键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是使能技术,为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提供了基础计算能力和数据基础,区块链可以构建多中心共享共治的数据平台,为人工智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柴洪峰表示,“通过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集成的,在智能层面的人机物交互协同与共融,实现信息和知识的可信交互,网络化的群智决策,在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治理的过程中,实现了网络个体的智能化发展,实现了网络的全体协同演进”。

  无疑,在金融科技核心技术的支撑下,实现了产业协同创新,通过金融科技生态的健康生长,服务实体经济的智慧金融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柴洪峰认为,从人工智能的产业结构链来看,包括基础层、算法层、应用层,围绕金融应用场景开展研究,以技术集成创新,产业协同创新的方针为指引,在不同层面进行研究布局。从系统工程的思维来看,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人工智能的应用存在明显的自组织适应性、复杂性等系统工程特征,自组织适应性主要表现在通过对影响因素的预测,发现系统未来发展趋势,并根据环境变化和运行经验,来改变自身行为参数,复杂性指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环境复杂,存在不确定性和动态性问题。巨量性是指人工智能应用依赖海量数据和庞大计算力资源。

  当然,人工智能应用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在复杂环境因素的影响下,也会产生科技风险与操作风险,因此需要以复杂性思维方法指导构建智能化系统,并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但柴洪峰强调,从系统的增强回路看,用户数越多,数据量越大,风控模型准确性就会提升,增强了可信度,吸引更多的用户。

  “金融科技正在走向产业协同、联合创新的模式,人工智能作为未来数十年科技世界的底层基础技术,在面对具体应用场景时,开放共赢是聪明的选择,开源合作是开放合作最重要的一步”,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