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奎平:白酒转型全渠道新零售 高端白酒未来可期

鄢奎平:白酒转型全渠道新零售 高端白酒未来可期
2019年10月22日 21:1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对于产品销售而言,渠道是保障产品销量和市场广度的“护身符”。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传统渠道逐渐走出舞台中心,白酒等传统行业进行渠道创新,可谓势在必行。自2016年,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自建新零售平台、与电商携手打造产品、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各出奇招。那么白酒企业如何顺应趋势?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380酒类行业副总裁鄢奎平,探索白酒企业升级新思路。

  主持人:这是您第几次来到酒博会?今年酒博会和往年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什么?贵酒企参展和往年相比的变化是什么?

  鄢奎平:这是我第三次参加酒博会,从今年来看是越来越好,参加的人数和举办的规格都越来越高。我们今年带了一个新爆款产品——钓鱼台“珐琅彩”,是我们与钓鱼台酒业公司合作共同研发,由我们怡亚通供应链公司进行全国运作的一款产品。

  主持人:“赋能”是近年来传统行业谋求转型升级的关键词之一。您认为白酒企业转型升级的本质是什么?近期贵公司有品牌赋能新举措?

  鄢奎平:产品赋能首先是作为商家,我们肯定首选要赶趋势,趋势好了,选择大于努力。现在这些年感恩茅台带来当下最好的酱酒趋势,让整个高端消费高度集中在酱香酒这个领域当中。

  关于产品赋能,现在不能用传统渠道和经营思维,而是要多维度,从宣传到推广,从新零售到我们各个板块。原来是纯传统,最近几年我们集团在进行深度的改革,全网、全渠道地去做,但是以做C端和圈层营销为主,而不是重视一些传统渠道流通。我们联合一些终端连锁,跟它们进行深度合作。比如说像我们跟“1919”,还有一些具备终端掌控能力的C端合作。

  第二,我们选择的合作伙伴,很多层面都不是我们业内做酒的,而是在某个领域,比如说做工程的,做科研研发的这些集团,包括华为,都是我们产品的直供商,他们直接就买回去消费了。这个对于我们产品的营销帮助很大,而且渗透力非常强。

  我们是全网络,像怡亚通股份公司也是2007年主板上市公司。怡亚通去年的营收是970亿,酒的板块还是不多,是95亿。今年酒板块应该会突破120亿,今年上半年集团的营收接近400亿,酒板块是67亿。我们所有这些模式都跟传统有很大区别。关于电商,除了我们自己有以外,像我们在京东、天猫官方旗舰店销售情况特别好,所以不能用传统的思维和传统的经营模式再做今天的买卖。

  主持人:今年以来,诸多白酒企业纷纷提价,表现在资本市场上,白酒上市公司股价不断创出新高。此轮白酒涨价背后动因是什么?如何看待老酒的发展态势和投资机会?

  鄢奎平:这个问题问得很尖锐,我觉得由于像茅台,第一,品牌塑造、营销做得好。重点因为它的稀缺,导致市场价格涨幅很大。其实茅台给经销商的价格是没有动的,是由于供不应求,导致市面上稀缺、价格上涨。我觉得通过厂家对于酒类产品供需关系的深入理解与逐步平衡,价格体系恢复正常理性的一个阶段是完全有可能的。

  现在消费升级,大家的腰包也比较鼓,大家希望喝得少一点,但是要喝得好一点。而且大家都知道酒是沉的香,越放年头,酒的醇厚、口感包括升值空间都越来越大。所以,老酒的趋势势不可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个人认为会选择这些放的年头长一点的老酒。

  主持人:中国酒业走向繁荣,您对中国白酒产业未来有何期待?

  鄢奎平:首先,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咱们国富民强,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这几十年当中最好的时代,大家才有条件、时间来享用美酒,这是一个趋势。当然从最近几年的酱酒火、酱酒热当中,酱酒未来一定会切割最大的高端人群市场,会切割最大的利润市场。

  钓鱼台酒,我刚才说它有一个品牌特别的属性,加上我们在酱酒的核心产区,而且这个品质是非常高端的、非常好的一个产品,我们想通过我们集团的圈层营销的方式,能把钓鱼台这款酒,做得更大、更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