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公司CEO周鸿祎:网络安全的本质是人与人对抗

360公司CEO周鸿祎:网络安全的本质是人与人对抗
2019年10月21日 16:09 中国经营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直击乌镇|360公司CEO周鸿祎:网络安全的本质是人与人对抗

  本报记者 张惠芳 张靖超 乌镇报道

  10月21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360公司CEO周鸿祎在演讲中提出,过去谈网络安全更多是指信息安全,杀毒、打补丁就可以了,把合规安全当成万无一失,但在今天安全的本质是攻防。

  “在传统行业,比如手机行业里友商就是被干掉的,只要干掉友商就胜利了。但是从安全的本质讲,要应对今天的安全威胁,对手并不是做各种病毒木马的,而是做黑产的、某些国家的网络安全攻击部队,如果不能解决对手带来的挑战,同行之间打来打去是没有意义的。”周鸿祎说。

  他认为,网络安全的本质是人跟人的对抗,近几年安全威胁变得越来越大,网络安全已经不是靠安装一套软件、硬件就能够简单地应对,未来网络安全行业一定会变成一个服务业。同行之间应该携起手来,维护互联网安全,打击互联网犯罪。

  周鸿祎表示,网络安全问题很多,目前最重要的挑战是APT(高级持续威胁)。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所谓APT通常是有国家背景的黑客组织利用最未知的漏洞、最先进的技术针对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进行长期的渗透、潜伏,突然瘫痪对方的基础设施,达到窃取情报和破坏其他国家基础设施的目的。

  他介绍,APT有点像传统战争中的隐身飞机,来无影去无踪,一般网络安全公司别说防范、对抗,看都看不到,而且攻击链条很长,攻击者不会区分toB、toC,可能会通过一个漫长的攻击链选择政府、军事、企业、个人等各种目标。”他说。

  针对APT威胁,周鸿祎提出必须协同防御。以往网络安全公司在数据上没有协同,每个安全软件就像一个雷达,只能看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所有单位看到的都是碎片化信息,看不到全貌。APT时代单点必败,必须攻防。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霍琦

周鸿祎 网络安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