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五道口房价"宇宙最高" 因开发的住宅用地少

李稻葵:五道口房价"宇宙最高" 因开发的住宅用地少
2019年09月23日 15:5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创始院长李稻葵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创始院长李稻葵

  新浪财经讯 9月23日消息,昨日,《新中国70年经济学总结报告》在清华大学发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创始院长李稻葵在解读报告时表示,地方政府的行为和激励措施既可以制造也可以解决房地产市场的各种问题,部分一线城市政府更倾向于将土地供应给工业园区、写字楼,而非住宅,这在相当程度上推高了商品房房价。

  李稻葵分析称,土地使用权的快速转换为市场化改革提供了动力。“我国在土地使用权的转让(方面),做得非常快、非常好,迅速地把大量的农地、闲置地转变成工业用地或者是房地产用地,政府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其指出,成绩的背后也有痛点。“部分一线城市政府更倾向于将土地供应给工业园区而非住宅,这在相当程度上推高了商品房房价。部分地方政府过度关注本地经济发展,不愿意把土地拿来开发住宅,更愿意搞经济建设”。

  李稻葵以清华大学所处的五道口地区为例,“五道口有77万平米的商业用地,却只有47万平米的住宅,因此五道口的房价被称为‘宇宙最高’,五道口也被称为‘宇宙中心’”。

  他解释称,五道口房价非常高不仅仅是学区的原因,没有土地也是原因之一,“土地都拿去搞建设了,因为搞科技园区、搞办公楼能产生税收,而用来搞住宅建设的一次性收入是有限的。地方政府在这方面的经济(行为)是扭曲的。”,在其看来,地方政府的行为和激励既可以制造也可以解决房地产市场的各种问题。(新浪财经陈永乐 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