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华:信托有望成为管理数字资产的最佳载体

范华:信托有望成为管理数字资产的最佳载体
2019年09月21日 22:5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9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办第十届新莫干山会议(2019秋季论坛)暨纪念莫干山会议35周年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认识与应对”为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判断,对新科技革命对人类影响、中国改革发展新时代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20日下午,分论坛“数字金融:趋势与挑战”举行。数字金融分论坛聚焦于当前的数字金融热点问题,围绕分布式数字金融、数字资产、开放金融等新型概念,实质性的探讨数字金融的潜力与落地方向。

  中航信托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范华出席并致辞。她表示,Libra的诞生将会开启金融的新时代,数字金融迎面扑来。信托作为金融行业第二大子行业,要积极拥抱数字金融。她认为数字资产是数字金融最核心的问题,信托有望成为管理数字资产的最佳载体。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孔丹老师、曹老师,尊敬的金老师、邵老师,各位专家学者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和各位专家相聚在莫干山共同探讨数字金融这个话题。我主要向各位老师汇报中航信托参与数字金融的原因。

  在来的高铁上我一直在学习朱嘉明老师编的著作,对一些问题理解的还不深刻。2019年6月18日,注定成为金融史的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式的日子。Facebook联合了具有全球商业影响力的几十个巨头企业共同发起了一个名为“Libra”的数字货币。在简要发布的白皮书里,开宗明义地宣布Libra是在全球范围建立降低金融交易成本和普惠大众的金融基础设施。

  Libra的诞生将会开启金融的新时代,数字金融迎面扑来。信托作为金融行业第二大子行业,要积极拥抱数字金融。我认为数字资产是数字金融最核心的问题,信托有望成为管理数字资产的最佳载体。我从三个角度汇报一下我们的思考:取势、明道、优术。

  取势,即数字资产是数字金融之核心要义;明道,信托可以有效赋能数字资产管理;优术,中航信托在数字金融上进行的新探索。

  对于取势,习总书记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动能。如果说数字经济是躯体,数字金融就是血脉,而数字资产则是核心。以资产数字化为特征的数字金融创新,是一个全新的体系,或将重构传统金融运行方式、服务模式乃至整个生态。

  经常有人说小偷现在没有生意了,因为数字金融跟我们密切相关。数字经济正在对传统行业以及服务业的升级改造,数字农业、智能制造、数字交通、数字医疗等数字化转型发展,形成基于各种场景的数字资产,包括资产数字化,也包括数据资产化。

  区别于传统的有形的物理资产和无形的权益资产,数据资产是第三类资产。第三类资产既包括企业的数字资产,也包括个人的数字资产。但数字资产应当区分于传统资产的数字化表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资产应当包括“原生真实、全量信息、数字表现、自由流转”等关键词。如何将现有数据转化为数字资产,这就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话题。对于自由流转的数字资产该怎么看?以及资产管理机构既然是管理资产的,但资产的形态发生了变化,不仅要管理现在的资产,还要管理未来的资产。数字资产就是基于数据,借助于智能算法及技术,能够产生经济价值的新型资产。如何管理这些场景差异化的数字资产不仅是商业性的市场行为,也是关乎公共服务和国家安全的规制行为。因此,数字资产的专业管理与规范治理同等重要,需要借助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协同发力,提升和完善数字资产的管理及治理水平,实现数字资产价值。

  明道,我们就来斗胆的来提出一个概念:数字资产可以借助数字信托来有效赋能。数字资产确实给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生态,在数字金融领域原来拥有大量的数据,形成了数字资产,这个数字资产对金融机构来说,具有哪些意义?区块链作为可信的技术可以为现有的金融机构触及底层资产。资产管理机构有把资产开拓到底层的需求,而区块链作为一种可信的技术,对于我们未能触及的底层可以加持信用,这一切开创了金融体系新的局面。

  的确我们看到数字资产互联共享是动态的,不光要求适应一些基础设施,而且要有相匹配的金融和法律基础关系。传统的金融依托的法律关系是完整的资产所有权,而资产是以动态共享为特征,数字资产是一个动态共享为特征,静态所有的概念,将会受到很大的冲击,需要使用权、收益权的出现,这是给资产管理机构带来新的挑战。

  信托作为一个舶来品,它在中国是独特的,既是一个法律权属又是一个金融机构,我们发现信托这个独特的制度安排,可以把财产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有效的分离,同时又能够保持信托财产的独立性,应该是比较适合作为数字资产权属安排的法律基础,所以基于这一点,我们就斗胆来设想一下,信托可以成为数字资产有效的管理工具,为数字资产的价值来实现赋能。

  在一个月以前,公司的董事长有一篇署名文章叫“数字法币将开启数字信托的大发展”,在这篇文章上有这么一段阐述,他说数字法币的发行运用将直接带来数字金融爆发性的发展,其中数字信托金融将被优先启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担当数字金融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到引领高精尖的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这是因为数字经济需要相适应的法律安排来支持数字法币的活动。在新的法律形态出现之前,数字法币账户体系的投资功能,通过信托来实现,是最佳的安排,通过数字信托的账户功能可以实现大量分散的数字法币的汇流聚合,实现数字法币的资金池。

  的确我们看到传统的金融围绕着银行的账户,是一个静态的账户,数字金融时代对账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应该是金融史上一个比较大变化。我们觉得信托作为天然的法律工具和金融工具,它的先天优势无出其右。

  我们在研究在学习的同时也在实践,第三部分优术就把中航信托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探索向各位做一个汇报。简单说一下中航信托是央企控股、上市背景、中外合资,我们大股东是航空工业集团,又俗称是造飞机的信托公司,所以我们要创新,要飞得高一点。

  我们过去十年的发展,从信托行业的一个新兵发展成为了行业领军企业,当选为会长单位,这几年通过创新保持了较好的可持续发展盈利水平。

  在创新方面尤其是关注新科技以及积极拥抱数字资产,在2018年9月中航信托发起成立了中国数字资产信托管理研究院,也是在聚焦数字资产与信托制度的切合发展的理论研究与业务孵化,致力于通过信托制度的优势,利用多元化的金融工具提供金融整合服务,以整合数字、信息、资源,挖掘数据应用场景,盘活数字资产价值,优化数字的商业模式,促进数字经济新发展。

  我们在行业里率先发行了第一单数字信托,基于数据的数字信托,同时对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也是作为一个融资工具以及投资工具来支持,入股了英国的数据商来引导IDC产业的发展。

  另外,我们也发起了国内首个以数据的管理应用为核心的数字资产战略联盟,同时也第一个提出了信托科技。信托科技虽然是金融科技的一个部分,但是有它的特点,尤其信托本身有法律制度,有一个受托人的职责,所以信托科技和传统的金融科技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因此我们提出了信托科技。

  以上就是简要从取势、明道、优术三个方面向各位专家汇报中航信托为什么要参与数字金融这么一件事情,我们的理解数字资产将成为数字金融的一个核心要义,管理数字资产可以借助数字信托来有效赋能,同时中航信托也做了一个积极的探索。的确,朱老师在给我的赠书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未来货币将是智慧、理念、制度、科技与技术的完美结合。以资产数字化为特征的数字金融也必将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发展理念,它不单纯是数字技术简单的应用,而是对各个参与主体的战略、技术、运营的综合考核。这些确实需要大量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实践的积累与沉淀,同样需要智慧、理念、制度、科学与技术的完美结合。这些一定会在今天论坛上找到新的思路与答案,特别期待今天这场数字金融的饕餮盛宴,感谢各位专家,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