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林龙:香港在外商直接投资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

陈林龙:香港在外商直接投资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
2019年09月07日 01:1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于9月6日-7日在北京举行。香港银行学会副会长、中国光大银行香港分行行长陈林龙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林龙:感谢大家的坚持,我待会儿给大家简单地分享一下5分钟左右,回答一个问题,外资直接投资钱从哪儿来。我准备的幻灯片比较多, 准备了37页,可是时间不说了,我挑重点的。我开始准备了四大块,一块是国际的情况第二是政策因素,第三是谈谈香港的优势,第四是如何来做,前两个也不说了,我直接从第三个开始说。

  钱从哪儿来?我们有一个统计数据,我听了也很惊讶,实际上,中国内地的外商投资从增量来看,有66.6%是从香港进来的,也就是2/3从香港进来,存量来看54%是从香港过来的,这个数字可以体现到香港在我们FDI的过程中还是很重要的。

  再下来一个就是资金怎么过来的,有几条渠道,一条渠道是通过银行来,第二是通过证券,第三是保险,第四是基金。简单说一下,香港银行是什么情况?香港银行业有24万亿的资产,中资银行占36%的分量,数字是比较大。

  证券行业是什么情况?中资在香港的证券市场是567的概念,香港的上市公司50%是大陆的,市值67.5%是大陆的,交易量79.5%最近高一点是大陆的,所以证券市场是大陆很多公司都去香港融资的。财富这块,香港的财富总量是24万亿,62%是非香港的投资者,这里面的财富管理24亿,2/3是投资于亚太区的,保险行业这块香港保险的优势很明显,保险的密度和保险的渗透度都在全球和亚洲是第二名、第三名,占得很高。基金PE这块比较重要,香港是亚洲第二大私募基金市场,总量达到了1500亿左右,这个量比较大,徐司长所做的绿色基金,这块很多都投进来了。金融机构怎么来支持外商直接投资,金融机构投资外商FDI的方法很多,其中一个方法是结构性融资,我不细说了。还有是通过上市募资,今年上半年香港的IPO,一共是68宗,募集了将近700亿港币,大部分是大陆企业。

  还有债券,中资企业在香港发的债已经达到了8434亿的量,这是一个很大的量,也就是说很多的企业通过香港融资,这些资金将来也是很多都回流到大陆。这张幻灯片是回答各种金融服务。

  最后一张是关于金融企业在FDI投入中国的时候可以提供一些产品创新和风控的环节。

  我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比较简洁。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