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静:外企要完全扎根于中国市场 引入全球产业链

朱晓静:外企要完全扎根于中国市场 引入全球产业链
2019年09月07日 00:3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于9月6日-7日在北京举行。恒天然中国区总裁朱晓静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晓静:各位下午好,我就分享几个数据,我先介绍一下恒天然公司,可能各位不一定都知道恒天然是什么?我们是立足于新西兰世界上最大的乳企之一,在整个乳业的国际贸易量占30%以上。各位并不熟悉恒天然这个品牌,因为我们并不是以这个品牌来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这是我们公司的品牌,我们有很多的产品品牌,相信各位肯定接触过使用过恒天然的产品,如果你喝过奶盖茶,如果你吃过披萨和用过可口可乐的产品,你一定会接触到,哪怕是你接触过伊利、蒙牛的产品也一定会接触过恒天然的产品,我们B2B、B2C的共有的公司。

  恒天然中国业务占整个恒天然业务的25%,毫无疑问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市场,也是我们发展最快的市场,也是我们最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市场。今天的几位专家和前面的几位领导都讲了很多,从整个国际大趋势,全球化、反全球化以及FDI的趋势,作一个企业而言,我们想讲讲为什么有FDI,我们为什么要做投资?肯定是一个市场是最根本的。我想分享几个数据。最近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了一个数据报告,讲到2018年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30万亿元,5.6亿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全球消费增长最有力的引擎之一。

  同时,我们也看到据他估计,未来10年,从现在开始到2030年,全球每发生一美元的城镇消费就会有12美分是由中国消费者贡献的。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消费者是很特别的消费群体,第一是年轻化,天猫购物平台50%以上的消费者年龄在27%以下,中国的消费者还有一个特性是数字化,中国的电商市场在800多亿美元的数量级上,它是全球毫无疑问的第一大电商市场,它是中国第一大之后二三四五六七六大市场集合起来的总数,也就是说中国的电商市场月等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韩国、法国、总体的电商市场的综合。所以,中国的消费者是世界上最最数字化的消费者,中国的上网用户占到全球互联网用户总数的19%,这是第二个特点。

  第三个特点,我们发现中国现在是从第一代的年轻消费者对品牌有了感情联系的要求,也就是说我们从现在开始,中国的消费者已经不仅仅是性价比,也开展到了对品牌的要求,中国现在这个要求就像美国一二战之后的年代一样,未来十年是会产生伟大品牌的时代,这也是为什么像恒天然这样的跨国公司会持续在中国增加投入的最根本的原因。

  我想作为FDI的话,我们讲FDI对中国有什么益处?我们经常讲到很多的数字,但真正的益处,除了看到的数字、资金的流入以及税收和就业之外,除了这些数字之外很多益处其实是数字不能表达的。我想很多的益处还在于两个最根本的,一个是竞争性的引入,因为所有的市场到最后生态的多样性是保持这个生态系统的强劲韧性的最根本的保证,外资的介入引入了一种不同的竞争五中,这样的竞争物种会促使中国的本土企业加快创新,提高自己的生产运营能力,这对所有的企业和中国消费者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同时,外企对中国的贡献不仅仅是消费,也是对人力资源培养的贡献。大家投资和基础建设投资本身并不能促进经济的增长,真正经济的增长的来源是生产力的提高,是来源于人力资本的提高,这方面外资对中国的贡献也是很重要的。

  那么怎么样能提高FDI?这对中国和外企两边都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营商环境的提高,其实我们可以讲很多的准入的名单,负面的名单、准入名单很多的法规,最后最核心的就是同等的待遇,国民待遇,在国家战略安全之外的行业之外,鼓励充分竞争让外资和中国企业拥有同等待遇就可以了,没有一个企业是因为税收的优惠政策来投资的,投资一定是对市场的投入,对市场的看好才会来投资。

  反过来对外企的要求是什么?我想这涉及到外企要在中国本土化3.0。外企也要把自己作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企业公民来看。我们要进一步完全地扎根于中国市场,为中国的消费者研究开发满足中国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把整个产业链放到中国,引入全球产业链,对中国所有运营的外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国的外企必须投资要成功,一方面是运营要全面地成功,无论是对品牌地塑造力还是对渠道的掌控,对供应链的要求也很高。

  另外是持续的创新,中国消费市场的特性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由于年轻化,由于数字化所带来的是全新的对创新的无限的要求,中国消费者是世界上最最有好奇心,最最有实验性的消费者最最愿意尝试的消费者,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最受宠爱的消费者,所有的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都在中国这个市场激烈的竞争,希望能取悦于中国的消费者,这个市场对创新的要求是极其高的,我们如何系统的创新持续全方面运营的能力,持续创新的能力,以及对人才组织持续进化的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外企的本土化3.0才是我们在对外企而言提高FDI,提高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回报率的一个重要的保证,这是我今天想说的几点。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