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晶:要尊重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学习权力

张晓晶:要尊重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学习权力
2019年09月07日 00:0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

  新浪财经讯 9月6日至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应对全球化利益分配失衡”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出席并演讲。

  张晓晶表示,贸易摩擦最大的原因就是全球化中利益分配不太合适,至少是美国人觉得自己吃亏了。而美国人为什么觉得自己吃亏了?原因在于美国的中产阶级消失了。在全球化讨论中,一定要尊重和保护后发国家的发展权力、学习权力。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晓晶:谢谢王所长,非常高兴参加这样的论坛,我就直奔主题,贸易摩擦最大的原因就是全球化中利益分配不太合适,至少是说美国人觉得吃亏了。所以,首先来看,全球化的发展,其实不是今天才有的,过去就有了,一开始李教授也提到。早期的时候就是这么一个观点,中心外围的理论,全球化收益的分配。二战以后,发展中国家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都是吃亏的,二战后很多是发达国家起来了,发展中国家是受损的。中心外围理论,在那时候占了中心的地位。中心外围理论讲的是发达国家,处在无论是制定贸易规则也好,全球治理结构设计也好,还是说它在价值链的中高端都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在这个过程中它是受益的,它不是受损的。这样的格局从二战以后到今天,有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我个人认为其实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我刚才提到的那几条,主导全球治理的规则,处在价值链的高端,没有改变。

  美国吃亏论又是怎么来的?我提一下李实老师一开始讲到的这个,著名的大象图,这里面讲了非常重要的现象,就是全球化导致在全球范围内什么样的人受益了,什么样的人没有受益?什么样的人受益了?我们看A点,98—08年,这10年,整个收入增长达到80%左右,A点是谁?我们要搞清楚,A点是中国以及其他的新兴的经济体,中国为主。还有一个比较厉害的就是C点,C点是全球最富裕的1%的人,他们的增长70%多,最倒霉就是地下80%的,他们的收入几乎没有增长。我们看到了一个现象,全球范围内的国别之间的收入差距在缩小,但是,一些国家的内部收入差距在扩大,包括中国。原因是什么,提几条:首先,全球范围内劳动收入份额的下降。刚才有教授提到了《21世纪资本论》讲到了这样的故事,全球的劳动份额都在下降。第二是资本,对劳动的替代弹性在提高。AI等等,替代劳动的能力,越来越强当然会出现第三种情况,你的收入分配很容易导向了资本,再加上一些国家所谓的自由主义的政策,是轻资本的政策,资本的份额就在上升,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看看美国人为什么觉得自己吃亏了?在于美国的中产阶级消失了。最高的这个是收入,1%的人群收入增长了218%,从1978到2016年,中间的一部分就是只增长33%的,看这条线是大概收入在21分位到81分位的收入水平,其实就是他们的中产阶级,这么多年就增长33%,其他的是增长了2倍多。当然他们觉得这个不行了,当然也是他的选民觉得不行了。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但是我们要说在全球化过程中,是不是他们真的吃亏了,这有一个大账,不是我算的,有一个研究报告,90—2011年每年人均收入的增长,中国才80欧元,美国540,还有更高的像日本1400,德国1240。所以,算大账的话,从国别来看,美国这个国家是没有吃亏的,但是,它把世界上全球化的大饼拿回去以后,这个红利的分配出现问题了,它没有把全球化的红利很好的分配给美国的国民,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所以这才是一个根本的原因,但是我们说为什么没有吃大亏呢?或者说根本没有吃亏呢?第一它处在全球产业链的高端。第二制造业岗位是流失了,像苹果。但是新兴跟科技有关的产业仍然不断的扩张,包括特斯拉等等,第三美国跨国公司的收益,美国享有全球廉价的商品,还有美国获得的中国的还有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资本的支持,他可以借用国外的杠杆,还有其他的资源,还有一条可能被忽略的,发达国家在享受着全球发展中国家给他提供的产品,这里面的产品是产生了很多污染的产品,而这些污染是在发展中国家留下来了,产品是到了发达国家,他也享受了这个好处。就是说发展中国家是污染的赤字国。算了一个大账能够发现,其实美国根本没有吃亏。

  但是全球化的发展会不会带来loser,肯定会,跟市场是一样的,我们不能因为市场机制会带来loser,不要市场经济,这里非常重要的一点,首先对发达国家来讲,应该怎么办?应该更好的自己的家庭作业,把国内的分配收入搞好。作为发展中国家,像中国,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呼声,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就是国际上大家都知道,经济学有一个叫尊重趋同理论,按照特朗普的逻辑是你比我发展更快,是不是比我分配更多,发展更快前提是后发国家必须要向先发国家很好的学习,学习和发展是后发国家能够解决不平等的根本路径,今天我们有没有很好的学习的权力和发展的权力呢?特朗普的做法,教育交流、合作研发包括技术扩散都在设置各种障碍,我要断绝你学习的权力,甚至扼杀你发展的权力。所以从这个角度,所有发展中国家,应该有这样的呼声,更多的技术、教育、人才的交流,更多的扩散,知识产权保护也是重要的。美国它的知识产权保护都应该逐步的取消。

  最后一句也是最重要的一句话,现在全球化讨论中,一定要尊重和保护后发国家的发展权力、学习权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