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高质量、可持续促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胡必亮:高质量、可持续促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2019年09月06日 21:4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于9月6日-7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很高兴,今天实际上是很特殊的一个日子,明天就是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大学第一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六周年纪念日,我们今天开这个会是一个很好的纪念,六周年的时候再讨论这个问题很有价值。

  六年期间我走了很多的国家,可能有20接近30个,都做“一带一路”的一些调研,所以有很多感受,时间的限制我跟大家交流三点看法:

  第一,六年证明了什么?这六年的时间在“一带一路”这个建设实践证明了什么?证明了很多东西,但我强调两点:

  一是证明“一带一路”这个平台是一个好的平台。

  二是证明了共建“一带一路”可以创造很多新的机遇。

  为什么说是一个好的平台,至少第一点,它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为什么好?世界上没有别的平台是完全开放包容的,过去还有沿线这个概念,现在没有沿线这个概念,非洲、拉丁美洲、穷国、大国、小国、富国都可以参与。

  第二是内容最丰富,从经济、政治、法律、文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金融都可以,全方位的,内容非常丰富。

  第三,目标非常高远,没有其他的合作平台有这样长远的目标,构建日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世界的人民成为一家,实现共同的富裕和发展。这是一个极好的平台。

  第二,六年来证明“一带一路”建设可以提供很多机会,不同的层面上都能提供机会,对整个人类来说,对全球来说提供了很多好的机会,通过互联互通促进经济的快速增长,因为它是联动的增长,整个的交易成本要下降。

  第二,它可以推荐全球化所以很多人有这种说法,“一带一路”引领了新一轮的全球化。

  第三,它能改善全球治理,因为现在全球治理有很多全球性的问题,单纯地依靠现在全球治理的机构解决不了,所以它提供了一种补充的力量,在这上面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从国家层面来说,很多国家的起飞需要大量的big push,需要大量的投资,很多国家穷没有钱,“一带一路”来了,可以帮助你启动经济的腾飞。第二可以帮助你启动工业化,通过产业园区的建设来搞。第三可以促进经济贸易。第四可以促进金融不足的问题。

  第三,对公司的发展很有好处,我走了很多国家有很多的机会,资源的开发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当然不能盲目地做,但有很多的机遇,旅游啊、贸易啊、房地产啊、制造业啊、能源合作都有机会,提供了很多的机会。

  这说明了这是一个好平台,说明有很多的机会。

  第二点感受,也提醒了我们一些事情。

  第一,投资有风险很大的风险,不是说做“一带一路”就都能赚钱的有经济风险,要看债务的平衡表很多都是风险很大的,有汇率风险、债务风险和政治风险,有社会风险、安全风险都有。

  第二,要讲究系统性,很多项目没有系统性的设计,比如说这个国家很缺电,修了一条电气化的铁路就不说什么了,这就很麻烦。这个国家的交通基础设施很差,沿线都没有铁轨,没有解决最后一公里,修了很好的路对接不上,没有系统性的思路。

  第三,政策沟通的层次要全面地覆盖。我们现在只说政策沟通之、战略对接,在中央层面做得很好,总理层面做得很好,部长还行,下面的对接很差,企业家抱怨有很多具体的问题,提醒我们有很多的问题要解决。

  第三点想法,“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如何进行?

  第一,高质量。第二,可持续。

  高质量要强调三个层次的三个方面,第一个层次是要坚持开放、绿色、清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提出来的。

  第二,共商共建、共享。

  第三,要处理好、定位好政府市场企业的关系,政府是引导、市场是主导、企业是主体。把这三个层面的三个方面都做好就可以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第二是可持续,要搞哪几个方面?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债务可持续,我们要花很多的钱,这个钱怎么来呢?首先是不能光靠贷款,光靠贷款陷入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就很大,所以一定要利用资本市场。现在利用了一部分的资本市场比如说我们也发了一点熊猫债还有别的债券,圆云不够,资本市场的类型是多样化的,一定要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问题。其次可持续不仅仅要用中国的钱还要用世界的钱,所有人都参与进来,减少风险提高效率。

  第二是要注意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的第一个方面是要符合联合国的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前面发言的嘉宾提到了,三个方面挺好的,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二是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一定要坚持。三是“一带一路”一定要坚持民生导向,选项目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民生的需求,不能仅仅做形象工程。我想我的感受就是这样的,

  我节约了38秒钟,谢谢,感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