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喜:立足健康生态 构建全球乳业思路

刘春喜:立足健康生态 构建全球乳业思路
2019年09月06日 21:3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于9月6日-7日在北京举行。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春喜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春喜: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们能聚在一起,探讨“一带一路”的问题,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立足健康生态,构建全球乳业思路。

  作为中国经济的足球部分,伊利集团和整个乳品行业既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也是实实在在的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健康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作为健康的食品行业,中国乳业是最早与全球的同行相融的行业之一,可以说全球产业链已经非常紧密地连接到一起。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近年来中国的企业纷纷把握重要的历史机遇,加快了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进行国际化布局去年伊利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奶业联盟,成员单位来自中国、荷兰、新西兰等多个国家,进而推动了国际的奶业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积极的助力。

  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伊利与沿线多个国家开展了资源、创新、市场等多领域的合作,通过整合全球的资源,打造全球的智慧产业链,离我们让全球20亿消费者享受到伊利营养健康产品的目标越来越近。

  进一步继续总结和升华这个国际化的发展思路,今年我们的潘钢董事长提出要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的愿望,把握全球大健康的产业机遇,加速推进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下面,我要与大家分享这个过程中伊利的一些思考和经验。

  第一,搭建开放式的平台,广纳全球创新智慧。

  建国70年来,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要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今天的中国的消费者,对健康、口味、包装等方面的要求是越来越高的,满足这些需求离不开全方位的创新,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下,凭一己之力解决全部的问题既不明智也不现实,开放合作是创新的必由之路。2013年伊利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进行全球集智,我们全球创新网络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聚集全球众多顶尖的高校、科研院所,在营养健康、产品研发、食品安全等更多的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第二,深化资源合作,以最优的品质助力健康梦想。

  再过不多两个月的时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又将拉开帷幕,标志着我们从卖全球的阶段过渡到了买全球的阶段,我们从过去向全球出售资源和劳动力,已经转变为从全球购买产品和服务,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这也正是我们国内消费者主张的一个非常大的转变。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国内的消费者对健康的需要和需求也是越来越广泛,伊利是一家以让世界共享健康为梦想的企业,为完成这个梦想我们首先专注于大健康事业的发展,多年来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伊利就已经将目光投向海外,我们在全球公认的最优的奶源基地,构建了奶源网络,2017年3月,作为中国和新西兰合作的标志性的项目,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阶段,近期伊利又重新收购了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威士兰乳业,海外布局进一步深化,优势资源更多,只有借助最优势的资源才能促进企业最好的发展。

  第三,把握市场机遇加快产品海外的布局。

  当前,如果说“一带一路”为我们架起了与世界双向沟通的桥梁,中国经济的整体崛起则是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走向海外,赢得了极高的美誉度。我们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品质的保障能力和美誉度大大地提升,迈出国际化的步伐向海外市场拓展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出以来,伊利就通过乳业思路的搭建,引领中国乳品品牌走出去,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去年10月份,伊利在印尼首都雅加达隆重举行了冰淇淋的上市活动和全球首发,11月份,伊利又收购了泰国本土最大的冰淇淋企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们将继续地把握历史机遇,把乳业思路延伸到更远的地方。

  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的企业也在各个行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波澜壮阔的70年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崛起,也见证了中国企业由小变大的发展历程,开启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新的征程。

  伊利由一家地方小企业成长为全球乳业第一阵营的国际化集团,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推进正深刻地改变着全球的乳业格局。在这背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慧造,从传统实业到新经济、新零售,中国企业正借助科技的隐形翅膀,影响着全球的价值链发展和经贸走向,我们要勇于接受挑战,勇担历史责任,让世界共享发展成果。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