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副总裁:发挥中小民企带头作用 缓解融资难问题

伊利副总裁:发挥中小民企带头作用 缓解融资难问题
2019年08月23日 17:3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8月23日,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专场论坛在青海西宁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金融服务机制·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论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探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金融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伊利集团副总裁王维出席论坛并围绕“金融服务提升企业发展”等方面经验做交流分享。王维表示,作为民营经济的一份子,伊利集团是金融服务受益者,也是金融服务提供者。未来,伊利将充分发挥中小民营企业“老大哥”的带头作用,认真落实、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乳业产业链,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产业链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突出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专场,与在座的各位就民营经济的发展交换意见。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70年来,民营经济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民营经济的发展过程中,金融是促进民营企业、产业发展的动力之一,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指出要通过金融扶持等方式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困难,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作为民营经济的一份子,伊利集团是金融服务受益者,也是金融服务提供者。在发展过程中,伊利通过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为集团快速稳定发展提供充足动力,并积极发挥自身的带动作用,建立了完善的龙头企业和农牧民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解决了农牧民面临的技术弱、融资难、风险大、转型慢等实际困难,带动、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首先,拓宽合作范围,用金融手段调节资产配置。

  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伊利集团便进一步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通过采取优先资源配置、优惠贷款利率、优化授信品种等举措,为集团更高水平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例如通过与一些金融机构合作,可以为伊利配置适合的金融产品及服务,满足集团多方位、多渠道的融资需求。另外,在更多金融合作伙伴的帮助下,伊利得以获得银行间市场短融中票、交易所市场公司债、海外高等级债券等多个债券融资方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树立良好形象,合理控制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

  可以说,通过更深层次的金融合作,伊利运用多元化金融产品,打造坚实的资金保障能力、提升高效的财务运营能力,为集团主业发展提供外部资金保障与金融赋能,是发展成为亚洲最大乳企的重要保障。

  其次,探索共赢模式,以技术帮扶控制信贷风险。

  众所周知,伊利集团作为我国贯穿一二三产业链的实体企业代表,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同时,深入农牧业上游,探索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不仅为农牧民提供金融扶持,还通过现场指导与技术服务,为他们提供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另一方面,伊利根据农牧民的个体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技术、管理、财务等全方位的培训计划。

  从2014年至今,伊利已累计在全国组织了800多场牧场管理专项培训和专题讲座,培训农牧民近20000人次,让那些在外界看起来“根本不会养殖”的新一代牧场管理员,顺利接过了奶牛养殖的接力棒,助力产业链上的中小民营企业解决核心技术难题。

  第三,破解融资困局,以利益联结实现牧民普惠。

  在农牧业中,有这样一句话:“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一直以来,由于牛、羊等牲畜和土地不能抵押,农牧民往往面临抵押物缺乏、信誉证明难等融资窘境。

  面对这些难题,伊利积极承担龙头企业责任,在实践中探索了“金融联结”的模式,一方面以专业视角清晰洞察农牧民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为他们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另一方面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强强联手,针对农牧民需求推出相关金融产品。让核心企业承担金融风险,破解了牛羊不能抵押、缺乏融资渠道、农牧民融资难的历史瓶颈。

  2019年7月末,伊利产业链金融业务已为5658余户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资金支持,投放资金接近390亿元,单户平均融资金额约300万元/年,单笔平均融资金额约70.6万元,平均年化利率不超过7%。尽管从2019年上半年的经营数据来看,市场融资需求旺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突出,但我相信,随着伊利经营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链金融业务也将持续深化和创新,金融服务实体和普惠小微的力度也将不断扩大。

  最后,坚持风险共担,撑起全行业“保护伞”。

  “十年九旱,看天吃饭”。自古以来,农牧业都面临着风险概率大、发生频率高、损失规模大、区域效应明显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伊利通过与农牧民定合同、定价格、定质量,帮助他们抵御市场风险。通过这种“风险联结”的模式,伊利为广大农牧民撑起了一顶遮风挡雨的“保护伞”。

  自2014年以来,面对国内原料奶会出现的阶段性过剩现象,伊利为了保障奶农利益,维护生鲜乳收购秩序和奶源市场稳定,顶住了经营压力,额外投入7亿多元,帮助农牧民喷粉消化过剩原料奶,仅2017年一年就喷粉30多万吨,保障了奶农的收益,帮助产业链中小企业抵御风险,维护了行业的稳定发展。

  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就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表示,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从养牛合作小组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伊利是民营企业大家庭的一份子,对中小微民企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深有体会。未来,伊利将充分发挥中小民营企业“老大哥”的带头作用,认真落实、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乳业产业链,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产业链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突出问题,让产业链上的伙伴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实现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