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博:海淀推出新政 留学人员创业不用花一分钱

沈阳博:海淀推出新政 留学人员创业不用花一分钱
2019年08月17日 14:3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海淀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企业联合党委副书记沈阳博北京海淀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企业联合党委副书记沈阳博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消息,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2019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第14届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8月17日在京举办。北京海淀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企业联合党委副书记沈阳博出席并演讲。

  沈阳博表示,市场对接和资本对接,政府一直走在前面,一直把最好的机构,最好的创业环节,大的资金支持力度,是通过最大的努力给大家做出相关的服务工作。所以,现在应该是创新创业非常好的环境,并不是大家想的遇冷。今年在海淀也推出新的政策,留学人员创业不用花一分钱,从申请开办公司到营业执照、刻公章所有费用不用花,两年内在工业园办公都是免费的,这是给大家先行先试的平台。

  以下为文字实录:

  沈阳博:广大海外留学人员上午好,首先感谢欧美同学会以及CCG。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交流,因为我基本每天都在和海外留学人员打交道,除了给他们介绍政策外,办理相关的入园手续,营业执照和相关的资本对接,市场对接等等基本所有的工作我们都在干。今天在这个场合,和这么多留学人员交流,我非常高兴,能把我们政府和园区的政策、思想和大家做个交流。

  在2018年,中关村做了一个比较大的讨论,因为面临改革开放30年,中关村也做了30年改革发展大的讨论,我们也亲身参与。因为我们这个园区情况比较特殊,它是北京第一家专门为留学人员打造的园区,大家耳熟能详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典型代表,比如严望佳等一批企业家都从我们这里培养起来的。我今天把大家留学人员回国以后,微观的事情和大家做个小小的交流。

  首先,从中关村角度来看,中关村是国家第一个高新区,为广大留学人员打造了极好的创业环境。从人才、项目、物理财力上都走在全国前列。20号中关村马上要举行“海英人才”发布会。大家知道拿北京户口很难,如果今年大家创业能拿到“海英人才”资格,不仅可以拿到200万,还可以奖励两个户口指标。

  如果,你是北京人可能用不着,但你的合伙人、外地人也可以享受这个政策,这就充分体现了对海淀区,海外创业者,海外留学人员重视程度,留学人员到中关村创业,只要你的项目靠谱,都能拿到大礼物包,首先给你10万元的开办费,各个部委对留学人员的奖励以及留学人员项目大赛等等,还有研发政策补贴等等政策和计划出现,就是为我们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打造最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氛围。

  市场对接和资本对接,政府一直走在前面,一直把最好的机构,最好的创业环节,大的资金支持力度,是通过最大的努力给大家做出相关的服务工作。所以,现在应该是创新创业非常好的环境,并不是大家想的遇冷。今年在海淀也推出新的政策,留学人员创业人员不用花一分钱,从申请开办公司到营业执照、刻公章所有费用不用花,两年内在工业园办公都是免费的,这是给大家先行先试的平台。

  结合中关村和我们园区做法,我想和大家做个分享这个怎样“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话题。因为这个话题非常大,全国各地为了引进人才使出浑身解数。这个事情很复杂。从中关村园区来讲,因为我们园区比较特殊,是为留学生提供综合服务的园区,刚才各位领导也提到,向专业性园区转变,也是中国的潜力,人工智能实验室和生物只要实验室等等综合实验平台都在我们园区出现了,它一直引领了全国园区的发展。每年跟着多个机构在硅谷、法国、德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各个国家进行巡回演讲会,在世界知名高校都会做巡回演讲,把中关村政策和北京市政策、国家政策做个宣贯演讲。

  引进来以后,到中关村怎么办呢?企业需要做的是什么?住要解决,北京的住房还是比较紧张的。针对人才,凡是入选“海英人才”的创业者在海淀区可以直接选择政府的公租房,相当于你很用低的成本,政府一半的价格就可以享受到住宿。入选高端人才以后,对你子女就学,个人就医都有绿色通道。

  关于“留得住”。你创业的时候需要资金,中关村的创业金融环境是非常好的,我们园区长期联系的投资机构,包括天使资金就包括500家以上,给大家做股权融资,去年我们园区给大家做的融资量超过30亿;债权上,像四大行和地方性银行都在做积极鼓励的信用的,不用担保的融资平台,对大家创业整体环境和氛围是非常好的。

  用得好,海淀区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海淀区知名高校非常大,清华、北大、北理工、北航等等,大家对人才的需求就有很大的解决途径。我们也是智联的客户,每年自己出资为园区企业提供免费的招聘服务。企业不用花钱,也能和各高校成立了线下专场招聘会等等这样的对接通道和渠道,帮助大家提供人才服务。解决好社会价值,市场推广。

  有一个企业,其创办人是个法国回来的留学生,硕士学位。他个人有一项发明专利,当时只有一个简单的发明专利,做灯具进行改造。当时这个项目刚开始,他一个刚过回国的学生,没有市场,也没有资源。但是这个产品确实比较好,因此我们把我们在中关村创业大厦用到日光灯管全部改造,优先使用这个企业的产品。用了以后确实很好,电费降了一半以下,然后就推荐给区政府,海淀区第二办公区也用了他们的产品,最后扩大到北京市。所以他今年的销售额就非常大。这是政府对市场的把控,帮助好项目、好产品推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