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生:中国正处于历史最大规模的留学人员归国潮

李金生:中国正处于历史最大规模的留学人员归国潮
2019年08月17日 09:5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人社部专技司副司长李金生人社部专技司副司长李金生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消息,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2019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第14届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8月17日在京举办。人社部专技司副司长李金生出席并致辞。

  李金生表示,在各部门、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十八大以来,已有累计283万留学人员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2/3,形成了我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留学人员归国潮。

  他表示,广大留学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首先开展人的对外开放,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金生:各位领导,各位海内外嘉宾,同志们,朋友们,非常高兴参加“2019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第14届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感谢大会的盛情邀请,在这里,我代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向为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留学归国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注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的各位嘉宾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广大留学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首先开展人的对外开放,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

  人社部作为政府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一个部门,近年来,我们:

  一是完善政策法规,积极构建留学回国工作、创业、为国服务三位一体的政策体系,努力推进制定人才签证、居留、永居的待遇政策,研究制定面向全体留学人员的普惠性服务政策,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引进制度。

  二是实施计划项目,持续开展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海外赤子回国服务行动计划等留学行动项目,积极鼓励和吸引留学归国人员会国工作、创业和为国服务,积极支持广州海交会、大连海创周、山东海洽会等人才项目交流活动,持续为留学人员回国发展和项目实施牵线搭桥。

  三是支持回国创业,实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支持计划,遴选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留学回国创业企业,实现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367家,其中我部与各省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49家,入园企业2.3万多家。2018年,创业园的技工贸总收入近4000亿元,9.3万名留学人才在园创业。

  四是提供全方位服务。以各级海外高层人才引进服务窗口,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为核心,组织全国117家留学人员服务机构,共同成立了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在各部门、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十八大以来,已有累计283万留学人员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2/3,形成了我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留学人员归国潮。

  欧美同学会是我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成立最早的留学人员组织,在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承担着重要的服务职能。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成立以来,致力于全球化战略和人才国际化研究,积极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建言献策,在人才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经过14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海内外留学人才交流探讨,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今年论坛的主题,“回望70年,聚焦新时代,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作用,与欧美同学会和CCG进一步加强合作,吸引更多海外高层人才回国工作,创新创业,为国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磅礴的动力。

  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