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坤:国家提出人才战略最开始源于科教兴国

李宁坤:国家提出人才战略最开始源于科教兴国
2019年08月17日 14:2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党群工作部干部人才处处长李宁坤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党群工作部干部人才处处长李宁坤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消息,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2019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第14届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8月17日在京举办。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党群工作部干部人才处处长李宁坤出席并演讲。

  李宁坤表示,改革开放以后,有大量的海归人才涌入国内参与我们的经济建设,在改革开放大浪潮中做出卓越贡献。国家提出人才战略最开始源于科教兴国。这是以科技部为主导,以科技为抓手进行的人才招引、回归,服务于我们的海归人才。随着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和人才逐步向回流动,发现人才诉求,特别是海归人才诉求并不是简单的产业部门或经济部门就可以统筹协调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宁坤:非常荣幸参加此次论坛。我来自四川天府新区,借这个机会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因为在北京,我们难得借这个平台推介一下自己的区域。四川天府新区是国家级新区,2014年10月,国务院批复成立,到目前一共5年多时间。现在我们的区位是在成都市向南和主城区为一体的区域,1800多平方公里。目前在19个国家级新区里,我们总体量排在全国第五。2018年,总书记到天府新区时也给我们指路,明确了我们自己的战略定位,我们是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总书记提出的工业城市首提地。

  70年前,我国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走到现在这样的情况。建国初期,人才缺乏,工业基础趋近于零,我们的工业体系,社会建设和社会制度等方方面面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海归人才。海外人才的回归包括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等,引导了我们革命。从共和国的建立到共和国的建设,海归人才和海外人才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建国后,我国法律体系的建设,工业体系的建设都离不开这些人才。钱学森等伟大科学家都是海归。

  改革开放以后,更是有大量的海归人才涌入国内参与我们的经济建设,在改革开放大浪潮中做出卓越贡献。我们国家提出人才战略最开始源于科教兴国。这是以科技部为主导,以科技为抓手进行的人才招引、回归,服务于我们的海归人才。随着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和人才逐步向回流动,发现人才诉求,特别是海归人才诉求并不是简单的产业部门或经济部门就可以统筹协调的。90年代科教兴国战略是个升级,提出了党管人才。为什么今天我来参加这个会,也是有历史沿革性的,当时是由中组部提出党管人才,把人才纳入国家核心战略之中,那时候提出我们的“国千计划”,为我们人才引入揭开了新的篇章。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