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数字重塑零售 创新构筑未来

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数字重塑零售 创新构筑未来
2019年07月18日 21:5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主办的“2019小镇中国(湘潭)发展大会暨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第二届)年会”于7月17日-19日在湖南省湘潭市举行。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志强:非常感谢主持人,秘书长是我们多年的老朋友,见到他特别亲切。最重要的是感谢家乡父老给步步高这个机会,在这里给大家分享。家乡父老可能对步步高有印象,但是步步高的发展战略怎么样凸显它,推动它的进步,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借此机会在湘潭举办2019小镇中国(湘潭)发展大会,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合点,小镇如何发展,与数字化如何联系在一起。

  今天我跟各位汇报的是数字重塑零售,创新构筑未来。

  步步高是一个本土成长的企业,1995年3月成立。现在是一个开放、跨界与融合的时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怎么做?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有一句话,从这句话当中可以解读企业的未来,步步高要实现数字化架构的全面重构,数字化顾客的全面落地,数字化商品的重点突破,数字化运营的全面布局,为全面转型成为一家数据驱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企业奠定坚实基础。目前步步高在湖南零售份额是第一名,我上个月在重北参加了签约,步步高正式控股了重北。

  今天分三个方面给各位分享一下一种商业的场景与生态。第一步步高数字化转型怎么“转”,第二,共建线上线下新生态怎么“共”,第三个怎么“融”?

  第一,新思维重构生产关系。一切的知识迭代与更新带给我们一种焦虑症,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突防?王填董事长有独特的思维——新思维重构生产关系。

  1995年我们的超市开始诞生,2008年步步高在深交所正式成功上市,2013年实现O+O线上形成,2016年并购广西南城百货,去年收购了湖南的家润多,2016年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开业,这个项目的开业引起了中国同行的很高关注。2018年腾讯、京东正式入股步步高,分别占股6%和5%。2019年6月参与了重庆商社混改。

  企业看上去就这么几步,但是这几步都是关键性的几步和里程碑式的,我们做一个画像给家乡父老汇报。我们目前主要的业态有超市、百货、商业、地产物流运输、便利店等。我们已经提供了7万人的就业,2018年的营收突破390亿。今年我们要开100家门店,再安排1万人的就业,到今年底就是提供8万人就业的公司了。

  步步高的数字化转型怎么转?一定要有价值理念主张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就是我们要掌握产业互联网,要成为一家高壁垒的公司,我们要基于数据驱动,掌控供应链,实行差异化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步步高“转”的路径怎么样?第一要重构人货场,要数字化,要做到相关联,要实时感知洞察,自动智能营销,通过消费互联网来带动,通过信息孤岛来精准匹配。未来的商业一定要实时掌握精准信息,所以我们要重塑价值链,重新定义价值链,组织与流程再造。第三,要融入新生态,生态构成一种新的场景,这种场景要融入进去,实行寄生、共生、互生之再生,通过产业规模经济形成竞争格局新变化。

  我们的战略是共建线上线下新生态,新战略重塑实体企业。大家可以感受到,我跟大家讲,实体零售的转型尽管很痛,但是我们依然满怀豪情。在这过个程中,我们要实行新战略,从O+O到线上线下再平衡,怎么样做到融合?怎么样做到再平衡?线上的发展是不是到了天花板?我认为没有。是我们的认知到了天花板,如果我们的认知是无限的,我们认为有巨大的空间。

  线上到底有没有未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零售行业当中的压力很大,湖南一家有名的企业已经破产了,我们步步高把它收购了。我们在收购的过程当中,这也是要重构一种新的生态,你不重构依然不能推动未来进步,所以要实现新的变革,这种变革有一个词汇值得关注,叫做赋能。现在在零售行业中继续重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在重构当中我们要强强联合,腾讯、京东的赋能。

  刚才在台下风云资本的创始人跟我讲,几个月和王董事长在一起交流。那么商业的生态和资本不断地关联,同样的,我们线上的企业也看到了线下的实体存在,线下未来的门店都作为一种物流的分仓,不断地新的生态催生成长。2018年腾讯京东分别入股步步高,这对我们也是一种鼓舞。线上的企业为什么看好线下?表明了线下一定具备商业机会,在过程当中我们怎么样做到有机的融合?构成数字化体系?这是步步高战略当中最重要的里程碑。

  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推动了数字化转型。产业新生态,所有的业务皆是数据,涉及到顾客体验到供应链的全触点互动,全链条体验和全渠道交互。从小数据出发构建零售企业自身的品牌数据池,基于自身小数据的数据质量和深挖外部数据共享,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补齐数据拼图。我们也在变,我们怎么变?人、货、场关系重构升级,开启智慧零售的新时代。

  在这个过程当中互联网时代,我们用IP打造内容,以数字化工具连接平台,再构人货场创建新型零售关系,这种商业的场景构成了我们的新生态。在生态过程中要试试数字化会员,如果有朋友加了我的微信就会知道,我们在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举办了数字化会员突破千万的晚会。半年多就突破了1000万。我们以前的会员管理体系只是一个记录者,现在的会员体系通过数字化运营都可以有痕迹的存在,可以为我们的用户提供完整的画像,如果大家到步步高超市购物的时候,我们的刷脸支付就可以把你的数据全部联动起来。后台的终端可以为你提供各种各样的资讯服务的连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强烈感受到技术所带动的商业变化。

  数字化供应链方面,千店千面供应链中台,以需求和顾客为导向,构建全程可视化、全链路贯通和全数字化的敏捷供应链。基于每个门店和触点客群的差异化,实现基于数据的千店千面的供应链中台,触达和洞察顾客完成画像与互动。有效的管理到我们的商品配置,我们的顾客客群,我们的到时候在哪里。以前的会员体系不知道顾客在哪里,现在通过我们的数字化转型,我很清楚我的顾客正在前往步步高门店的路上。所以这种路径的清晰,给了我们一个完美的场景。

  我们在数字化过程当中强调商品力,满足顾客需求,高性价比,中央厨房的定制能力,千店千面的供应链体系。我们和运通物流中心,我们引进了全日本的设备体系,所有产生的东西全部可以实行定制。第二个供应链全程留痕、智慧物流运输,全国的布局常温仓,冷链仓,加工中心。渠道力,基地直采,基地合作,2B的市场优先定价模式,社区团购的供应链等等。

  我们的业务实施动态化,构建智慧门店的重点不在于技术本身,智慧零售的数据基于业务和场景,顾客运营的重点也不在总部,而在一线。

  我们的步步高+智慧零售,顾客标签+全面云化+运营与供应链数字化,深度运营人的要素,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交互。通过智能化实现可复制的精细化管理。

  在这个过程当中智慧零售形成了一个驱动的组织,用户导向的组织,我们都不能称为顾客了,叫做用户,我们要为用户提供服务。

  第三个,讲一讲新商业重塑数字化的生态。大数据驱动下的智慧零售要做到会员的数字化,商品数字化,运营数字化。我们要重构场景与用户的关系。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有价值观的,我们的体验零售,步步高的创新是走在前列的,我上个月在商务部中说谁关注数字化,谁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谁就有未来。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我们做了重构探索数字化架构的全面融合。其实我们做任何事情首先需要完成的是组织架构体系,如果这个架构体系不完成的话做的东西是没有目标和方向的。我们基础设施要融合,数字化要打通智能化,我们要移动化。所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具。

  2019年我们将全面提速,步步高的会员体系全面落地,数字化商品要重点突破,运营要做到全面布局,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整合的场景。我们要强调更好的体验,要带给消费者更高的效率与运营,要将更大的价值赋予合作伙伴,我们现在的合作伙伴都有数字化标签,这个标签推动了整个供应链的重构。

  我们要强调所有的场景要数据,数据维度要更为丰富,用户画像要全面立体,用户的服务要完全可持久。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觉得在建立数字化信息的维度。

  大家可以看现在的商业场景不仅仅是购物,购物是存在最基础的需求要素,所以我们说未来的商业在哪里?就是你有场景你就有未来。什么是场景?就是体验,我们要满足用户不断地需求体验,其实总书记讲了一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步步高来讲,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直致力于成为消费者优质生活方案的解决者。在解决的过程当中我们要为消费者提供美好的体验,健身、美容、音乐、阅读、文化、艺术等等有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种体验感带来了模式创新,融合生活美学。在这个当中湖南省第一条国际赛道是在步步高卖场。我们的梅溪书院,游乐场等等。真正来讲把多业态打造在一起,所以商业的场景体现得比较丰富。

  这个场景它包括模式创新,打造IP集散高地,我们把IP集散高地用互联网思维来掌握,梅溪书院就在湖南,岳麓书院的对面就是梅溪书院,当初我们取这个名字的时候我们说书院的湖湘文化讲究一脉相承,系出名门,我们要把岳麓书院传承过来到梅溪书院,所以梅溪书院推动了新文化的诞生,这种新文化杨澜、北岛、阿米都过来了,每一次都有作家的签售,他们都愿意过来。我们形成一个共享的平台,来签售的朋友来了要吃饭的,我们就给他们提供了一个空间。

  第二个体验零售,体验创新,步步高的购物真正实现了人脸支付,借此机会邀请各位到我们的卖场做体验。

  体验创新智慧零售,赋能构建智慧平台,加强与顾客联系,升级连接人货场,我们通过流量赋能、营销赋能、数据赋能场景赋能真正形成人货场的连接。我们的价值品牌值得各位关注。

  现在各大品牌都跟我做数字化转型的连接,这样子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展览会就吸引了40万顾客前来消费合体验,创造了业绩增长新高。我们可以强调IP所展示的销售巨大的收入平台。

  大家可以看到业态创新,超市餐饮化,我们以前哪想到,超市就是一个购物的,现在蔬菜、海鲜都可以现场加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创造了一个品牌叫做鲜食演义,这种品牌阿里叫做盒马生鲜。我们在过程当中不断地摸索和创新 。

  大会零售与线下融合小程序的运用,我们提升了收银效率,电子小票发票服务,无纸化,会员绑定,解决找车,车子开到步步高停车场以后完全可以解决,自动找车。可以自动导航,只要扫一下二维码等等。而且形成我们的社交圈,同时我们可以分享信息,我们说流量是价值,流量是有价值的,流量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利润空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通过数字化把它实施起来。

  智慧零售与线下融合到家业务,我们有四个平台,订单、销售。美团、多点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形成一个庞大的IP的联动平台,更好的服务消费者,更好的把我们的商业价值提质,真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新旧动能转化高质量发展,他的讲话在我们商业中得到了充分灵活的运用。

  年底我们要打造数字化会员2000万,我们的O+O订单占比全面提质,我们上线门店的效果提升提升10-15%。更好的推动企业成长与发展。

  同时我们以用户为中心,连接创造增长。我们说增长从哪里来?增长从数据来,增长不是从感觉来,一定要数据实时提质提速,零售行业历经数量的平均客流的持续下降,我们觉得商业有未来,商业会更美好。

  主题化、欢乐化个体验化,无边界助推新型小镇建设,作为湘潭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念,我们要让湘潭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今天跟大家的分享就到这里,最后,衷心的祝福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朋友,年年红、步步高!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