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经济转型过程中更应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潘向东:经济转型过程中更应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2019年07月07日 15:0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潘向东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潘向东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财富论坛7月5-7日在青岛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潘向东出席并发言。

  潘向东认为,很多企业想上市,但与此同时,很多投资者购买不到自己想要购买的上市企业的股份,他们之间没有形成一个匹配,这种没有匹配的话,就说明现在资本市场目前欠发达。当然欠发达的话,产生于供给端。他强调,经济转型过程中,更应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潘向东建议,在进行供给侧改革的时候,不仅仅是优化,而且更多的应该关注到,怎么样做加法,而不是做减法。就是让我们更多的企业在供给侧改革的时候,能够感受到,能够更容易地获取到一个资金支持。

  以下为文字实录:

  潘向东:大家下午好,刚才李老师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角度分析了一下资本市场和企业上市之道。我也是比较宏观的,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既然现在,包括这一次的论坛都是说拓宽企业上市渠道,说明中国现在有多少企业都在企盼上市,都在挤包括主板、科创板,都在想尽办法能够拿到这张门票。这说明什么问题呢?就是上市的需求和方式。这样挤破门槛说明另外一个问题,我们供给可能存在不足,供给存在不足的话,说明金融服务资本市场,目前还欠缺。如果发达的话,上市、退市就是相对自由了。这就像一个地区一样,假如你的商业不发达的情况下,企业要在这里卖商品是很难的,同样很多顾客想在这里买商品也是很难的,这个矛盾就体现在你的商业的发达。现在资本市场也体现出来,就是我们很多企业想上市,但与此同时,我们很多投资者购买不到我们自己想要购买的上市企业的股份,他们之间没有形成一个匹配,这种没有匹配的话,就说明现在资本市场目前欠发达。当然欠发达的话,产生于供给端。

  我们提出了一个金融的供给侧改革,这个很大一部分将会优化金融的结构,刚才李老师讲到了,我们未来可能要打破刚兑,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但是在打破的过程中,由于我们经济本身不是特别好,所以我个人建议,我们在进行供给侧改革的时候,不仅仅是优化,而且更多的应该关注到,怎么样做加法,而不是做减法。就是让我们更多的企业在供给侧改革的时候,能够感受到,能够更容易地获取到一个资金支持,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知道目前,我们的经济在进行一个转型升级,转型升级很多是创新型和服务型的企业,这些创新型和服务型企业有些什么样的特点,就是体量比较小,不确定性比较大。大家都知道,创新考虑你今天好,大家觉得他很亮,但是过几年之后可能就不见了。前几年比较火的,像小黄车,影视公司,到现在来看,好像都不见了。这种创新型和服务型的特点就会导致他们想通过间接融资,也就是说想通过银行融资是非常困难的,因为银行做的事情是相对确定的,但是银行也确定这个企业的量有多大,因为有审核等,这样的话,经济转型的企业其实是不适合银行的口味,但是很适合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他投一百个企业,90个企业失败了没有关系,只要有10个企业成功了,就可以赚到更多。大家想,商业银行投一百家企业,90家成功了,10家失败了,对商业银行来说都是失败了。

  所以,经济转型过程中,我们更应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当然我们看到现在资本市场的话,包括股市这一块,我们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还有很多场外的,市场的门类已经很多了,但是大家感受到一点,我们的资本市场整个这块就不活跃,现在科创板出来了,大家寄希望于此,能不能把整个市场带起来。从这个角度,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加发力去提升A股的活跃度,你想A股的很多上市公司,在过去都是各行业里的龙头企业,他们的财务报表、诚心等都是经过投资者,还有之前的监管机构反动政府拷问过的,假如他们都不活跃,你想寄希望于场外市场、新一半甚至其它市场活跃起来,你们觉得可能吗?一个标杆都不活跃,其它市场想活跃起来,这个难度有多大?发展这个资本的时候,首先要把A股市场活跃起来。这个是从这个角度里看。

  第三个方面就是企业怎么拓宽上市市场。国内有这么多市场,我们还可以选择海外,包括在美国、香港上市,这些作为企业来说都是可选的。但选择这些上市只是一个途径,更多的要想企业有价值的话,我个人觉得还是要企业练好内功,把自己的主营业务做好,把核心竞争力做强。这样不管你在哪个市场上上市,投资者都会很欢迎。假如你是为了上市而上市,不管在哪个市场,投资者都不太喜欢。我就讲这三个方面,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