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张晓晶:大国发展与治理体系的完善

社科院张晓晶:大国发展与治理体系的完善
2019年06月29日 14:4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2019)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于6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与大国发展模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出席并演讲,主题为:大国发展与治理体系的完善。

  从国家治理维度来说,应该强调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共治,推进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同时要促进社会组织的发育,并且强调法治政府和责任政府。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和市场应该有一个优先序,“既要又要”这种说法很难抓住重点。

  在资源配置层面,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是第一位的,政府要顺应市场,遵循市场,信仰市场的基础上才能发挥你的作用。政府的一切制度安排、政策设计,是以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为基本遵循。

  现在中国经济发展遇到内部和外部的冲击,需要自身提高经济韧性。张晓晶表示, 提高韧性,需要政府更好的监管和监控,但并不表示政府要把所有的责任都扛着,“男子汉很厉害,但其实是做不到的”。

  过去就是政府扛住了所有风险,但实际上,政府有没有能力担所有的风险,该破产就得破产。张晓晶认为,更重要的是提高社会风险抵御的能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