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龙:民营企业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市场禁入

杨瑞龙:民营企业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市场禁入
2019年06月29日 16:0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杨瑞龙中国人民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杨瑞龙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2019)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于6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与大国发展模式”,中国人民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杨瑞龙出席并演讲,主题为:提振民营经济投资信心与国企混改。

  其表示民营企业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玻璃门、旋转门、天花板,民营企业现在很难在一个平台上和国有企业进行竞争。因为有很多市场禁入原则,很多行业民营企业进不来。

  他认为,把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下降归结为融资难、融资贵,从某种意义上是个伪命题。因为民营企业大部分处在制造业,它大部分都是中小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个永恒的问题。

  而真正好的民营企业并不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是没有投资机会的问题,因为很多好的投资机会都被国有企业占有了。一旦他通过混改有很多投资机会的话,银行自然会贷款给他。

  杨瑞龙指出,解决民营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很大的方向就是怎么样来开放市场,给民营企业更多的投资机会,这可能是解决民营企业投资不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通道,国企混改恰恰给了这样的机会。

  他强调,推进国企混改不是简单的为混而混,而是通过混达到改革目标,既能实现国企改革的目标,又能为民营企业投资提振信心,要通过国企混改向民营资本进行开放,提振民营经济投资的信心。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瑞龙:谢谢张教授,谢谢首都经贸大学,这个论坛我好像没缺席过。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提振民营经济投资信心与国企混改”。

  这个问题当然是个老问题,这个问题的提出和我们整个经济的背景发生了变化是有关的,大家知道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一个持续的经济下滑。最近两年除了我们原来的这些因素,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传统要素发生了变异的一些内在因素,还加上一个特别强的外在因素。

  这张图反映的是尽管实际GDP增速稳得还可以,基本上在6点多以上,但是名义GDP从2017年初开始下滑比较厉害。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今年以来,特别去年开始,除了进出口这一项表现得还可以,消费、投资都出现了一个明显的下行。在三驾马车众志成中国增长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投资,除了房地产投资,去年下半年以来到现在还表现得尚可,其他所有的投资,包括基建,包括制造业等等投资都处于一个明显的下行当中。

  最为主力的制造业投资出现了大幅的下滑,今年1-5月份仅仅增长了2.7%,较去年增速大幅回落了6.8个百分点,制造业的下滑我们民营经济大部分是在制造业里。因此,也拖累了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到5.3%,较去年同期回落了3.4个百分点。应该说尽管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后民间投资有所趋稳,但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民营企业投资为什么不足原因很多时间关系不展开讲了,由于民营企业处在下游,上游行业总体上来讲价格比较高,下游产业相比较而言存在比较大的成本影响。第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是比较显著的。第三,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在持续低迷,政府投资国企与民争利,对民间投资产生了明显的挤出效应,还有一些所谓的玻璃门、旋转门等等,使得民营企业投资的机会比较少。

  应该说当下中国经济稳增长,防风险是两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怎么样更好的防范风险?也依赖一定的增长速度,没有一定的增长速度好多雷都会爆,尽管我们现在杠杆比较高,但是稳住一定的增长速度的话还是可以用时间换空间来解决我们相当多的风险。所以,稳增长对整个中国不仅是一个经济任务,也是个政治任务。

  稳增长比较靠谱的就是稳投资,三驾马车里还是要稳投资。稳投资里面分几块投资,基建很重要,房地产也很重要,但是可能对我们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提出一个高质量发展,从高质量发展关键要稳民间投资。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所起的作用毋庸置疑。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讲了所谓的五六七八的问题,大家已经取得了共识,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怎么样来提振,必须要提振民营经济的投资信心大家达成了一些共识。怎么提振民营经济的投资信心?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到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后面讲了反垄断之类的东西。所以,这就是我的选题,当下比较有效的一个手段,提振民营企业,要抓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契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两者结合在一起,可以起到一箭三雕的功能。

  大家知道2015年以后,我们国家中央出台了非常重要的文件,在这个文件里确认了国有企业未来改革的原则是分类改革,也就是把国有企业分为AAA类,工业两类,在AAA类行业里要大幅推进市场化进程。怎么推进?紧接着中央和国务院又出台了几个相关文件,这个文件里非常重要的核心就在分类改革的原则下要加大力度推进国有企业的混改。国有企业混改什么意思?国企入股民企,民企入股国企,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这几种形式。国企混改本身不是我们现在提出来的,上世纪90年代随着国有企业分离股份制改革我们就明确了混合所有制是公有制的一种实现形式,当时就推进了。2015年以后,再推进混改,在很大意义上来讲,它在分类改革下来推进混改。一方面混改对于改革国有企业,让它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意义重大。还有一个非常重大的意义,通过混改给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混改的核心就是民企入股国企,这是一个改革的非常核心的内涵。国有企业有它的优势,有什么优势?融资优势和市场支配的优势,特凭借垄断地位有这两打油诗。民营企业经营机制比较灵活,通过民营企业入股国企,一方面可以享受到国有企业的优势,国有企业也通过和民营企业合资来改善它的经营机制,这就是我们改革的含义。

  从另外的角度来说,为什么说对民营企业是个机会?因为民营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有的说融资难,有的说成本高,但是民营企业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玻璃门、旋转门、天花板。什么意思?民营企业现在很难在一个平台上和国有企业进行竞争。为什么?有很多市场禁入原则,很多行业民营企业是进不来的。因此,把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下降归结为融资难、融资贵某种意义上是个伪命题。因为民营企业大部分处在制造业,它大部分都是中小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个永恒的问题。如果民营企业在竞争条件下与国有企业不能同等竞争,我们调查中发现真正好的民营企业并不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是没有投资机会的问题,因为很多好的投资机会都被国有企业占有了。一旦他通过混改有很多投资机会的话,银行自然会贷款给他。如果民营企业他没有投资机会,民营企业没有投资欲望,银行业不愿意把款项贷给有很大风险的民营企业。所以,看来解决民营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很大的方向就是怎么样来开放市场,给民营企业更多的投资机会,这可能是解决民营企业投资不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通道,国企混改恰恰给了这样的机会。假如真的通过国企混改推进改革,不是简单的为混而混,而是通过混达到改革目标的话,既能实现国企改革的目标,又能为民营企业投资提振信心,要通过国企混改向民营资本进行开放,提振民营经济投资的信心。

  这几年混改来看,在国资委主导下,我们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确确实实在大张旗鼓的推进混改,而且它搞了很多试点,国资委出台了一个改革成果的文件,上次我参加了一个会,国资委的秘书长公布数据,中央控制的国有企业目前进行混改的比例已经达到82.4,他提供了非常具体的数据,地方就不用说了。

  但是混改具体看发现混是混了,但是没改,因为本轮混改中大部分都是国有资本和国有资本在混,包括我们看到联通,这是重点,他整体混改。整体混改从简单的数字上来看,他从原来股权非常集中到现在股权比较分散了。但是进一步研究发现混改的对象主要是联通和人寿混,腾讯也参与进去了,但是比例很低。包括南航、国航,基本上也是国有资本混的比较多。因此,我们想要的一个目标现在没有实现。

  民营资本入股国企的比重是比较低的,民营资本是不是在本轮开放,它本身是有经济性的,民营资本要和国有企业混,它有动机,寻求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我作为财务投资人不要控股权,我就要有收益就可以来混。哪一些这样的民营企业比较有兴趣?垄断性企业。一般的竞争性行业民营企业作为战略投资人当然需要控制权,没有控制权它当然不愿意进来。本轮混改首先民营资本很难进入垄断行业,它进不去。改革中央企中的竞争性那一块,比如南航、东航的物流公司开放了,开放当中它又不愿意给民营资本控股权,民营资本是理性人,我跟你混了,混了之后我连董事都没资格派,凭什么把钱真金白银打进来?当然不愿意。所以,导致了国有和国有混的比重比较厉害。针对这个情况,总书记对这个提出了批评,把现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确定为新的一轮公私合营,不是国有里打进民营资本来改善。所以,怎么通过本轮混改给民营资本更多的机会?还得要进一步突出混改中的“改”,而不是为混而混。

  因此,我提出本轮混改是不是真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参照标准就是民营资本的参与程度,怎么提高本轮混改中民营资本的参与程度?首先宏观分类要有宏观分类标准的问题,中央2015年文件,我认为这是个比较好的文件,提出了非常清晰的分类改革的东西,原则,某一个企业到底属于商业类还是公益类,文件里讲到谁出资谁分类,这样分类标准就由客观标准变成主观标准了,混改这个企业到底商业还是公益?是企业的主管部门政府说了算,很可能明明是竞争类企业他说是公益企业就没办法,这个标准要客观的标准。

  操作起来也不难,国际上在指定相关的规制政策的时候有一个非常清晰的产业划分标准。我们国家制定相关产业政策的时候也有非常细化的产业分类标准。从经济学来讲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投入产出非常明确的对产业进行细分。我建议国家能够把国外的经验和中国的做法,包括学术上的一些标准,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分类标准从一个主观标准变成客观标准。如果把这个制定出来作为一个负面清单向社会公示,国有企业完全对照,如果你是公益类的,当然我在分类标准中,商业类的本轮混改中就应该加大民营企业投资。

  中国建筑,客观的讲,你就是个商业类企业,竞争性行业,本轮混改中完全可以让民营资本大幅的进来,甚至把中国建筑通过混改控股,有什么问题?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中国建筑怎么混改的?

  还有一个微观分类标准。为什么?在90年代以来,央企在股份制改造,乃至于上市以后,2008年之后它又获得了大量的资金,它凭借融资优势大规模的进入到竞争领域,所以导致了国有企业,我们曾经搞过一次主辅分离,之后2008年国有企业融资优势的时候,大进入竞争性领域。现在一个央企,垄断性企业竞争性企业很难说,明知是垄断性企业,但是它大规模进入到医药、通信、房地产,我建议微观分类,到微观上好好分分类,本轮混改中如果你是房地产混改按照说法,东航、南航混改的单位是个物流公司,那完全可以让民营资本控股,有什么问题?除了分类标准,还担心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当下很重要的问题,混改是个非常重要的机会。通过混改给民营资本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打破玻璃门、天花板。这样的话既能在国有企业改革中推向深化,又给民营资本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民营资本投资上来了,我们未来经济增长就有基本的基础了。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