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生:经济学家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坚力量

王传生:经济学家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坚力量
2019年06月29日 09:3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传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传生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2019)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于6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与大国发展模式”,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传生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中国经济奇迹的背后,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更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经济学家在用理论和实践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老一辈经济学家怀揣着祖国的理想,参与创建了计划经济体制,又以极大的勇气改革他们亲手建成的体制,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新一代经济学家在将国外先进的经济学理论和国际视野引入中国,尝试用国际语言阐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与困惑,“他们已经成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坚力量”王传生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传生: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隆重开幕了,我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媒体代表和广大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筹备此次论坛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经济研究杂志社,经济学动态杂志社,香港经济导报社,中欧进锐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表示诚挚的感谢。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与大国发展模式”,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如果以1978年为界,这70年可以划分为两段,前30年是对计划经济体制的探索与实践,后40年则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探索与完善。前30年我们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后40年我们创造了中国奇迹,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这些奇迹的背后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更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经济学家在用理论和实践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历史做了最好的见证,老一辈经济学家怀揣着祖国的理想,参与创建了计划经济体制,又以极大的勇气改革他们亲手建成的体制,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新一代经济学家在将国外先进的经济学理论和国际视野引入中国,尝试用国际语言阐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与困惑,他们已经成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坚力量。

  如今,中国市场经济体制虽已建立,但仍有许多问题尚未探明,经济学家任重道远。我相信有了各位的参与,此次论坛的举办必将对深入研讨中国70年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剖析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深刻影响,展望未来作为大国的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模式,也必将继续成就中国经济学人的光荣与梦想。

  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已经成功举办12届,成为我校经济学科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此,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经济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也欢迎各位领导、来宾和专家学者有机会常来首经贸走一走,看一看,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最后,我祝愿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